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erfectear
perfectear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943
  • 关注人气: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街心花园

(2011-11-26 19:08:26)
标签:

杂谈

分类: MySight
写于11月4日。

在图林根高塔与停车场夹角有个长方形街心花园,有竖放的木凳,花坛和鸟。花园不是封闭的,它同时是通往高塔的过道。高塔里有便利店、书店和服装店,所以很多行人会路过坐在那里片刻休息。由于花园的半闭合性,所以坐在那里的人从来不是单一的。

因为之前毫无目的地停留在许多看似有益却又毫无方向感的信息里,大脑发胀,浑身针刺般的疼,所以我买完东西,就坐在垃圾桶旁的一个有阴凉的长椅上。阳光被背面的墙挡住了,有很多鸟叫。

1
在我前面的一个椅子前,一个老妇人,臃肿的身材,一个人推着一个支撑体重的步行车,非常吃力地停在椅子前。她先把手上的包放在步行车的车筐里,转移中心,一手支撑,非常努力地,重重地坐在我面前的这个椅子上。厚重的椅子因为承受了她的重量,轻微的摇晃。然后她做稳了,舒展开了一些身体,好像要把全部重量坐到椅子深处,那样深吸一口气。然后她脸上的表情似乎轻松了一些,急于要和那鸟叫声,清凛的空气融合到一起去了。然后她从手袋里拿出一个透明袋,里面是几个白面包,她从中拿出一个,慢慢地吃。原本整张脸布满了皱纹,因为吃东西的样子变得更加生动。她吃完了手上的一只,就又从透明袋里慢慢拿出另一个,掰开了喂给鸟吃。时间仿佛就这样流动过去。

2
在我旁边的椅子,有两个小萝莉,看上去大约11岁左右。一个女孩从我身边走过,把桔子皮丢到垃圾桶里去。两个女孩都长得极其精致,长发,穿着紧身牛仔裤。因为牛仔裤才让人注意到她们极其瘦削的腿,好像轻易要折断。但是如果把它们放大成成人的大小,又是极其匀称与性感的体态。从我身边走过的女孩穿着黑色绒毛的皮鞋,鞋跟是像针尖那样尖的,跟也很高。她与另一个女孩说话的样子,走路的姿态和手势,都和一个20岁的女生没有什么区别。她们说话时可以听出来她们不是德国人,她们的语言听起来像俄罗斯语或者是波兰语。她们交谈的样子,也仿佛她们已经已然一脚迈入了成人世界,半虚情假意却不失优雅和矜持。某种女人应该具有的姿态已经融入到她们的行动中了,已经变成天然不加思索。她们在椅子上停留了一会,有一个带着墨镜的中等个子的男人,把她们带走了。从他们的年龄来看,这样的组合有些可疑。

3
这时候,一个穿着皮夹克,带着眼睛,推着婴儿车的男人,面目庄重地在我面前走过。从他夹克的金属感和他富有文化感的眼镜,以及他沉重的步伐,总觉得他是那种夹着羊皮书,把衣服胡乱塞入旅行箱,然后匆匆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考古学家。婴儿车里却很寂静,感觉不到里面传来类似生命的活力。

4
这三件事几乎同时发生。街心花园里:鸟声,阳光和冷空气。空气还是充满了悠闲的气息。他们彼此之间仿佛形成强烈的反差,却相安无事地成为彼此的背景。

两个萝莉和带有金属文化感的皮夹克父亲给人带来了奇异的,难以忘怀的印象。但最终,我的记忆还是停留在老人身上。

5
我很喜欢老人,因为孩童般的天真以及岁月的痕迹,这两件截然相反的东西,非常自然地体现在他们身上。每个老人身上所写上的时光的痕迹都不同,他们所展现的孩子的那一面的形态也不同。步行车,公园的长椅,白面包和麻雀,这四样非常普通的东西,却构成了老妇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就是花费巨大的努力,慢慢地走到街心花园,然后努力转过身,重重地坐下那一刻。同时也是很努力地咀嚼人生中已经品尝过上百次,几乎已经失去新鲜感的食物,很努力地把它们吃完,为了生存,最终可以停止这些繁琐的累人的无休无止,看似毫无乐趣和意义的活动,然后也把这些面包分给鸟吃的那一刻。在她重重的坐下的这一刻,她所体会的关于自然的静谧,以及内心的舒畅,和少年时候的不一样。因为只有经历过混乱和失落的人才能更好的理解这静谧。而也许这静谧在某一天,在她的躯体已经不能行动的时候,就不存在了,所以加倍珍惜。有谁可以比一个,被世界价值观抛弃的老人,体验过深刻的孤独,生命在走下坡路,忍受身体的病痛更能理解这片刻的美好。因此,她的孤独,她的坚持,她的努力,以及努力之后的小小乐趣,都变得无比质朴和真实。

而,这种质朴和它所带给人的巨大触动,丝毫不想要剥夺,两个小萝莉以及皮夹克父亲所吸引去的注意力。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一本书,书中厚重的文字,与扉页上的花纹之间,它们彼此都对对方很重要。

6
每当我把目光投注到一个个体身上的时候。我就会感到,那些知识,那些概念和形式和华丽丽的名词都非常的不重要。

7
表达力有限并且退化严重,只是努力尝试着记录自己看到的世界。。


写于11月4日。当时觉得写得过于穿凿,不过还是发上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P.M.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