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本科填报征集志愿的三项基本提示(2017版)

(2017-07-14 14:18:13)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征集志愿

提示

分类: 晨雾原创

本科填报征集志愿的三项基本提示(2017版)

 

晨雾 / 文


本科填报征集志愿的三项基本提示(2017版)

    按照北京市高招录取进度,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提前批次A段录取征集志愿(俗称补录)的剩余计划已经在7月9日晚间公布,7月10日8:00-20:00填报征集志愿,目前已经录取结束。而本科一批次的征集志愿工作预计很可能在7月17日晚间开始公布剩余计划,本科二批次的征集志愿工作预计很可能在7月21日晚间开始公布剩余计划。并且本科二批次还会有降分征集志愿,预计很可能在7月23日晚间开始公布降分征集剩余计划。这或许给一些落榜生带来了一线机会。我们先看看征集志愿填报的规则是什么?

 

   《北京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文件是这样规定的: 

    (三)征集志愿

    录取期间,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当前批次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

    1.志愿设置:本科提前批A段(B、C两段不设置征集志愿)、专科提前批征集志愿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本科一、二批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本科一批设置5个平行志愿高校,本科二批设置6个平行志愿高校。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专科普通批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10个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本科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须同时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2.填报时间: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录取期间,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

 

    对于已经填报过本科提前批次和一、二批次志愿的考生和家长,填报征集志愿应当是比较容易了。晨雾认为填报征集志愿需要注意以下三项基本提示:

 

    1.由于提前批次的征集志愿是两个顺序志愿,那么第一志愿就显得至关重要了。难度在于高校在征集志愿中的高低不易找到可参考的历史数据,定位不准。只能根据自己的成绩排名大致定位。填报难度很大。你只有这样一个十分模糊的原则思路:你青睐的学校,别人也同样青睐。二志愿填还是不填一定想好了,与后面正常批次的志愿学校比一比,别万一录取了后悔。好在提前批次征集志愿失败不影响后面正常批次的录取。由于本科提前批次招生院校既有本科一批的,也有本科二批的。填报提前批次征集志愿学校还要注意《招生专业目录》中每一所高校规定的“划线类别”是“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不要搞错。

 

    2.由于第一、二批次征集志愿是平行志愿,填报的5-6所大学之间要注意拉开梯度:A、B可以稍高,B适中,C、D保底。这一点与正常的平行志愿填报十分相似。有5所大学可填,涵盖面应当足够宽了,填报难度不大。但是同样要注意平行志愿是一轮投档,提档后退档就不可能有机会再投下一个顺序学校了。填写服从调剂会增加录取机会,但是也会增加专业的不满意度。

 

    3.这第三点是最重要的,晨雾认为比前两点都重要。无论对于提前批次征集志愿,还是第一、二批次征集志愿,填写征集志愿的学校/专业必须都是比你后面批次填报的学校更愿意去的学校/专业。如果提前批次征集志愿学校如果实在选择不出来,宁愿放弃。第一、二批次征集志愿的5-6所大学,如果也不好选,宁愿填不满空着一个或两个。如果一所满意的都没有,也是宁可选择放弃征集志愿。因为如果你被补报学校录取,就没有机会进入下一个批次了。比如说,此前的志愿填报您已经在第二批次第一顺序学校填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并且录取希望较大。而现在又有了一批次志愿征集的机会,但是可以选择的学校/专业你认为还不如二批次的首经贸,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放弃一批次志愿征集,避免录取了你再后悔。

 

    最后晨雾需要说明一下,征集志愿不意味着只有低分层次的考生需要关注,也不是参加志愿征集的学校就一定都是低层次的一本学校。例如今年北京提前批次征集志愿就出现了不少好学校。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安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南财经政法、西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往年本科一、二、三批次征集志愿以外地高校高校为主,也会出现一些名校,例如像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这样的学校都曾经出现在一批次志愿征集的情况,当然征集录取分数也会要求较高。所以高分落榜生也需要关注。

 

    另外,征集志愿填报不是仅限于本批次填报了但没有被录取的落榜生。所有尚未被录取的考生都可以填报。前面批次征集志愿没有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但是如果录取了,就不能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程序了。这一点也要明白。千万不要简单理解为“不报白不报”!

 

    希望落榜考生和家长珍惜征集志愿的机会。祝考生和家长们征集录取成功!

 

    本文以北京为例讲解。文章中涉及的征集志愿的各项原则提示对全国其他省区同样适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