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高考报名人数是否影响一本线

(2009-06-14 10:04:58)
标签:

教育

高考

高招

晨雾

报名人数

博文

北京

分类: 晨雾原创

再谈高考报名人数是否影响一本线

 

晨雾 / 文

 

    晨雾前天(6月12日)发出了一篇文章文章《一本线的划定与高考报名人数无关》 ,在论证了“一本线的划定与高考报名人数无关”的一般性结论之后,给出了一种特例:“只有当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的时候,报名人数会影响一本线”。这时所有报名的考生都能被一本学校录取,分数最低的那位考生的成绩就是一本线。本来一本线是高考选拔的一个参考线,如果所有报名的考生,不论成绩高低,都能被一本学校录取,一本录取率达到了100%,划定一本线还有什么意义?

 

    晨雾在留言箱看到了一位09考生知音无限的留言:

 

知音无限:2009-06-12 23:23:07

    我觉的您也没有把握预测分数线。可我明显觉得您说的与人数减少没关系是与您先前有矛盾的。您分析的有道理,但是人数变化影响的是第19000名的分数,而只要这个名次的分数降低就行,而这个分数又是由命题难度决定的,所以命题的难度只是外因,而人数减少是内因。

 

    实际上,在晨雾6月12日早上发出《晨雾征集北京考生自我感觉》 后,知音无限就第一时间参与了评论:

 

知音无限2009-06-12 07:29:05
    这次感觉和一模难度差不多,和二模比稍难(海淀),但我还是没有改掉马虎的毛病,因失误审题失分加起来也就50分左右,我也预估了分数,望晨雾老师到我博客指正。


    晨雾注意到了知音无限是一位考生本人,而不是一位家长。经常来阅读晨雾文章的还是家长较多,考生本人比较少。但是从过去两年的情况看,阅读晨雾的考生常常都是思路非常清晰的,能够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并且意见有些对其他考生和家长有指导意义。因此晨雾特别仔细阅读了知音无限的博文:


知音无限预测2009年北京高考分数线(2009-06-11 14:55:43)

 

    我是一位刚参加北京高考的学生,考得不好,我想根据几次考试和这次的难度预测一下分数线,如有不对请大家讨论。

 

    我个人觉得难度总体和去年一样,比海淀二摸难点,据此判断。

 

    2008年502分排19900名,而今年减少15%,要是去年的话。今年的19900名是去年的22000名,也就是假如今年考生考去年的今年的题,招生计划未变今年的19000名还应是划定一本线的最低名次,而今年的19000名排在去年的22000名是490分左右,那就是说正常那个情况今年的一本线应是在490.

 

    于此推二本线440.

 

    但愿比这还低

 

     还有一种预测的方法

 

    假如大家感觉这次比海淀一摸的难,这就有一个比较根据,海淀一摸一本线480,按照海淀过于保守海淀一本线还得降10分,但是加分复读生情况无法估计,这就造成呢个很大误差,所以和一摸比价值不大,应该和二模比。

 

   我个人感觉和二模难度比稍难,理综难度要比二模高很多,但数学要简单很多,英语语文要难,这就出了一个依据,又因为二模的分数线有一定的可比性,他的群体更大。居上推断二模线是495,而这次高考对比上次难,分数要降10分,而由于二模没有部分复读生,这部分影响小,但还是要加上3分,也就是按此大概估计488,和根据上年高考难度估计差不多。

 

     综上所述今年分数线在485到490之间。

 

    晨雾认为知音无限的这篇文章是根据他自己的亲身感受,经过了认真思考写出来的。十分有价值。从他6月12日给晨雾的留言箱的留言“可我明显觉得您说的与人数减少没关系是与您先前有矛盾的”看,知音无限应当是仔细地读过晨雾4月11日的文章《影响高校录取线所对应排名的因素》。晨雾在这篇文章中,以北邮为例子,分析了0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15%对学校录取的影响。

 

   知音无限采用了十分类似的思路,分析09年的一本线。晨雾认为也具备其合理性。如果还有家长没有看明白知音无限的陈述,晨雾重新讲解一下这个思路:

 

    根据官方数字,2009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为100335人,比2008年减少17771人,降幅为15%。

 

    由此推算2008年北京高考报名人数:100335 + 17771 = 118106(人)


    我们先做三项假设:


1.假设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中,文科和理科考生都是降幅15%。
2.假设减少的考生在所有分数段均匀分布,换句话说,各个分数段考生降幅都是15%。
3.假设2009年北京市高考考生的整体应试水平与2008年相同。

 

    上面第2个假设十分重要,意思就是说,减少的孩子高分段的低分段的都有。

 

    有了这三个假设,我们就可以开始估算了。

 

    2008年高考北京的理科一本线是502分,2008年502分对应的北京市理科排名是18693名(根据2009年理科大厚书最后的考生分数分布表估算)。

 

