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倍魄
倍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125
  • 关注人气:8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龄的背影

(2007-03-29 16:10:22)
分类: 体育杂谈

  体育竞技场上,总有胜利者的欢笑,也总有失意者的落寞和疲惫。3月28日的晚上,人们依稀看到了两个失意的背影,一个高挑,一个瘦小。

  在CBA总决赛第五场对决当中,八一双鹿客场88比83战胜广东宏远,以总分4比1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第八个总冠军,从NBA回归的王治郅率八一时隔四年后再次问鼎,而广东宏远在三连冠后终止了王位。

年龄的背影

  对于易建联而言,他也许要注定带着遗憾结束CBA生涯了。因为他将很快前往美国训练,参加6月份的NBA选秀。如果不出意外,他将是第4位闯荡NBA的中国球员,却是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他们当中第一个没有带着CBA总冠军头衔而远涉重洋的人。

  而台球神童丁俊晖,则是在当晚的2007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中以3比5败给了老冤家霍金斯,面对记者“上回你在英国输给奥沙利文后流泪了,你觉得如今打球受情绪波动影响大吗?”这样的问题,丁俊晖显出的是不堪重负的疲倦。台球很小,小丁也还青春年少,但媒体与国人高度的关注却承载了过多的压力。

  是我们总把要送出的喝彩跟选手的年龄与成绩过度联系起来。

  在NBA选秀网的预测中,排在选秀顺位第5的易建联将被西部劲旅太阳队选中。但令中国球迷感到惊讶的是,在选秀网的球员资料中,易建联的出生年月从1987年修改成了1984年,一下子凭空长大了三岁。

  但愿这只是网站的一时疏忽,但联想到在中国体育圈里屡见不鲜的“改龄”现象,要去NBA闯荡一番的阿联突然“成熟”起来,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在我们2005年的十运会上,就发生了相互“揭改”的事情。在辽宁足球队与山东队的男足半决赛前,辽宁队将周海滨超龄的消息捅给了媒体,还拿出了周海滨在大连市足协的登记表、在大连市足球学校的登记材料以及派出所的出生证明。周海滨的出生日期由1984年7月19日改为了1985年7月19日,从而满足了参加十运会的资格。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改龄都会把岁数改小。在例如女子体操这样的项目中,因为进入青春期并渐渐成熟的女性会无可避免地增加出皮下脂肪,“以小打大”就会显现出优势。所以,我们的一些女子体操运动员年龄是往大里改的。说是20芳龄,而实际上可能还未成年呢。

  “改龄”的背后是长久以来,我们体育的领导者“官本位”的结果。虽然,这种现象已经大为好转,但我们还是能在易建联奔赴NBA即将融入国际体育循环之际,看见它过去依稀的背影。

  而我们积留下来的习惯与观念是具有惯性的。虽然中国人已经在国际上越来越拥有自信,但我们还是习惯性地想要接受“我们是强者”的确认。我们都必须承认刘翔在奥运会上夺金感言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乃至给亚洲人的激励,那是真实到几乎可以触摸的感觉。

  但同时,王蒙在不久前的政协会上关于比赛后不宜把结果联系到种族和肤色的言论,确也是昭示了文明的方向。看淡金牌、看淡成绩、看淡胜负是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趋势和事实。

  我们是不是应当忘记阿联和小晖的年龄,祝他们真正享受他们所钟爱的运动带来的愉悦和乐趣?(倍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