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榜样家长晨雾: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2012-12-06 22:49:01)
标签:

来源

奖项

人人

方法

神话

分类: 网络与媒体报道

中国榜样家长晨雾: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晨雾 / 转帖 

 

 

中国榜样家长晨雾: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2012“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奖项获奖者晨雾[微博](左二)

 

  新浪教育[微博] 2012126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主题为“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2中国教育盛典于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教育盛典秉承历届传统颁发五个微博公益奖项,其中,新增奖项“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热传于微博之中,成为百万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最终由小巫、王人平、尹建莉[微博]、晨雾四位家长荣获。以下是2012“中国榜样家长”奖项获奖者晨雾的获奖理由。

 

  他是2007届高三家长,因为孩子高考[微博],从“菜鸟”变成了资深高考填报志愿专家;他是百万考生的“家长”,因为不舍家长的期盼,已连续五年义务的为下一届高三家长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成为新浪教育博客千万级明星博主。

 

  以下是晨雾的访谈实录。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用博客与家长交流

 

信息来源:2012-12-06 新浪教育

http://edu.sina.com.cn/l/2012-12-06/1618222754.shtml

 

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用博客与家长交流

  

  2012126日,以“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为主题的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新浪教育[微博] 盛典自2008年创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已成为中国教育界、媒体界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本次盛典揭晓2012年度十大教育新闻、中国榜样家长[微博]、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独家发布《教育Did you know》微视频。此外,为鼓励行业奉献者,首次启动了“点亮教育未来”亮灯仪式。以下为知名高考[微博]志愿填报专家,新浪名博主晨雾[微博]专访。

 

中国榜样家长晨雾: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中国榜样家长晨雾


中国榜样家长晨雾: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对话中国榜样家长晨雾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2012年中国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今年“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获奖者晨雾老师,欢迎您!

 

  晨雾:谢谢。

 

  主持人:这个奖项对于您来说应该是实至名归,因为每年据我所知,有很多的高考考生以及他们家长,在您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同时您也在您的博客和微博上,给很多考生家长分享对高考志愿填报一些建议和指导,我也参加过您的大型活动,现场特别热闹,我特别想知道您获奖之后此时此刻的心情,跟我们分享一下获奖感言。

 

  晨雾:首先感谢全国广大家长,是这些家长给我推到这个奖的位置的。要说感言,类似这样的奖我获得好几次了,所以说感言,就是说作为家长或者过来人的家长,我最深有体会的就是我们家长平常碰到的一些困惑,这也是支持我坚持了七年的时间的义务来服务于家长的一个动力,因为我知道这些家长在每个时刻每个阶段,他们会碰到哪些问题碰到哪些困惑,是有哪些非常的无助,所以我很愿意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帮上一把。

 

  主持人:您现在通过网上微博博客,包括线下的这种活动,接触到家长,您认为他们目前在教育孩子过程中,会存在哪些误区?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呢?

 

  晨雾:不同家长,或者不同层次的家长情况是不同的。有少数的家长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所以他们关注的比较早,因为我经常接触的是高考填报志愿这块,有的家长从高一开始就开始关注三年后他孩子填报高考志愿的问题,那时他就开始在网上跟着新浪博客圈,高三家长博客圈以及微博里边也有高考快讯,就跟着学习。这些家长一般来说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我所说的更多的家长,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高考志愿是一门学问,特别我要说明的是,有那么一批他们的文化层次相对还比较高的家长,他们常常容易忽视这个问题,我接触过两个家长,他们的学历层次常常是硕士博士的层次,而且他们自己本身就曾经为自己填报过高考志愿,所以他们感觉到高考志愿没什么,可是他们的想法不完全正确。在当年填报志愿的时候,跟现在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是那个时候,追求的目标,当然是想考一个好大学,但是更多的是能上一个大学对很多家长来讲就是这样的。

 

  现在来讲北京的高考录取率,已经连续好几年超过80%,上一个大学已经不算什么。所以高考志愿的难度在于,上一个怎么样的大学,是不是相同的分数能选择一个更好的大学。所以这一类的家长,当他们到每年四、五月份的时候,才感觉高考志愿,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但这个时候再匆忙的学习,所以感觉到有点晚了。所以我的建议家长还是早一点动手。

 

  主持人:好,谢谢您。今年我们教育盛典这个主题是“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您在新媒体方面有非常深的体验,把我们新闻媒体这两个产品运营的非常好。您对移动互联中国教育有什么期待,您对新浪微博和移动互联的教育产品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晨雾:我记得新浪有一个家有考生的论坛,那时我孩子是中考[微博],那时我在这个论坛里是经常发言的楼主,我是一直看着互联网互动这个过程走过来的。仅从作为一个家长来讲,这个变化以及对我们的影响。后来当新浪有了博客之后,那时有了高三家长博客圈,我马上建立起来了博客,那1500万粉丝博客就是那时开始建的,一直通过博客跟广大家长交流学习。后来又开了微博,我通过微博来做这个事情。

 

  我感觉到,对于家长来讲这两个方面,从家长方面跟咱们新浪方面,要考虑这么两点,咱们新浪方面要考虑到,我们的家长,现在的高三家长,他们的年龄层次,一般都在40-50岁这个层次,就是他们这个层次的这些家长,他们接受新事物的相对反映的速度慢一些,所以我就感觉到,我实际上在看到了微博的很多的优点,它一个是快捷,没有任何比它更快,特别适合于交流,可是我们的家长,他跟的慢,现在大多数家长还停留在博客那个时代,他还愿意来看这个博客。所以我已经在开始这几年,慢慢的把侧重点从博客往微博上转,但是我觉得有一个过程,所以作为咱们新浪来讲,要注意和关注这个过程,给家长进行以引导。

