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政审”的表述错在何处?

(2018-11-09 19:29:31)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政审

重庆

分类: 晨雾原创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政审的表述错在何处?

 

晨雾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2018108日晚间在其网站发布了一则《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普通高校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关信息的说明》,就其关于“高考政审”问题的信息表述不规范,电话答复不准确向公众致歉。全文如下: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普通高校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关信息的说明

 

112日,我院“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发布“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在这儿”的信息,将普通高校招生要求中对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述为“政审”是不规范、不准确的。118日下午,我院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电话询问时,答复也是不准确的。因我院发布的信息内容表达不规范、不准确,把关不严格,导致社会公众产生误解,谨致歉意。

 

2019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对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及方式均无变化。欢迎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继续监督支持我院工作。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2018118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政审”的表述错在何处?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此前做过什么样的表述?又对记者做过什么样的答复?这要从《重庆日报》上的一篇报道说起。

 

2018116日《重庆日报》第9版发表一篇标题为《重庆2019年普通高考117日开始报名,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短新闻称:

 

    本报讯 (记者 李星婷)117日至16日,重庆市将进行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政审材料是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将反映在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是高考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政审就是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及现实表现进行审核。政审的结论分合格与不合格两类,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这项工作主要由考生所在的学校或单位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以及学习、工作等表现作出全面鉴定。

 

  其中,普通高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和外地转回)的政审反映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以《重庆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呈现,作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是高考录取时的参考依据。《重庆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由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生成和打印,分为电子和纸质两种形式,电子档案将在录取时提供给高校;纸质档案装入学生档案,交给录取高校存档。

 

  非普通高中毕业考生政审使用《重庆市普通高考学生综合信息表》。对受过法律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单位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采取隐瞒、弄虚作假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悉,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属政审不合格: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此外,报考军警、公安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公安部门和院校会对考生进行再政审。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政审”的表述错在何处?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迅速以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为标题在网上传播,引起广泛争议。被公众疑为废除了40多年的政审又回来了?

 

当《中国新闻周刊》第一时间联系到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罗胜奇时,罗胜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关于政审是媒体记者写错了。我们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记者把这个理解错了,就出了一个‘政审’。

《中国新闻周刊》又联系到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宣传科,该科工作人员称此次新闻中所提及的所谓“政审”与当年邓小平废除的“政审”完全不同,“那个政审是指查你的祖宗八代历史成分等等。我们的思想政治考核,是考核你个人的现实表现,和传统意义上家庭有没有历史问题,和传统意义上认为的70年代、80年代的政审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还明确表示“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因此无法报名。”

 

至此,皮球被踢到了重庆日报。是记者误把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现实表现的审核写成了政审。

 

可是事情并没有因此平息。随后人们注意到在更早时间的2018112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官方微信号重庆招考发布的“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在这儿”的信息,就已经将普通高校招生要求中对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述为“政审”。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政审”的表述错在何处?

 虽然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已经从其微信公众号删除了这条消息。但是此消息早已经在网上广泛转载。比如中国教育在线官网转载的《重庆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都在这儿!》相关文字如下:

 

        Q、政审怎样进行?政审主要有哪些内容?

  A、所谓政审就是对考生的政治思想品德及现实表现进行审核。这项工作主要由考生所在的学校或单位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以及学习、工作等表现作出全面的鉴定。

  我市普通高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和外地转回)的政审反映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以《重庆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呈现,作为普通高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和外地转回)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材料,是高考录取时的参考依据。《重庆市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由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生成和打印,分为电子和纸质两种形式。电子档案将在录取时提供给高校;纸质档案装入学生档案,交给录取高校存档。

  非普通高中毕业考生政审使用《重庆市普通高考学生综合信息表》。对受过法律处罚或违纪处分的考生,要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采取隐瞒、弄虚作假者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政审的结论分合格与不合格两类,政审不合格者不能参加普通高校的录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属政审不合格:

  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

  道德品质恶劣的。

  有违法犯罪行为的。

  注:报考军警、公安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由公安部门和院校对考生进行再政审。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不仅使用了政审这个表述,而且详细罗列了对普通高中毕业生和非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两种不同的政审方式,以及政审不合格的标准。是一个完整的政审程序。如果对比一下重庆日报的报道我们不难确定,重庆日报发布的消息是准确源自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重庆日报记者因此背了黑锅。错误的根源找到了。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在几天之内连续犯了两次错误,所以不得已才有了本文开头的向公众道歉。

 

1、概念表述错误:112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重庆招考”微信公众号发布“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都在这儿”的信息,不仅将普通高校招生要求中对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述为“政审”是不规范、不准确的。而且详述了政审的程序。

 

2、答复嫁祸于人:118日下午,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罗胜奇回答《中国新闻周刊》时候不仅没有承认错误,反而称是媒体记者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错写成“政审”了。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把这个错误说成是答复也是不准确有点避重就轻。把自己的错误赖到别人身上能用不准确来表示吗?

 

其实,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还有第三个错误:事发后过度淡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作用。

 

那就是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宣传科的工作人员为了说明此次新闻中所提及的所谓“政审”与当年邓小平废除的“政审”完全不同,还特别明确表示“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因此无法报名”。

 

“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人因此无法报名”也许确实是事实。但是在此处做这种表述是不是想说明,考生只要报名,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就都能通过呢?那这个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是不是形同虚设呢?这就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无论是事前过度强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作用,还是出事情之后过度淡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作用应该都是错误的。

 

分析到此,我们还只是分析了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错误的表象。似乎只是一个用词错误的问题,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错称为政审。但是我们还注意到这个错误发生后在全国引起多大的反弹。这个用词错误的恶劣影响远远大于其表象。为什么?当前60岁以上的人都有有这深刻的记忆,所谓的政审是这一代人的噩梦。在那个特殊年代,招工、参军、上学都要通过那该死的政审。政审扼杀了多少有才华青年人的梦想。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高考政审40多年前是被邓小平“废除”的。谁都不想让它再卷土重来。所以当今天人们再次看到这两个字出现在普通高考的报名条件中,是无比的厌恶。即便是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已经道歉,申明这只是一个用词不规范的错误,人们还是这样说,但愿它确实只是一个用词不规范的失误。因为大家不想再看到政审这两个字再回到普通高考中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