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大林
盛大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34,899
  • 关注人气:25,2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集中供暖:“成本透明”比“价格联动”更重要

(2009-11-04 00:04:04)
标签:

集中供暖

价格联动

成本透明

财经

分类: 杂文时评
集中供暖:“成本透明”比“价格联动”更重要

    盛大林

银川市今年集中供暖的价格降了!据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因煤炭市场供应紧张和价格大幅上涨,银川市及时举行供暖价格调整听证会,4个小时的听证会成为“激辩会”,结果每平方米的供暖价格由过去2.8元上升至每平方米4元,尽管群众一时难以接受,但还是执行了。而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价格回落,银川市发改委及时提出了银川市集中供热价格的调整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2009年—2010年供热季供热价格由每平方米4元降至3.8元。“价格只能上,不能下?那不是良性循环!”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局长白建平说。“上去了的价格,通过市场调节也完全可以再降下来!”(据11月3日《人民日报》)

已经通过听证涨上去的供暖价格还能再降下来?在政府定价能下不能下几乎成为“定式”的情况下,银川市的这一降价之举确实给人以喜出望外之感。尤其是煤热的“价格联动”,更是既有“暖意”又有“新意”。但在“惊喜”之后,再冷静地想一想,却又觉得这一点点甜头似乎并不值得心满意足。

去年4元,今年3.8元,每平方米只降了0.2元,降价的幅度只有5%。这就不能不让人算算账: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的煤炭价格只比去年下降了5%吗?如果煤价比去年下降了20%,而热价只下降了5%,合理吗?今年3.8元,前年2.8元,跟去年比降了5%,但跟前年比却涨了近36%,那么今年的煤价比前年高多少?“联动”公平的前提是“基准”的合理——“定盘星”失准了,那杆秤就不可能公平。如果去年的每平方米4元不合理,即使联动的幅度是合理的,联动后的价格也不可能公平。

要厘清上述疑问及其公平性,关键还在于成本。作为公益性的社会公用事业,供热企业理应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那么,银川市或涨或降的价格调整是否都坚持了这一原则?供热企业计算的成本是否合理?有没有转移利润或者把不合理的支出计入成本?虽然我国已经建立了成本监审制度,银川市发改委也称它们进行过成本监审,但并不能完全消除公众的疑惑。

前文中,我曾作了煤价比去年下降20%的假设,这个假设其实是保守的。有关报道称,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乃至全球的煤炭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滑,焦炭的价格甚至下降了50%。这不能不让人怀疑:今年供热的合理成本到底是多少?热价与煤价到底是以什么幅度“联动”的?

要解答上述种种疑惑,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供热的成本。要知道,集中供热企业都是垄断性的,没有竞争对手,也就无所谓商业秘密。近年来,每当举行价格听证会时,都会有人要求申请涨价的公用企业公开成本,但总是遭到拒绝,这更加重了公众的疑惑。

因此,银川市供热价格的“能上能下”固然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但仅此并不能让供热价格的调整真正步入良性循环。相比之下,“成本透明”比“价格联动”更重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