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倍魄
倍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125
  • 关注人气: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翔再牛,改不了“被符号”的命运

(2009-10-26 16:44:21)
标签:

奥运

全运会

符号化

被消费

刘翔

体育

分类: 体育杂谈

http://img1.gtimg.com/sports/pics/22791/22791600.jpg

  明明是《安娜·卡列尼娜》,却要把电影名翻译成《爱比恋更冷》,就像《洛丽塔》要翻译成《一树梨花压海棠》显得更拽更有底蕴,但事实上还不是“老牛吃嫩草”这样话虽糙却更赋传神?
  
  所以,当你听到刘翔说:“很多人在经历了挫折后很可能就一厥不振,但我很幸运地从低谷爬起来了,这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将来总有一天我会退役,然后回到自我,到时你们也会离开我,不会再来拍我。”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拽”回来的刘翔。即使你听不出其中的苍凉,也能感受到他一如既往的牛气冲天,超过了媒体过于肉麻和猛烈的吹捧。
  
  事实就是这样,刘翔再次回到了聚光灯下,身不由己地成为公众期望和媒体误解中的“符号”刘翔——没人在意和关心灯光影像背后刘翔的真实面目,要么,人们期望他从“退赛小丑”迅速转身,重新成为一个国度或者群族崛起的明证;要么,在阴谋论的笃信者那里,继续一个“戏子”恶毒的表演。
  
  总之,“符号”刘翔代表的是我们的宣传需要和心理需要,用于满足收视率和点击率,也用于满足“骄傲欲”和“鄙视欲”。在全运会决赛跑出13秒34之前,刘翔就回到了一个“符号”所拥有的特权和罐笼中,适于被围观被围堵,不再适于被名记者诘问“凭什么他走大会堂西门”,不再适于被时评作家考问“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符号”刘翔将辙离时评版和社会新闻版,重新成为体育新闻或娱乐新闻的头条。
  
  其实,这已经是刘翔今年9月20日复出后,第二场正式比赛。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以与冠军特拉梅尔相同的成绩屈居亚军,刘翔跑出的是13秒15。刘翔复出之战又是国际大赛,还有更惊人的成绩,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但由于全国的媒体都云集山东济南报道全运会,反倒是这个逊色得多的13秒34的成绩更为公众所知道、所关注和所激动。这只能说明媒体放大效应所具有的迷惑性和欺骗性。
  
  当媒体都把注意力投放到刘翔身上时,人们就无暇顾及刘翔的同门师弟,这次获得了第四名的年仅19岁的谢文骏。而夺得第五名的江苏选手江帆的最好成绩达到13秒69。今年7月在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小将尹靖以13秒38夺得金牌。生于1988年,身高达1米86的尹靖,由跳高改练跨栏,目前被看好复制刘翔2001年大运会上摘得金牌后,迅速腾飞的“轨迹”。本届全运会上,他夺得了110米栏的第6名。但这些更有趋势价值的新闻点,不会被众多媒体报道和捕捉。由于没有“符号”的宣传意义和炒作价值,公众就被淹没在当下的口水和热闹当中,远离真正的新闻所应披露的客观价值的真相。
  
  幸好,刘翔在经历了媒体和公众的“符号”化对待之后,知道了江湖上的冷暖炎凉,清醒“将来总有一天我会退役,然后回到自我,到时你们也会离开我”。而公众和媒体既然像沙漠一样易冷易热,他们是不会在意刘翔的内心有没有悲凉的。在去年退赛和今年复出之前,就已经拿过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纪录的大满贯,刘翔固然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牛人,但他依然改变不了被符号、被消费的命运。
  
  所以,你应当知道,吹或者被吹,是牛的宿命。(倍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