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珏老鹅
黄珏老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0,212
  • 关注人气:5,8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谈5S与企业管理6

(2006-04-26 09:19:22)
分类: 营销管理

(三)            5S活动推动细节问题

5S活动绝不是员工自发性的一项活动,需要从上往下推动。在选择推定5S时机上,千万不能在企业陷入重重危机之际,那时已为时过晚。因此,企业要居安思危,在陷入危机之前,大力推行5S活动,强练内功,领先竞争对手一步。当然,5S活动推行也要注意不能在员工被订单压得喘不过气来得生产旺季,也不要在企业经营管理重大事件发生得时机。

5S活动推行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自己组织学习、推行;二是请专家辅导进行。现将两者比较如下:

自己内部组织学习推行,由于经验不足,因此权威性差、推行效果也会欠缺一点,同时所需见效时间长一点。同时由于不需经费,领导的重视程度就会差一些,失败了大不了重来,因此内部阻力也会大得多。

请专家进行辅导,因为专家关于5S水平要高得多,推行5S活动的经验也丰富,因此见效所需时间短,效果也会好得多。同时由于花了一定的顾问费,领导对此活动的重视程度要大得多,推行起来阻力会小一点。

 

在中国做好企业很难,尤其是搞好国有企业,更难。由于历史等的原因,困绕国有企业发展的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政企职责划分问题、企业资产负债问题、企业富余人员问题、企业社会负担问题等。

而从目前华电角度来讲,现在首要问题是企业富余人员问题。眼前问题难以解决的主要在于:一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二是社会能够提供的再就业岗位有限;三是职工的观念要改变;四是每年有一批政策性安置人员。外部的一些机制、体系问题不是企业所能左右与控制解决的。企业解决冗员问题只能依靠自身建设与发展。通过推行5S活动等科学管理方法,真正做到“管理科学”,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扩大市场的占有份额,从而扩大生产能力,借此消化冗员的压力。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鼎新革故,顺之则昌。

以上是此次去青岛培训的些许体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