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小竹
何小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7,248
  • 关注人气:1,5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东:《藏地白日梦》读后

(2009-07-28 14:54:31)
标签:

藏地白日梦

韩东

文化

分类: 评论

《藏地白日梦》读后

 韩东

 

我认为,我们这一代写小说的——特别是写长篇小说的,大多不太会讲故事。不是作品里面没有故事,而是不怎么会讲。沉溺于形式、个性的表达,要么在哲学或渊博方面下工夫,其窘境常常用一句含糊的“现实比文学更精彩”来掩饰。谈及小说的故事因素,要么不屑一顾,要么仅仅在故事本身做文章,“如何讲”的问题被长期地搁置了。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像何小竹这样的小说家。在他的新作《藏地白日梦》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某种讲故事的无限可能。在这部长篇里,何小竹不仅讲了一个好故事,而且特别地会讲。四十岁的剧作家张非,在安逸而平庸的都市生活中陷入了一场精神危机,突然遭遇到一伙人的绑架,事故便这样开始了。在叙述上严格按照自然时间向前推进,没有任何时空倒错以及表达上的造作,作者饱满的情绪始终集中于远景的一点,无旁支、无多声部……总之何小竹没有给读者设置任何阅读上人为的障碍,故事几乎是自动地趋向一个结果,让我们不得不追随而去。

然而,好的故事是不会在你的意料之中的,它首先是一个发现的过程。会讲故事的人总是不顾你的意愿,在你认为应该如此时偏不如此。果断的“转向”使《藏地白日梦》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和讲述的自由。当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通常的绑架故事时发觉并非如此,绑匪的温柔超出了想象。当我们有所适应,认为张非和绑匪之间将发生罗曼蒂克,故事再一次偏离,绑匪突然集体失踪了。张非因此滞留在一个小镇上,与店主的女人暧昧不清。当我们认为张非将沉浸于小镇宁静的生活,趁机洗濯内心时,事故又一次偏转,店主的女人自杀,留下一个孤儿……

读这本书时我的基本感觉就是,处处失算,没有一件事是按我的预期发展的,何小竹总是走在我的前面,我还没有厌烦时他已经厌烦了。因此,他总是引导着你。这就像一个好的向导,把你带入期待之中的未知。一方面是异常顺畅的道路(叙述的幽默、轻快,不设置障碍),一方面却是见所未见的风景(出乎意料,大喜过望)。二者的结合使《藏地白日梦》呈现出少有的奇观,既是一个好故事,又是一个好听(讲得好)的故事。

自然,不应也不可能忽略小说的主旨,一个剧作家的中年危机,都市生活的平庸和广阔天地的虚幻。这样的题目或者情境在现实中具有很强的普遍和概括性。正是基于这一点,作者的讲述才可能进入状态,才有意义,而没有流于单纯的游戏。我们的阅读也才会受到深沉的感染,阅读之中、之后才有所获。

作为一个中年男人,生活于城市的脑力劳动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就是张非。虽没有机会像他那样实际历险,但张非的历险却是很多人的梦想,是我们期望的外在化。引起共鸣是肯定的。最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何小竹写得很飘、很快活,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出发点和目的地是完全契合的。绕了一大圈,一如跑马圈地,将生活中不无重要的活色生香、点点滴滴圈了进来。

有充分理由相信,《藏地白日梦》的出版是一个标志,何小竹经过二十多年的文学“学艺”终于来到了小说写作的最前沿。厚积薄发并非为了炫技,而是真枪实弹地出手了。无论在智力上、体力上、人生经验和世界观的成熟上以及(非常重要的)写作训练上,都达到了一个点,从此开始便可以高歌猛进了。这是我的祝贺也是祝愿。

 

2009-7-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