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高考志愿失误进入航天事业

(2016-12-07 22:18:42)
标签:

晨雾

高考

教育

志愿

航天

分类: 网络与媒体报道

遥控天宫二号的萌妹子 

因高考志愿失误进入航天事业

晨雾 / 转帖

https://p.pstatp.com/large/127e0006d5d3d6ef349c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刘辛(右一)。受访者供图

  四川新闻网泸州12月7日讯(记者 岳东)万众瞩目的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据新华社《天宫二号翱翔太空,绝对离不了这“三个人”》报道,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离不开其“遥控”团队的5位工程师,他们守候在电脑前,上万条指令,将由他们根据计划好的时间节点,及时、准确地发送至飞行器。

  据报道:“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团队,首次参与载人航天任务的新同志达到了团队半数以上。机台上,年轻的助理工程师刘辛专注地盯着屏幕,她身旁的天宫二号上行控制主任设计师费江涛时不时地提醒身边的同事注意集中精力。”据了解,报道中提到的刘辛,是一位来自泸州的萌妹子,而她进入航天事业,源于自己填报高考志愿的“失误”。

  今年26岁的刘辛,家住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她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身体不便,家庭并不富裕。她在当地读了小学与初中,高中考上了泸州天立中学。“她从小读书就十分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了她的母校,学校的刘运金老师介绍说,刘辛不仅是其学生,还是其亲侄女。

  刘运金介绍,尽管侄女到了自己所在的学校读书,但她的学习很自觉,自己基本没管过她的学习。“她2008年参加高考,考了622分。”

  在填高考志愿时,刘运金建议她填南方城市大学,而她母亲不想她离家太远,家里出现几种意见。刘辛也十分纠结,据刘运金介绍,而她填的是西安交大。填好之后,她才告诉家人,称自己都没看清楚招生简章,心里十分后悔。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当年西安交大在四川招生的备注栏后有一行小字,“需要高出重本分数线18分。”刘运金说,这让刘辛与家人都很是后悔,“若看清楚这个条件,侄女肯定不会填这所学校。”

  后来得知,填这所学校也成了冷门,当年重本分数线是598分,刘辛整整高出了24分。“没想到阴差阳错进了西安交大计算机系。可谓是‘误入’了后来的航天事业。”刘运金说。

  大学期间,刘辛成绩依然优秀,让家人十分开心与自豪。后来保送国防科技大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作,成为遥控岗位最小的一名发令员。这次天宫二号发射工作,也是她首次参与载人飞行任务。面对这项工作,她感到既忐忑又兴奋。在休息的时候,她告诉家人,她的工作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发出正确的指令。”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刘辛在11月底回到了泸州,看望了父母、老师,短短休息了几日,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迎接新的挑战。

信息来源:2016-12-07 四川新闻网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61207/000729704.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