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夜语
潇湘夜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752
  • 关注人气: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巧不成的双胞胎

(2021-09-05 17:48:25)
标签:

历史

读书

文化

分类: 枕边书

 

无巧不成的双胞胎

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用一对遭遇海难的双胞胎制作出一部爱情喜剧,双胞胎似乎天然具有故事性,能衍生出很多巧合与奇遇,凭空制造戏剧冲突。但用双胞胎制造的巧合往往很难成就一流作品,哪怕作者是千古一人的莎士比亚。何况莎翁缺乏一点常识,一男一女双胞胎显然是双卵双胎,长得相似也许可能,但像《第十二夜》的故事里,两个主要主人公塞巴斯蒂安和薇奥拉兄妹俩居然长得一模一样,这就不科学了,大概也只能出在戏剧家笔下了。尽管有人把《第十二夜》归到莎翁四大喜剧之列,但我总觉得比起莎翁其他作品,这部喜剧略显平庸,故事全然是巧合,人物情感略显浮夸,毫无来由,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形象反倒是作为配角的官家马伏里奥,中了旁人圈套,以为女主人倾心于他,成了别人戏弄的对象,承担了戏剧中最有趣的笑点。


双胞胎做噱头的小说里,大仲马的《铁面人》还算不错,但比起《基督山伯爵》,《铁面人》要低一个档次。金庸也用过双胞胎的梗,做过一本《侠客行》,这部小说也只能算金庸的二流作品。巧合固然造就了戏剧冲突,是戏剧常用的手段,但这种手段只是作品成功的因素之一,却不能支撑起大的架构。过于刻意地追求巧合,反倒常令作品不够自然,缺乏深度。


以双胞胎为主角的小说,我读过最好的一部要数川端康成的《古都》:千重子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遗弃,多年以后,在祇园会上,和自己的孪生妹妹苗子意外相逢。命运让孪生姐妹一个成了绸缎庄老板的独生女儿,一个做了乡村雇工,地位悬殊。苗子不想让自己的身份影响千重子生活,刻意地回避,不愿和千重子走得太近。但是,孪生姐妹与生俱来的亲情还是令两个人感到寂寞的温暖。在北山衫林里,可怖的雷雨忽然来临,苗子用自己的身体覆盖住千重子因害怕而瑟缩的身子,至亲的温暖渗透其中。小说最后,苗子终于同意和千重子在一起住一晚,清晨,趁着没人看到,苗子要回去了。雪落在古都,市街还沉沉睡着,千重子站在红格子门前,目送苗子远去。


《古都》的重点并不在双胞胎引发的巧合,而是讲人生的虚无。舒缓的节奏,京都的一幕幕风景,如人世般悠长而又易变,蕴含无尽的哀伤。换了另外一个作者,这对双胞胎的故事也许演绎的大开大阖,荡气回肠,但是川端康成只用淡淡地叙述,细腻而空灵的景物,一丝丝点染无奈的人生。就像小说中,枫树干中长出的紫花地丁,在寂静的庭院里,不为人注目,悠悠生长。


巧合也许会改变人生,但巧合不会是人生的主角。

无巧不成的双胞胎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的公众号:闲书过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