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降分录取,可能录低不录高

(2014-07-27 21:47:52)
标签:

教育

考生

分数

批次

王力

分类: 晨雾原创

降分录取,可能录低不录高

 

晨雾 /

 

    有人以为晨雾只关注高分层次的考生和家长。其实这是误解。晨雾也不想再解释什么。本文专门写给低于二本线、低于三本线边缘位置的考生和家长们阅读。 

 

726日晚北京教育考试院如期及时公布了2014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高校录取最低分数》

 

这是继714日和718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提前批次各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和本科一批次各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之后的后续举措。这是从2009年开始北京教育考试院停止公布当年的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高招线上完成计划院校统计数据”之后又重新走向信息公开 ---- 而且公开的内容比此前更详尽。这意味着北京市高招走向信息公开迈出的一大步。让我们继续为北京市的这一举措喊一声赞!

 

不少考生和家长注意到,与之前公布的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次各高校最低分数不同,北京教育考试院在公布2014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高校录取最低分数》时候,数据后面增加了两段比较费解的注释:

 

上面公布的各院校录取最低分数为在本科二批录取阶段进行六轮投挡录取后考生的最低分数统计。期间所进行的六轮投挡录取分别是线上一志愿、线上二志愿、线上征集志愿、降分(线下20分内,下同)一志愿、降分二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投挡录取。

 

根据录取进程,先进行线下有志愿降分录取,再进行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由于部分参加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的院校剩余计划有限,降分征集志愿录取时会在线下几分内即完成剩余计划录取。因此部分院校的录取最低分数是参加降分一志愿或降分二志愿时录取时的分数,而不是降分征集志愿录取时的分数。

 

考试院增加这两段解释,是为了告知大家“降分录取,可能录低不录高”,这是符合规则的很正常的现象,不存在不公平。考试院的这两段解释其实已经把问题讲得很清楚了,但是我相信仍然有不少家长看不太明白。主要是大家经历了二本录取的全过程,没有感觉到有降分(线下20分内,下同)一志愿、降分二志愿录取这个过程。对第二段的注释就比较难理解了。晨雾723日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解析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读过那篇文章的家长应当比较容易理解。

 

    《北京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七条 - 录取,第二款 - 投档规则,最后一段话:

 

录取过程中,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考生已填报志愿的录取,如有院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在上面那段话中被晨雾“加黑”的文字,一共提到了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之后的三种补充录取方式,其中有两种是我们已经比较熟悉的:

 

     1.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线上征集志愿(俗称补录),其实就是高招办将各个高校的剩余招生计划汇总公示,所有尚未被录取的线上考生都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然后再统一录取。今年北京本科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都已经进行了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

 

2.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这就是在上述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之后,如果一些高校还有较多招生计划剩余,高招办在征得高校同意降分征集志愿的意见后,将各个高校的剩余招生计划重新汇总再次公示,所有尚未被录取并满足一定降分幅度的考生(一般来说降10-20分)都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再次填报征集志愿,然后再统一录取。根据往年的录取经验,本科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在线上征集志愿之后,很可能都会再进行降分征集志愿。今年北京第二批次已经进行了降分征集志愿录取。

 

那么,“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是什么意思?具体如何操作?对此我们并不太熟悉。726日晚北京教育考试院如期公布的2014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高校录取最低分数》后面的注释第一段中提到的降分(线下20分内,下同)一志愿、降分二志愿录取实际上就是指的“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

 

    那么“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具体如何操作呢?

 

     在线上征集志愿录取之后,如果某高校还未录满,高校决定参加降分录取的,可照按符合降分条件的考生原始志愿进行降分录取。原始志愿填报了该校的线下考生在此过程享受了优先录取的权利。录取过程对这部分考生按照投档和录取规则重新走了一遍一志愿、二志愿录取的程序,只不过参加的高校只限降分录取的高校。这部分考生无须再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填报,投档的时候只要他们所填报的一志愿或者二志愿高校属于降分录取高校并且还有空额,他们就能被优先成功投档。由于“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是时间节点在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完成后,降分再次征集志愿之前进行,因此他们与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考生“不照面”,他们的录取比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考生优先一个级别。

 

降分再次征集志愿时候所公布的剩余计划,实际上是在完成了“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和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两个录取程序之后的剩余计划。不排除有部分高校参加了“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就已经完成剩余招生计划,而无需再参加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同样也不排除有部分高校参加了“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就已经完成多数剩余招生计划,只剩下很少剩余计划参加降分再次征集志愿。这就是考试院在解释的第二段说的情况:“由于部分参加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的院校剩余计划有限,降分征集志愿录取时会在线下几分内即完成剩余计划录取。”这时候就容易产生这样的现象:“降分征集志愿录取”的学生分数高于“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的考生,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院校的录取最低分数是参加降分一志愿或降分二志愿时录取时的分数,而不是降分征集志愿录取时的分数。而还有部分考生分数高于“最低分数线”却未能录取。这就产生了录低不录取高的现象。

 

    降分录取,可能出现录低不录高。是不是有违公平?大家可以各抒己见,晨雾对这项政策的谈谈看法。为了形象地说明这个过程,我们举一个假设的例子。同时也能让一些仍然看不明白的家长能看懂。

 

