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小竹
何小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7,248
  • 关注人气:1,5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纸上风景】动物非洲

(2011-11-16 22:14:00)
标签:

非洲

动物

文化

分类: 随笔

【纸上风景】动物非洲

动物非洲

何小竹

  

非洲是动物的乐园,这很多人都知道。一部《动物世界》纪录片,加上《狮子王》、《马达加斯加》这样的动画大片,让很多中国人只要一提起非洲,脑子里出现的就是狮子、大象、长颈鹿、角马、斑马、火烈鸟这些走兽飞禽。

这次非洲之行,我们分别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境内的自然保护区近距离地看到了以前只是在电视、电影以及画册上见过的非洲动物。

最先看见的是狒狒。那是在阿鲁沙塞仑盖地国家公园。我们乘坐的是旅行社用路虎巡洋舰改装的观光车,顶棚可以撑开的那种。狒狒成群结队的在公路边玩耍,样子看上去并不十分可爱,至少我不是太喜欢这种样子的动物。之后,我们就看见了长颈鹿。两只长颈鹿,它们慢悠悠的吃着树上的树叶。太漂亮了,车上的人发出兴奋的尖叫。导游马上告诉我们,不要喧哗,保持安静,一会还要遇见别的大型动物,如大象、犀牛,它们可不像长颈鹿这般温顺,要是激怒了它们,后果不堪设想。过一会,大象果然出现了,大家屏住呼吸,静悄悄的观看,静悄悄的拍照。同样,大象们也很淡定,连看也不看我们一眼,旁若无人地从我们的观光车前走过。

在马尼亚拉、维多尼亚等国家公园,我们陆续看到了羚羊、皇冠鸟、野猪、斑马、角马和狮子。我自来喜欢斑马,个人认为斑马的漂亮程度超过了长颈鹿。于是我便有个疑问,斑马是有用的吗?我的意思是,别的马都是有用的,比如充当坐骑,或者拉车。但懂行的人告诉我,没人将斑马当坐骑,也没人用斑马拉车,它们唯一的用途,就是充当狮子、猎豹等动物的“口粮”,也就是自然界食物链中的一个“链条”。听上去这挺悲哀的。同样,角马也是其中的一个“链条”,它们同样不能当坐骑,不能拉车,只是被吃掉。所以,当角马成群结队迁徙的时候,也就是狮子、猎豹出来围追堵截的时候,然后就是一场食肉动物们的狂欢盛宴。

在肯尼亚,我们去了纳库鲁湖,这里也有别的动物,如狒狒、斑马什么的,但主要是火烈鸟的栖息地。火烈鸟站着不动的时候是白色的,一旦从水面上飞起来,在空中就是一片红色,即火烈鸟的红色羽毛是藏在翅膀和肚子下面的。我当时的感慨是,与其说火烈鸟漂亮,不如说火烈鸟栖息的这片湿地漂亮。我给同行的朋友拍了几张照片,也拍了一些空镜头的风景照,拿回来在电脑上观看,每张都像是电影剧照。

非洲(至少是我亲眼所见的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国家公园(即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在生态保护上十分用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同行的作家洁尘的话说,就是让人尊敬。在保护区里,没有楼堂馆所,酒店之类的建筑都在保护区的边沿地带,且在数量上严格控制,建筑造型上也是与环境相吻合,比如楼层都不高,类似别墅和平房。整个保护区也没有在空中和地下拉电线,酒店的用电是自己解决的。保护区里面也没有修建柏油或水泥公路,都是泥土路,这既环保,又在审美趣味上具备一种“自然而然”的境界。这就让我想到,我们的九寨沟,本来也是很美的,但为什么一定要修一些水泥的道路和栏杆在里面,让人感觉像在城市里的公园一样呢?

最后,我要说回到我们在达累斯萨拉姆下榻的海南国际公司的基地,那里也算是个小小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比如猴子。有几十只猴子跟我们的员工一起居住在基地里。我问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姐,没想到把它们捉住或是赶跑吗?吴姐说,我们来之前它们就在这里了,它们才是这里的“原住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