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雾
晨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21,276
  • 关注人气:80,5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课外辅导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2007-11-05 19:45:36)
标签:

我记录

我的校园

教育杂谈

课外辅导

重点班

试验班

意愿

分类: 晨雾原创

上课外辅导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

 

晨雾 / 文

 

    今天读了晨报文章《课辅重点班门槛高过重点校》,确实为各家辅导机构推出的“重点班”门槛之高感到惊奇。

 

    一般来说,中学生只需要上好学校规定的课程就足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内容了。但是大部分家长都不会仅仅满足于此,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能够考上更好的学校,这是可以理解的,其实也是十分正常的。而且中学生利用周末时间上比较好的课外辅导班,对于提高知识的扎实程度,特别是应试能力常常会有不同程度的帮助。因此晨雾不反对中学生上课外辅班。

 

    晨雾对此只想说上一句:上课外辅导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们每天起早贪黑够苦的了,周末如果愿意参加一些文体活动,那才应当真正支持。如果孩子不是真心自愿,而是被迫勉强参加的课外辅导班的学习,效果肯定会打折扣的,晨雾认为还是不参加为好。当然如果孩子十分愿意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学习,家长还是应当支持。由于晨雾的孩子已经不再存在中考或高考的问题了,也许这样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在此我想以我家小晨雾过去中考和高考前两个例子来谈谈我的体会。

 

    那是四年前的事了。我家小晨雾初中在一所普通中学,成绩在班级处于中上水平。中考前最后一年我们带他去了一家课外辅导培训机构,有上百人的大班和30人的小班可以选择,强化培训的内容和进度甚至师资都是相同的。大班便宜,小班贵;大班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小班需要考试合格才可以上。小晨雾决定上小班并且愿意参加考试,结果他和同班一个小伙伴考试顺利通过并开始每周末一个整天的学习。学过几次之后我们问他怎么样?他说很好。我们再问怎么个好法?他说老师讲的好,比初中学校的老师讲的好。后来有几次我们去培训地点接他,发现别人都出来了,他每次都比别人出来的晚。原来他把平时遇到的问题“积攒”起来在问老师,还眉飞色舞地向我们描述如何与老师讨论一些基本概念问题。我看出来孩子上辅导班上出兴趣和乐趣来了。所以我们一直支持他上辅导班。最终他中考比较成功(主要是指比此前任何一次模拟考试都好),上了一家重点高中的实验班,那家培训机构还给他张榜公布并发了奖(凡是普通中学的初三学生考上重点高中的发奖)。虽然不能说这全是课外辅导班的作用,但是小晨雾在总结自己的时候也承认辅导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小晨雾在强手如林的重点高中实验班成绩排名却并不太好。那家培训机构也不断来电话邀请参加高中的课外辅导培训,我们同样是让他自己决定。而他却热衷于在周末踢足球、参与航模运动或参加学校开设的选修课(西方经济学、科学院士讲科普等等与高考无直接关系的课)以及让我们十分担心的网络游戏。玩疯了,高一、高二两年就这么过去了,没有参加任何课外辅导班。到高三第一学期过后,看到他的成绩排名并没有什么进步,要说我们做家长的不着急那才是假话。我们开始与孩子探讨是否需要参加课外辅导班的问题,他不再拒绝,说要参加就要参加好的。这倒是好办,只要你愿意上就好说。做家长的都知道,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都不会吝啬的。有了中考前的经验,我们选择了另外一家专门办高考30人小班的培训机构,教师都是各重点高中的特级教师,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来自重点高中,层次高一些,费用也高一些,但是听课第一天感觉不合适允许退班退费。在寒假要连续上课十几天。孩子同意报名了,第一天上的是英语和物理。可是下课之后孩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再来上课了。问他为什么?他就说:“老师讲的不好,比我们学校的老师差多了!”。可是我们查了一下,上课的老师确实都是十分优秀的特级教师。因此我们的理解是,孩子还是贪玩想玩游戏踢足球,不愿意上课。于是我们反复动员孩子希望他继续上辅导课,但是孩子十分逆反就是不愿意上课,说:“你们非得逼着我上,我就上课睡觉。老师真的讲得不好!”孩子与我们之间发生了非常激烈的语言冲突。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尊重孩子的决定,果断带孩子去把辅导班退了。虽然孩子的妈妈不太同意,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自制力差的孩子高考前最后一次寒假完全荒废了。后来发生的事情比我们预想的要好。由于我们尊重了孩子的意见,他在假期足玩了几天电脑游戏之后,自愿将电脑从房间拆除后交给我封存,保证在高考之前不再动电脑(以至于后来网上填报志愿都是由我们代为输入的)。虽然那个假期他还是几乎没有看什么书,但是开学之后,从学校老师反馈回来的信息来看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在高考之前学校放假的日子,他自己主动坚持每天到校一直到高考的前一天,因为每天学校都有不同的任课老师答疑,由于去学校的同学并不多,相当于他每天都享受了优秀师资一对一的免费辅导,同时也满足了他一贯喜欢向老师问问题的欲望。最终高考成绩比历次模拟成绩上升了一大块,实现了“三个一(一批次一志愿一专业)”的录取。我举这个例子并不能说明高考成绩与没上辅导班之间有什么因果关系。但是可以肯定,在孩子那样不情愿的情况下如果强迫他去上辅导班肯定不会有什么好的学习效果的。