比如说今年北京高招理科二本线是495分,某考生王力高考成绩为485分二批次原始志愿报了A校(无论是填报在哪个志愿),虽然A校的提档线已经低至二本线495分,王力很显然没有投档录取机会。线上征集志愿因王力低于二本线也没有资格参加。而A校在线上一志愿、线上二志愿录取结束之后,有50个剩余计划参加线上征集志愿录取后,仍然还剩10个计划没有录满。A校决定参加下一步的降分征集志愿。这个时候A校可以根据“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的政策,将所有原始志愿(一志愿和二志愿)填报的A校的线下考生重新加检索一遍,于是发现了王力等7名考生符合条件(分数在降分征集的范围内,原始志愿填报了A校),其中王力是分数最低的一名。于是王力等7名考生被合理合规地提档录取,高招办按照政策投档放行。这个时候降分征集志愿还没有开始。当降分征集志愿开始之后,A校公布的剩余计划将不是10个,而只剩下3个。我们假设A校在经过降分征集志愿之后录取了分数前3名考生就完成了招生计划,降分征集的最低分数492分,明显高于“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的王力的最低分485分。

 

比如说还有8名分数高于485分但是低于492分的考生参加了降分征集志愿填报了A校未能录取,他们看到考试院在公布2014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高校录取最低分数》A校的最低分数低于他们的分数时候,就会发生疑虑:为什么我们比A校的最低分高却没有能够录取?

 

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考试院在公布的本科二批次最低分数数据增加了两段注释。同时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在考试院此前公布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次最低分数数据的时候没有注释。那是因为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次没有进行降分录取。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王力如果原始志愿不是填报了A校,按照常规降分征集志愿程序他将不能被录取。假如王力恰好有个同学刘刚高考成绩为490分,但是原始志愿没有填报A校,他参加征集志愿填报了A校则不能被录取,虽然他的分数高于王力。A校发生了录低不录取高的情况。

 

    如果我们仅拿王力和刘刚的录取结果看,490分的刘刚没有录取而录取了485分的王力。最后的实际录取结果没有体现分数优先,而是体现了“原始志愿优先”,这里有没有什么不公平呢?

 

    晨雾非常认可对二本和三本生源欠佳的这个层次的学校采取这样的特殊录取政策。

 

    从学校的角度看,这个层次的学校宁愿优先录取低几分的原始志愿填报的本校的考生。考生王力原始第一志愿填报A校,说明他根据自己的实力已经认可了今后四年在A校读书。A校认为王力这样的考生会脚踏实地在A校努力学习。但是相比之下刘刚则不同,刘刚很可能是更钟情于另外一所高校,十分无奈高考成绩不佳落入降分补录,只好填报A校。这样的学生甚至有可能最终选择复读而不去报到。

 

    从考生和家长的角度看,王力及其家长第一志愿填报A校说明已经分析了自己正常发挥所能达到的几所学校后最钟情于A校。无奈高考发挥失常未能在已填报志愿被录取已经心存遗憾,但是心中还是希望有机会降分被A校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的政策让他们实现了愿望。这个政策如果考生家长们事先都十分明白,会促使位于分数控制线上下徘徊的考生为了提高录取机会,尽量务实填报。

 

因此晨雾对这项可能造成录低不录高的高招政策持肯定态度。这是对高校、对考生都有利的政策。只是像这样的政策,高招办应当公开进行宣传,让考生和家长明明白白地填报志愿,同时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猜疑。但是不管怎么说,今年考试院在公布2014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高校录取最低分数》的时候注意到到考生和家长们可能出现的猜疑在数据后面进行了注释,这是一件好事,说明考试院思考问题更接地气。一方面能打消部分考生家长的猜疑;另一方面也会大大减少家长们因此产生不必要的投诉而耗费精力。

 

晨雾认为“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这一政策在未来一年是很值得考试院在招生工作中大力宣传的。虽然涉及到的都属于低于二本线、低于三本线层次的考生,但是这部分考生中有一部分求学欲望非常强烈。我遇到过不少这个层次的考生家长,对学校没有过分的挑剔,二本、三本,只求孩子有学上。在这些家庭中,高考这一年“孩子就是家里的天”,这一点与高分考生家庭没有任何区别。这些家长们也同样处于“煎熬”中,而由于孩子学习成绩不佳显得更加无助。这些都需要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我们的社会给与帮助。天生我才必有用,低于二本线、低于三本线的考生未必就不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马云。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他入学的时候甚至连二本征集志愿的层次不如 -- 他当年的高考成绩只达到了专科层次,离本科差5分,但这所学校本科没招满人,马云相当于降分录取幸运地“升入”本科。但是当有一天我们在中央电视台上看到杭州师院毕业的马云和北京大学毕业的俞敏洪同台作为嘉宾面向全国观众的时候,谁还会在乎马云曾经是一个专科层次侥幸上了二本的考生吗?(晨雾2012717日文章《有一所学校叫杭州师范大学》

 

同时,处在二本、三本边缘位置,历年生源情况不佳,经常参加降分征集志愿的学校在进行招生宣传的时候也要注意向家长们讲解“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政策,吸引边缘位置考生报考,这样既能招收一批真正愿意到这个层次高校求学的学生,也有助于招生计划的顺利完成。

 

    以上内容均为晨雾个人观点和理解,不代表任何官方意见。如果有与官方观点不同的,应以官方的答复为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