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珏老鹅
黄珏老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7,220
  • 关注人气:5,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经演义(第肆六回)  鞍钢调账

(2011-10-12 09:06:44)
标签:

财经

分类: 财经演义

莫被会计戏法遮住眼。——马靖昊语

 

9月27日,鞍钢股份(000898)公告称,根据公司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公司相关部门对各类固定资产重新核定了实际使用年限,公司决定从7月1日起调整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此举预计将影响公司2011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减少10.36亿元,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增加7.77亿元。同时表示,本次变更的影响额未超过2010年度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的50%,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然而,仅仅时隔两天,鞍钢股份于9月29日发布更正公告,称根据深交所第28号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进行测算,对此前9月27日发布的公告做相应更正。

 

首先是调整基期变动。调整基期变由“2011年7月1日”变更为“2011年10月1日”。调整基期的变动带来的便是财务数据的大幅调整。预计将减少2011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由10.36亿元调整至5.18亿,减少一半;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增加额则由7.77亿元降至3.88亿元,两天顿失3.89亿元“账面富贵”。此外,作为参照物的定期报告也跟着变化,由2010年年报变为2011年定期报告。预计会计估计变更额将超过2011年度定期报告净利润的50%,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由于对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调整折旧年限一直被市场所关注。“上市公司不得利用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操作利润、所有者权益等财务指标”是深交所第28号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总则”之一。事实上,作为典型的重资产企业,鞍钢股份曾多次调整过固定资产折旧年限。

 

2003年2月,“为了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能力,增加技术改造资金,考虑公司设备状况、同行业折旧率水平以及公司利润所能承担的能力”,调整固定资产分类折旧率,增提折旧10300万元左右。2008年7月,再次对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此次调整,鞍钢股份预计企业所得税支出减少4200万元,净利润减少12600万元。“调整可减少企业所得税纳税支出,节省现金流量,加速设备、技术更新改造。”

 

如今反其道而行之,进行逆向调整。究其原因是,当期业绩不景气,需要改善报表。鞍钢股份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3.34亿元,同比增长5.21%,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92%。折旧政策的调整无疑将使公司每年背负的年度折旧额大幅减少,从而适当缓解公司当期面临的低位盈利压力。因为盈利少,自然也不涉及企业所得税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