    由于有了上面的假设,我们完全有理由推断,在2009年,考试水平相当于2008年前18693名水平的考生人数也减少了15%。

 

    18693 × 15% = 2804

 

    18693 – 2804 = 15889

 

    2009年北京市理科排名15889名考生的高考应试水平相当于2008年的18693名考生。

 

    换句话说,如果09理科考生去参加08年的高考,09年北京市排名18693名的考生是上不了一本线的。要想上08年的一本线,排名需要上升至15889名(相当于08年高考成绩515分)。

 

    说到这里一些家长可能先着急了:这么说今年被一本高校录取的成绩要求更高了?这怎么可能呢?报名的少了,考大学反而难了?

 

    您先别着急。您说得对,这是不可能的。报名的人数少了,竞争的激烈程度肯定降低了,考大学肯定更容易了。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前面我们的假设没有提到,这就是招生计划不变。而目前我们虽然没有拿到准确的招生计划的数据,但是我们从各方面得到的消息都说招生计划没有大的变化。我们暂且假设09理科招生计划没有变化。

 

    刚才我们换句话假设的条件是:“09理科考生去参加08年的高考”。如果是09理科考生去参加09年的高考,并且09年北京市理科一本招生计划总体不变,要想达到一本线,排名应当也不会变化,应当继续保持在18693名。在前18693名考生中,排在最后的2804名考生的应试水平达不到08年北京理科一本线的水平,但是他们09年却有资格被一本录取。换句话说,会有2804名08年达不到一本线的考生,09年能达到。这是不是09年考大学更容易了!

 

    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释这个现象,08年未能进入一本线的2804名考生如果参加09年高考,并且高考难度不变,他们将有幸进入09年的一本线。这也说明09年考大学更容易了。

 

    还有另外一个说法更加形象,一位08年以几分之差不能达到一本线的复读生,尽管经过一年的复读,高考应试水平却没有提高(当然也没有降低),仍然保持他08年的水平上,他在09年将稳上一本线。这还是说明了09年考大学更容易了。

 

    说到这里,就比较容易进入我们的主题了。我们假设,在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下,09年考生就用08年完全相同难度的高考题目,我们完全有理由近似地确定,排名18693之后的第2804名考生的高考成绩就是09年的一本线。

 

18693 + 2804 = 21497

 

    查08年理科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排名21497名考生对应的高考成绩是490分。

 

    结论:如果09年北京理科高考具有与08年完全相同的难度水平,那么一本线就是490分。

 

    大家注意到,得到上述结论都是从0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15%这个条件推算出来的。读过晨雾文章的网友肯定会有疑问:

 

    晨雾,你昨天还在大谈所谓的“一本线的划定与高考报名人数无关”,今天就出尔反尔,用报名人数减少作为条件来推算一本线。你怎么说都有理?

 

    我相信知音无限也会存在同样的疑问。

 

    晨雾提示大家注意两点:

 

1.晨雾所谈及的“影响一本线的三个因素”确实不含有报名人数的变化。因为每年高招办在划定一本线的时候确实是不需要考虑报名人数。基本上就是用招生计划乘以一个提档比例系数(约1.3),得到一本线上人数,然后将考生分数大排队,排到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就是一本线。

 

2.晨雾刚才通过“0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15%这个条件推算出来”的490分现在还不能算作是晨雾对09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线的估算。这里有一个假设条件:09年北京理科高考具有与08年完全相同的难度水平。而这个条件是否成立?目前大家都还在讨论。

 

    确实,高考报名人数的增减与一本线划定无关这个命题让人很难想得通。因此在晨雾的文章《一本线的划定与高考报名人数无关》 后面还有几位网友提出质疑:

 

:2009-06-12 21:52:25
报考人数理论上不会直接影响一本线
但会影响竞争程度和录取率

 

:2009-06-12 21:55:26
我还是上面家长
报考人数理论上不会直接影响一本线也是有条件的
比如报考一本的人数没有减少等等
想想,这似乎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分几种情况讨论,呵呵


我是上层的家长:2009-06-13 00:44:29
晨雾老师您好,拜读了您的博文,受益匪浅。限个人理解程度,请您指教能否这样转换:
如果09年高考招生人数与08年接近,且试题难度和08年高考、二模差不多。那么,09年高考,排名19350位置应该等同于08年高考排名19350位置;也大概等同于二模排名19350位置。而二模排名19350位置对应二模分数为465分,也既大概等同于09年高考一本线分数(不过二模考虑了加分,没有考虑B类考生因素)

 

