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湘夜语
潇湘夜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752
  • 关注人气: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才女·美女·花样美男

(2019-12-29 17:24:47)
标签:

历史

文化

读书

潘安

林徽因

才女·美女·花样美男

我在某次动漫展会上见过一位女漫画家,以“美女漫画家”闻名圈内,但她很讨厌这个标签,视为轻慢。认为自己是以漫画技艺赢得一席之地,不是靠脸蛋。


女作家大概都讨厌别人以相貌来评判自己,这被看成男权社会典型的偏见。大多数人不会讨论男作家的相貌,女人成了作家,别人关注的不是作品的优劣,反而是相貌的妍媸,这不是偏见又是什么。


可是,相貌这件事并非只有男性关注,女人可能反而关注得更多一些。比如“五四”前后,白话诗兴起,北大教授刘半农开风气之先,写白话诗,著名的诗是《叫我如何不想她》,后来还被谱了曲,四处传唱。诗中说:“

 

天上飘着些微云,

地上吹着些微风。

啊!

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恋爱着海洋,

海洋恋爱着月光。

啊!

这般蜜也似的银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

燕子你说些什么话?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

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

西天还有些儿残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今天听来,不过是一首缠绵的情诗,没有太大特色,当年却因新奇的形式与坦率的表达,风靡一时。有女学生非常想见一下写这首诗的才子,大概在心底勾勒出一位倜傥风流如张生,潇洒姣好如贾宝玉的男神形象。后来终于见了,看到的却是一位土里土气的半老之人,大为失望。这事后来传到刘半农耳中,写了一首自嘲打油诗说:“教我如何不想他,请来共饮一杯茶。原来如此一老叟,教我如何再想他?”


喜欢美丽的事物,尤其是美丽的异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心理。《世说新语》里讲过卫玠的故事。卫玠是大帅哥,名动四方,走在路上,观者如堵,我估计其中女人一定占多数。可惜帅哥身体不太好,不堪被人长期围观,患病而死,死时不过二十七岁,时人谓“看杀卫玠”。另外一位史上著名的帅哥潘安,也是被围观,一群女人为了表示爱意,往他车上掷果子,竟填满了这部车子,想象一下,也是一幅相当混乱而戏剧性的场面。幸好潘安身体看来比卫玠好得多,否则可能早被砸死了。潘安、卫玠都有才名,但围观的女人,有多少是因为他们的才名而兴奋?女人一样关心才子的相貌,所以现在,“花样美男”也可以成为一些男作家的标签,作为图书宣推的亮点。如果能靠着相貌赢得众多粉丝,男作家们又何尝不暗暗得意,虽然他们一定也不愿意被人称为“美男作家”。只可惜,大多数男作家并不具备这样的先天条件,不能靠脸吃饭,只好拼才华了。


这样看来,美女女作家也没什么可抱怨的。我见过的那位女漫画家虽然讨厌别人给她加“美女漫画家”的标签,但一样乐于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的艺术照。恐怕她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照片上清纯可人的形象,对她人气拉升的影响不可小觑。


男人称女性为美女未必有明褒暗贬之意,有时不过是一种恭维。看如今,一个女作者,只要年龄不要太大,长相还算周正,稍微把照片修一下,就可以被称为美女作家。可能有人会质疑,为何李清照、朱淑真这些古代的才女,人们传颂得都是作品,而非美丽?虽然她们没能留下照片,但我也要大胆揣测一下。以今推古,估计李清照这些才女的相貌至多是中等偏下,否则何以从不见人夸赞她们的姿色?李清照离我们太远,想想近代的冰心。她年轻时的照片总是能看到的。从来只有人说冰心是女性作家,从不见有人说她是“美女作家”,还是有原因的。因为过分夸大的恭维,难免显得油滑,反而亵渎了才女。


女性作者不喜欢被称为“美女作家”,未必是不愿意让别人欣赏她的美,而是担心,别人只欣赏她的美,根本不在乎她的“才”。古代,色艺双绝之类的赞语,多留给鱼玄机、苏小小、薛涛这类女子的。这些女人的文才肯定远不及李清照,但男人关心难道真是她们的“才”吗?余怀《板桥杂记》里记明末秦淮女子,多有才名,但所谓“才”不过是略涉文墨,粗晓丹青,更多才情还是要在丝竹歌舞上表现。男人所重女人的“才”,多半是女人拥有一定的文化理解力,知情识趣,能够欣赏男人的“才”,或干脆说,就是能欣赏他的“才”。这是男人性幻想之一种,即“我很迷人”的幻想。但如果女人的文才、见识真的胜他一筹,他又要有压力,要动心思,挑剔压制这样的女人了。女作者们担心的恐怕正是会给人家留下印象,自己只是花瓶一样的角色,被美貌放大了并不出众的“才”。


现在有一群林徽因的粉丝,林徽因也有“才女”之名。但如果论起文学成就,林徽因远不及冰心。然而,林徽因在自家的沙龙里,游刃有余,让当时中国的一群才子拜服,靠的并不是以文采力压众人,实在是因为林徽因懂得营造沙龙的氛围,本人气质高雅,谈吐清华。很多见过林徽因的人,都赞扬她的美。恐怕正是这种美,才让徐志摩、沈从文、李四光、金岳霖等人,成为座上常客,拜倒在女主人的石榴裙下。


人生充满矛盾,既要美,又要才,往往不可兼得。我在此也没有好的建议,只能建议男女作者,还是根据自身条件,自我选择,不必太在意他人贴的标签。


美也会带来麻烦,花样美男卫玠被看杀,才女也可能为自己美貌所累。鱼玄机那种“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几多时”的日子,看来何其娴雅超然,最后却横死,死因还是由于女人最常见的“嫉妒”。因为自己的婢女绿翘与男人有染,鱼玄机而杀了她,事发,被处斩,香消玉陨。美貌不知是成就了她的“才”,还是毁灭了她的“才”。

才女·美女·花样美男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读书分享公众号:闲书过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效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