 

  同时,我想跟家长们说一句话就是,咱们要多向咱们的孩子们学习,他们肯定在这方面走在咱们前面了。向他们学习,咱们要与时俱进,这个时代发展了,你不能总在原来那个地方,我简单的说一下每年高考录取那几天,咱们家长每年特别关注每个学校的提档线,我就告诉大家,每年这个东西不是最先在博客上出现的,也不是最先在网络上出现的,而是最先在微博上出现的,这是最快的,某一个学校或者某一个机构发布它这个提档线,它是最快捷的办法。所以如果你现在不习惯,到时候你比别人就慢半拍,所以我就是建议咱们家长,一定跟孩子们来学习,来跟上这个进程。

 

  主持人:特别感谢您,就像您说的新浪微博它在这样一个短时间发展过程中,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但是确实有很多引导性的工作,包括指引包括微博使用上一些指导,可能现在不是十分的完善,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我希望今后用您的这种专业和微博的体验,分享给更多的网友,我们这边也会做更多新浪微博的服务给家长,非常感谢您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我认为是具有很强的操作性的。谢谢您,谢谢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2012-12-06 新浪教育

http://edu.sina.com.cn/l/2012-12-06/1645222758.shtml

 

 

 
视频来源:2012-12-07 新浪视频 / 视频新闻

  

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用微博著出教育经

  

  新浪教育[微博] 2012126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主题为“Education3.0--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2中国教育盛典于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教育盛典秉承历届传统颁发五个微博公益奖项,其中,新增奖项“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微博]”热传于微博之中,成为百万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最终由小巫、王人平、尹建莉[微博]、晨雾[微博]四位家长荣获。

 

  小巫:引领国际化育儿的教育先锋

 

  小巫,育儿专家,美国Rutgers大学教育学硕士,《让孩子做主》等畅销书的作者。作为国际母乳咨询员,她致力于儿童发展,提倡母乳喂养。她通过微博为网友分享最新最正确的母乳喂养咨讯和指导,用生动幽默的故事深入浅出地引用大量现代西方先进育儿理论和经验,让初为父母的网友会从中得到实质性的帮助。

 

  小巫对“中国式教育”的探讨另辟蹊径,借鉴西方先进教育理论和经验,为中国家长网友提供现实生活的实例分析。对于父母们所关心的“兴趣班”、儿童社会交往和师生关系等方面的话题,她倡导父母们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创造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她在微博上变身答疑专家,独到的跨文化教育思维给无数家长带来启迪,使父母的心灵与孩子一起成长,引领了国际化育儿教育方向。

 

  王人平:传递育儿正能量的个性父亲

 

  关注家庭教育的家长中大多都是妈妈,却有这样一位专注儿童教育的父亲深受家长追捧。他是拥有20万家长粉丝的教育名博,却自称“非专家只是一位普通父亲”,他就是——王人平。

 

  2011年,他接触微博却发现太多专家和父母讨论的话题过于急功近利。于是基于自己的教育信念和价值观,他开始分享儿童教育和父母自我成长的看法,并通过微博回答网友关于育儿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累积为上千名网友答疑解惑。王人平提倡家庭教育不是去约束和惩罚孩子,而是父母的自我管理和对孩子的人文关怀。他凭借独特的育儿观点、浅显易懂的语言,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便赢得20万家长粉丝的关注,成为传递育儿正能量的“个性父亲”。

 

  尹建莉:妈妈们心目中“最牛的母亲”

 

  她是教育学硕士,从教多年,熟悉学校教育,并专注家庭教育咨询工作。她是《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图书销量达550 万册 ,创造家教图书神话。她是妈妈们心目中“最牛的母亲”,她就是——尹建莉。

 

  尹建莉的女儿,曾跳级两次, 1 6岁参加高考[微博],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微博]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尹建莉不但培养出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儿,还关注教育时事,对于“学校该不该取消班干部制”、“升学择校”等通过微博传达自己对于教育的独特见解。她通过博客帮网友解答家庭教育的疑难问题,其思路清晰方法实用深受网友追捧。尹建莉成为当之无愧的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

 

  晨雾: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晨雾,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作为一名家长,他不但把孩子送入国内名校,还将其送到美国留学[微博][微博]。起初接触志愿填报,便是源于自己孩子高考需要填报志愿。2007年起,他开始深入钻研高考志愿。通过5年来的研究与努力,他从“菜鸟”变成了资深高考填报志愿专家。

 

  晨雾对“异地高考、自主招生”等高考相关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根据自己的经验预测高考录取分数。他发布高考相关博客5529篇,博客点击1500万余次,将自己的观点传播给网友,并连续五年义务的为高三家长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2012年起他利用微博平台义务答疑,为解答网友家长填报志愿问题,他经常查询资料并回复微博到凌晨。他因此成为新浪教育博客千万级明星博主,被网友称为“最贴近家长的志愿专家”。

 

  新教育 新平台 人人争做中国榜样家长

 

  “2012年度中国榜样家长”从提名到评选受到网友热切关注,提名家长达数千人次,十余万网友也通过微博参与“榜样家长”话题讨论。网友纷纷提出心中榜样家长的标准,并晒出陪伴孩子成长的经历,甚至与父母之间的感人故事。

 

当互联网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7080后父母的生活,家庭教育也进入互联新时代。通过微博新平台的扩散式传播,一批批拥有独特教育观念并亲力亲为投身传播正确理念的家长从中脱颖而出,成为“草根专家”引领着中国家庭教育新步伐。

 

信息来源:2012-12-06 新浪教育

http://edu.sina.com.cn/l/2012-12-06/1733222766.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