新浪网友:2009-06-13 08:44:48
我是09考生家长母亲,看了上面关于报考人数对分数线的影响争论,需要要弄清以下几点
1 减少的考生人数17000,为什么减少,是由于这批考生属羊的占大半,有些人认为属羊的人命苦,所以羊年的考生少,人为没有出生的孩子中,我们不能认为他们都是笨孩子,没有能力考上一类本吧。
2 有比较就要有标准,同样的出题难度,多17000和少17000当然对一本线的高低有影响。比如说,今年的高考题和去年的高考题难度系数一样,去年502一本,今年的就要比502低。有的家长说什么段的考生多,这与出题的区分度有关。与一本线的高低联系不大,今年的理综足以让学生们拉开分数了。
3 应该庆幸我们的孩子在今年高考,减少人数就是上各类本的难度下降。但是,考清华除外,今年的计划招生人数的减少实在可怕。所以,我家丫头在全力以赴地准备港校面试呢。女儿回来说他们班的学生都很牛。这些牛学生将在有钱的牛家长的支持下,毕业后大部分将不为自己的国家服务了。

 

新浪网友:2009-06-13 08:55:06
   晨雾老师的这种算法我认为是错误的。转帖e度教育一个网友的计算方法,供大家参考:
   今年北京参加高考的考生约11万人(应届加复读)
   录取率为79.5%,而本科又占录取率的49%,算下来约42800人,
42800人在2008年的排位分数是410分,也就是说:
   三本:410     二本:440     一本:490
   而北清线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幅度(对于有加分因素的考生占便宜)
   估计:650分左右

 

新浪网友:2009-06-13 14:25:37
对一本线的划定与报考人数无关还是搞不懂。只知道如果09年的理科一本招生计划不变,假如是19000人,与08年的相同。那么做一下比较。08年理科报名人数7万(取整数),l理科一本线划到排名19000(分数502),占理科报名总数的比例27%,09年理科报名人数为5.9万,理科一本线还是划到排名19000,那么占理科报名总数的比例为32%。排名是不变的,假定分数分布趋势与去年相近。题的难度也与去年一致,那么一本线就不应该比去年高。加上从近几天的信息来看,理综比去年难,所以一本线个人感觉不会高于500分,除非判卷标准松了。

 

新浪网友:2009-06-13 17:46:48
我认为如果说08年与09年考生的各段分数分布的规律和曲线相近的话,那么当考生人数减少较多,而一本招生计划不变,则理论上其分数线会下降。

 

新浪网友:2009-06-13 21:03:03
晨雾说孙东东的理解有问题,其实也没问题,报名人数减少,肯定会影响一本线等批次线的划分,只是现在报名人数减少的不是太明显。举个极端例子就可以说明报名人数减少会对各批次线的划分影响,假设录取计划不变,考题难度不变,试想如果一万人报考和10万人报考,录取分数线会相同吗?显然不会,因为学生的成绩分布基本是正态分布的,这就决定了在其它不变的情况下,报名人数减少,各批次线一定会变化。

 

新浪网友:2009-06-14 09:52:43

只要高考的计划招生人数固定下来,也就是说,所以一本大学招生计划不出现变化,那么影响一本线跟报考人数肯定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大家都应该明白矮个子里拔将军这个土话,你不是降低标准,那个比例的人数从哪里了呀,说报考认识与一本线无关的各位应该是知识太多了,遇到简单问题不知道怎么思考了;本人简单估算今年高考一本线495-498之间,如果综合考虑全部因素,还要降低到488-490分之间; 
 

    晨雾通过这篇文章,应当对上述网友家长的疑问都进行了解答,其中好几位网友家长推算的一本线实际上也是在假设09年命题难度不变。

 

    晨雾特别感谢最后两位网友的评论。特别是“新浪网友:2009-06-13 21:03:03”所举的“极端例子”,晨雾觉得非常有意义。网络上的讨论确实能够开阔思路,纠正错误,促使我们共同进步。

 

    此前晨雾只考虑了一种极端情况,报名人数会影响一本线,这就是:只有当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的时候,报名人数会影响一本线。

 

    而“新浪网友:2009-06-13 21:03:03”所举的另一种“极端例子”,我们细想一下,也确实对存在影响:

 

    假设录取计划不变,考题难度不变,晨雾必须再加上一条,考生应试水平的分布情况也不变。试想如果头一年1万人报考第二年10万人报考,用相同难度的题目考试,产生9000名达到一本线。1万人中产生的第9000名肯定没有10万人中产生的第9000名分数高。原因很简单,竞争越激烈,选拔出来的人越优秀。

 

    虽然高招办在划定一本线的时候确实是不需要考虑报名人数,但是这个极端的例子至少说明报名人数对一本线还是会有影响的。只是通常情况下,每年高招报名人数的变化不会有这么大,15%的减少已经算很大的了。所以这种影响也很小。假如高考命题难度的变化再大一些,报名人数变化的影响就会显得更小了。

 

    晨雾感谢大家的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