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给考生增加了一个人性化的选择

(2017-11-16 16:52:41)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广东

改革

分类: 晨雾原创

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给考生增加了一个人性化的选择

 

晨雾 / 文

 

【晨雾按语】

 

本文首发自晨雾在《悟空问答》中回复网友提问:

广东省高考改革设置的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有什么用?

日前广东高考明确2018年改革方案,本科批次合并后,设置15个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这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有什么用?


http://p1.pstatp.com/large/474f0001414beadcca5f

 

最近,广东省印发《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明确2018年起,将原来的本科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只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均设置一个平行志愿组,可以填报15个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批次合并,增加平行志愿数目,这已经不是新鲜事。除了上海和浙江高考改革试点省市以外,山东省和海南省都已经在2017年高考实现了本科一批次和二批次合并。而每个院校设置5-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也是各个省区实行多年的规则了。唯有这个设置“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似乎是历史上第一次。如何理解这个规则呢?我们首先看一下广东省教育主管部门是如何解释的。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记者就广东省2018高考改革的热点问题采访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后汇总的《2018年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热点问题问答》,权威解释是这样的:

http://p3.pstatp.com/large/474f0001414fad93e4df

广东省对“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规则的权威解释的核心是这段话:

2018起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考生填报时,如果对所报的院校某一专业毫无兴趣,就可以将自己最不想去的专业在“不服从调剂专业”栏填上,这样万一需调剂专业录取,也不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当然,也增加了被退档的风险。

我们演绎一下“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规则在高校录取的时候是如何操作的。

当一名考生被成功投档到某高校后(这意味着考生至少达到了该高校的投档线,并不意味着考生一定能被高校录取),将进行高招录取的第二个环节 ---- 专业录取。高校将根据招生章程确定的专业录取规则,参考考生的高考分数,依次顺序检索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只要这6个专业中有一个专业还没有录满,这位考生将被这个专业录取。具体能录取到他填报的哪个专业,一是取决于考生分数的竞争力,二是取决于其他投档成功的考生填报这些专业的人数多少。事实上,如果考生的分数不高,就在投档线附近,而选择填报的专业又都比较热门,完全有可能检索完他的6个专业后都无法录取,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是由于考生填报各个专业非常不均衡,完全有可能还有一部分专业填报人数较少没有录满。这时候如果考生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高校就有可能把考生录取到尚未录满的专业去。好处是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但是缺点是高校并不知道剩余没录满的专业中考生相对更能接受哪个专业,不愿意接受哪个专业。考生可能会被一个非常不喜欢的专业录取。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考生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如果考生选择的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呢?对不起,结果更加糟糕。考生将被退档,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或者下一个批次的录取。高考改革本科批次合并后,就更加惨烈:本科没有下一个批次了,除了本科征集志愿以外,就只能落到专业批次了。

这就是到目前为止的高招通行的专业录取设置。多数对分数没有绝对把握的考生绝对不敢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而不得不接受专业调剂。因此有人说平行志愿规则“绑架”了考生的意志。

广东省2018起增加了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后有什么改观的呢?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除了填好自己喜欢的6个专业志愿以外,可以再仔细研究一下没有选择的剩余专业中有没有毫无兴趣,自己绝对不能接受的专业?如果有,就可以把它填报到这里。当检索完他的6个专业后都无法录取,对他进行专业调剂的时候,就绝对不会调剂到这个专业去。考生就不用担心被自己最不喜欢的专业录取。

从这里看,我们要为广东省高考改革中这项小小的改动点赞!非常人性化。这个改动对电脑录取没有增加录取工作量,但是却给考生多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选择。避免了考生被最不喜欢专业录取的可能性。

但是凡事有利必有弊。广东省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特别提醒“也增加了被退档的风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有些冷门专业你不喜欢,别人可能也不喜欢,假如最后其他专业都满了,剩下的就只有你的“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的专业了,那么虽然你在前面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也难免被退档。

因此你要自己权衡一下:被最不喜欢专业录取和退档到征集志愿或者专科批次,这两个你都不希望发生的选择,选择哪一个相对更好一些?哪个才是真正最糟糕的。这很重要。一定要想好!

如果不填报这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是什么情况的?想一想,这不就等同于目前的专业设置规则没有变化吗。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相当于给考生增加了一个人性化的选择权利。你可以选,也可以不选。

另外还要注意,只有在前面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的选项,后面填报这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才有效。如果你在前面选择了不服从专业调剂,后面填报这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也不会再操作了。

也许还有广东考生提出,如果我最不喜欢、最不能接受的专业有两个怎么办?没办法,按照广东2018高考改革的规则,你只能在两个最不喜欢的专业中选择一个相对最最不喜欢的专业填上。

这个情况难免让我们意识到,这项规则还有扩展的空间呀!比如说允许填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是不是给考生的选择空间更大?可以说肯定是的。我们不排除今后有其他省份参考了广东省的经验,会设置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但是这“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可不是填报得越多越好。因为对于高分考生,肯定被自己的6个专业志愿录取了,是否填报这个选择根本就不重要。而对于投档线附近的考生,本来退档风险就比较大,如果再填报很多“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那就退档退定了!也许更惨!

再者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高校都在推行所谓的“大类招生”,将以前的一些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捆绑”在一起招生,到大学二三年级再细分。比如有些文科生不愿意学哲学,不愿意学历史等,现在看,有些学校大类招生这些冷门专业都没了,统一叫做“社会科学实验班”了。让你想选“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都选不出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