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李妍
重庆李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4,011
  • 关注人气:12,0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诈骗救妻”为何让人如此痛心

(2012-07-12 22:44:44)
标签:

杂谈

     5年前下岗工人廖某的妻子患尿毒症,花光积蓄。为了让妻子活下去,廖某找人刻了医院公章,并用这个假公章到医院给妻子做了将近4年的“免费”透析治疗。7月11日,廖某因诈骗罪受审。(7月12日《京华时报》)
     即便是隔着新闻纸,人们也能听见一位丈夫被迫“诈骗救妻”的沉重叹息。这样的新闻并不是第一次激起我们心底的波澜。几年前,一位身患重病的农民,也是为了保住性命,只能故意抢劫以获得入狱免费治疗的机会。
        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本应有着和常人无差别的爱与尊严,但当他们的境遇与“疾病”、“社会保障救济”等词语关联时,尊严往往分崩离析。即便是表达最朴素的一份亲情,也往往只能出卖自己的人格与尊严,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恐怕不仅是一位贫穷却坚守的丈夫的悲情,更是社会救济的悲哀。
     “对贫弱者的态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志”,这句话置换到丈夫“诈骗救妻”的语境中,正可以测量出社会的温度。小人物的命运是社会生态的放大镜,没有谁愿意因为疾病,就出卖自己的人格、尊严与自由。但底层人为了保住性命,不惜冲破法治底线的案例却又在告诉我们:当整个社会的保障救济进程在不断提速的时候,还有一些群体依然在不为人知的暗角,舔舐伤口独自哭泣。当他们遭遇困境时,找不到可以求助的人,也找不到可以救济他们的制度,表达亲情与坚守,也成为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这时,用远离文明与法治的极端方式聊以自救,就只能成为最无奈的方式。
     不妨再复述一遍那个耳熟能详的故事:1935年的纽约,一位老太因孙子饥饿而偷盗面包在法院受审,旁听的纽约市长脱下帽子,往里面放进10美元,说道:“请诸位每人交50美分的罚金,这是为我们的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生活在一个要老祖母去偷面包来喂养孙子的城市。”如今,面对一个只有依靠诈骗才能为妻子治病的丈夫,谁又该为自己的冷漠付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