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嘉美猫
嘉美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112
  • 关注人气: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农架】快放开那只川金丝猴,让我来!

(2017-06-09 09:44:10)
标签:

神农顶

神农架

金丝猴

大龙潭

野人网

分类: 穿着拖鞋出走

【神农架】快放开那只川金丝猴,让我来!

在神农坛参加完每年一度的炎帝祭祀大典,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不由心中嘀咕,难道祭祀大典还有祈雨的功能不成?神农顶常年多雨,可今日这雨下得实在不妙,因为大雨很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下一个行程,大家期盼已久的特别活动——探访神农架的野生川金丝猴。

金丝猴是和恐龙同时代的原始物种,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神农架的大山里,生活着1300余只川金丝猴,野生猴群栖息在高山密林中,以浆果、竹笋、苔藓为食, 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金丝猴生性胆小、机警,生活方式是沿着循环圈不停地迁徙,正常情况下每天推进约一公里,一边行走,一边觅食、游玩。因此,虽然同在一片蓝天下,神农架的普通游客是几乎是没什么机会和金丝猴偶遇的。

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研究基地观测点附近有个相对稳定的种群,是由5个家庭和1个全雄单位共同组成,共有80多只金丝猴。因为科研人员常年观测和投喂,他们变得不那么怕人,在某些时间段来到大龙潭基地附近的山林,就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小精灵。

大龙潭一般情况下是不对外开放的,这次有机会前往也是野人网为我们特别定制的VIP行程。

大家对这些金毛蓝脸的小精灵渴慕已久,怎奈天气却不给力,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因为金丝猴也不喜欢坏天气,阴天都常常不来,更别提下大雨了,今天没什么希望看到猴子,你们不要来了。

 

金猴瀑布:摄影郭老师金猴瀑布:摄影郭老师

 

​似乎观猴无望,大家只好失魂落魄的转战金猴岭,金猴岭也是一片原始森林,内有神农架景区最大的瀑布金猴瀑布,大雨中,金猴岭游人寥寥,我们独享了大瀑布和满山的负氧离子,却依然因为没看到猴子而郁郁寡欢。看到我们闷闷不乐的样子,王铮说,要不我们再去看看,哪怕看不到猴子,也算了了个心愿。“好啊,好啊”女孩们一阵欢呼。

 

大龙潭观测点内的原始森林大龙潭观测点内的原始森林

 

​穿上特制的防护服,又经过紫光灯的消毒,我们步入了大龙潭科研基地,从入口到猴子出没的山林大概要走二十多分钟,一路看到了很多树被吃掉了枝叶和树皮,王铮说那都是金丝猴干的好事,为了不让树毁的太厉害,工作人员就不断的引着猴子向内迁。突然,耳边传来了动物“啾……啾……”的叫声,啊,好幸运,金丝猴来了,大家兴奋的向前奔跑,我缀在队尾,不断的张望,感觉金丝猴大概可能在离我几十米外的枝头,没想到前面的小伙伴一个急刹,我赫然发现,金丝猴就在我几米开外的身边,似乎一共有十几只,有的蹲坐地上,有的吊在树梢,更有一支小猴猛地窜上了我身边的一棵树,抱着树干狂啃起来。

 

狰狞的啃树皮金丝猴狰狞的啃树皮金丝猴

 

 

 

 

 

我压抑住心中想要尖叫的兴奋,仔细的观察着这些第一次谋面的小动物,川金丝猴长着一张蓝色的脸,橄榄型深褐色的眼睛,厚厚的嘴唇,鼻孔朝天,显得有几分“傲气”。脸部和前胸的毛是金黄色,身后披长长的深棕色针毛。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金丝猴的毛全被雨打湿了,一缕缕的,标准的“落汤鸡”,实在称不上华贵和漂亮,但那时我完全不觉得,只觉得这些猴子真是又干净,又聪明,又可爱。

 

 


 

 

我忍不住向身边骑在树丫上的一只金丝猴伸出了手,想抚摸它一下,没想到它大概以为我要给它吃的东西,伸出爪子搭在了我的手上,金丝猴的手指长长的,软软的,很可爱,一瞬间,我的心都酥了。

 

 


 

 

回看我的小伙伴们,大家也是喜笑颜开,一副迷醉的表情,此时已经完全没人在乎还下着雨,早都把雨伞丢到一旁,有人长枪短炮对着猴子一顿狂拍,有人蹲在猴子身边不知道在干嘛,大概想来个模仿秀?有人想接近猴王,可面对那两颗獠牙又胆战心惊踌躇不前……后来,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一只抱着猴崽的母猴吸引了,“太萌了,太可爱了,太神奇了……”不由让我想起袁阔成评书里常说的那句“叫好声响成了一片……”

 

抱着宝宝的母猴抱着宝宝的母猴

 


 

抱着宝宝的母猴抱着宝宝的母猴

 

 

 


 

 


 

猴王,一家之主猴王,一家之主

 


 

心花怒放的小伙伴们心花怒放的小伙伴们

 

​短短的2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离开了大龙潭,我们继续冒雨前行,一路上不停的谈论着金丝猴,直到在凉风垭遇见云海才止住了这个话题。大家又在大雨中冲下车一顿狂拍,前一天在天燕景区没看到云海的遗憾,在此时也被弥补了。也许这就是最好的旅行吧,走在路上前方总是未知,也许是懊丧,也许是平淡,也许是挫折之后更大的惊喜。

ps:因为很多人问就在这里说一下,神农顶景区内包含“小龙潭”景点,里面也可以看到金丝猴,不过是笼子内受伤被救助的金丝猴。大龙潭观测点一般情况下不对外开放,如果你也想近距离观察金丝猴,可以联系“野人网”,或微信联系“神农架完全攻略”看能否为你定制VIP行程。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云雾渐起,云海前奏云雾渐起,云海前奏

 

 

终成云海终成云海

 

 

 

 

 


 

 

 

 

 

 

 

 

 

 

​(全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