 

    讲完上述两个例子,晨雾还想补充一个相对次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小晨雾在上中考前的那个辅导班有一个十分要好的小伙伴一起报名;而上高考前的那个辅导班完全是他孤身一人报名。这一点是否对孩子当时的心态有影响,晨雾没有考证。

 

    另外,一个课外辅导班好不好,当然不能以一个孩子是否喜欢来判断。晨雾在本文不打算讨论什么样的辅导班好,什么样的不好。晨雾现在也不能根据上面两个例子就简单断定高考的那个辅导班不好。因为我们此前选择它也是做过充分调研的,确实有家长说参加了那个小班学习的孩子模考成绩大幅度提高。而且后来小晨雾学校也有参加了那个小班辅导的同学高考成绩十分优秀。晨雾想说的主题是:上课外辅导班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因为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课外辅导班的效果。理由十分简单:让一个人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不会有好的效果的,如果强迫一个人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更不会有好的效果,而且还会影响人的心态。高考前考生以及家长的心态却是非常重要的。

 

附录:

转贴晨报文章:
课辅重点班门槛高过重点校 

 

    “2007年中考成绩545分以上;市级重点高中第一实验班的保送生或签约生;初中阶段曾获理科市级以上一等奖”,入学标准这么“牛”的,不是人大附中,也不是四中,而是北京一家知名课外辅导机构推出的“冲刺北大清华班”。按照老“套路”,只要交足学费,没有培训班会对学员说“不”。但是,很多家长可能已经发现了,新学年各家辅导机构推出的“重点班”门槛都不低,甚至有些学生已经考入了示范高中,却被这些“重点班”拒之门外。

 

“重点班”门槛不低

 

    2007年中考,人大附中、四中的录取分数线也不过530多分,但是,学而思的“目标清华北大班”一下子就把标准提高到了545分。即使是稍差一个档次的“高一精英班”,也要求中考525分以上。而睿升、巨人等知名课外辅导机构为新高一学生开办的“重点班”,要求也不低。睿升学校的“高一尖子班”,要求中考成绩515分以上,而要免试进入巨人的高中竞赛班,中考成绩至少要达到物理95分、化学75分。

 

    初中年级的“重点班”入门同样不易。巨人学校副校长周霞告诉记者,巨人有个“中考许诺尖子班”,签约的学生,保证能够被北京最顶尖的示范高中录取,当然能被许诺的也都是“人尖儿”。“巨人当时招了7个初一同步班,一年要考2至4次,最后这30个学生,就是从这7个班里掐的尖儿。”她坦陈,这样的学生,即使不“许诺”,也有把握考进顶尖的示范高中,而许诺不过是让家长对学校的教学质量更放心罢了。睿升学校执行校长姚炜也表示,“初三精英班”每年有97%到98%都能被老牌示范高中录取,是学校的“招牌”,达不到录取标准的学生,多交钱也不让上,因为一“放水”,弄不好自己就把招牌砸了。

 

    名校“实验班”吃紧,课辅“重点班”吃香

 

    今年中考,小赵以530分的成绩被海淀某示范高中录取了。但是,这个分数却只能被分到普通班。这让小赵全家都感到很遗憾。“听说这所学校特别重视实验班,早知道这样,还不如降一格去某某中学的实验班呢!”现在,他每周用一个整天在睿升的“尖子班”里“吃小灶”,一水儿的特级教师让他觉得至少在师资上没被实验班甩下。

 

    巨人学校副校长周霞告诉记者,初中各年级的“尖子班”里,基本都是重点校非重点班的学生和非重点校的尖子生,而那些重点校重点班的学生,由于学校抓得特别紧,课也排得满,已经没时间听校外的课了。

 

    学大教育研究院院长邓强也表示,“好学生”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家长抓得紧,另一类是自主学习能力强的。虽然结果看起来差不多,但实际上这两类学生大不相同。一般来说,学校教学都是向中等学生看齐,很难照顾到尖子生“吃好”的要求,更没有精力分析他们“拔尖”的原因并因材施教。而课外辅导,则满足了他们超前学习、找好食吃的要求,特别是对普通校的尖子生,更为重要。
进了“重点班”心理减压更重要

 

    据了解,目前很多培训机构的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收费相差并不多。比如说,巨人的“许诺尖子班”,学费只比普通尖子班高5%至6%;睿升学校“高一尖子班”的学费,折合到每天只比普通班贵20元;而学大虽然为尖子生增加了优秀的师资,并不做额外收费。但是,巨人学校副校长周霞和睿升学校执行校长姚炜都不赞成跨“档次”报班,“重点班从师资到学习进度都是为尖子生配备的,成绩不够,硬往重点班里塞,只能好心办坏事。”

 

    学大教育研究院院长邓强则提醒“尖子生”和他们的家长,尖子生的心理压力远远大于其他学生,很多人都存在着既自负又脆弱的“蛋壳心理”。因此,在竞争激烈的“重点班”,家长和老师更要注意心理引导,这可能比一两次的好成绩更重要。晨报记者徐虹

 

信息来源:2007-11-05《北京晨报》
http://www.morningpost.com.cn/article.asp?articleid=13473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