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大林
盛大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34,899
  • 关注人气:25,2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贿赂赢球迎国庆”凸显畸形的爱国观

(2009-10-13 00:34:55)
标签:

中国男足

中国足协

爱国观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贿赂赢球迎国庆”凸显畸形的爱国观
盛大林

 

9月30日,中国男足在呼和浩特以4比1大胜博茨瓦纳队。但几天之后,博茨瓦纳足协就对这场可能“有悖公平竞赛精神”的比赛展开了调查,足协官员科戈特勒勒也被停职。博茨瓦纳媒体爆料称,科戈特勒勒在中国收受了7万美金,操纵球队故意输给中国男足。面对“贿赂赢球”的质疑,中国足协坚决予以否认。据称,本次博茨瓦纳来华比赛并没有出场费,中国方面只是承担了博茨瓦纳球队的国际旅费,只有几万美金。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同博茨瓦纳的比赛没听说有问题,倒是和塞内加尔比赛前双方签订了协议,塞内加尔不能赢球。(据10月12日《东方体育日报》)

 

在以4比1的比分“横扫”博茨瓦纳队之后,国足主师高洪波曾非常高兴地说“今天的比赛,我们队员的表现体现出了很高的爱国精神,也算是为伟大的祖国贡献了一点点的快乐。”中国足协主席南勇也用“震惊”来形容球员们的表现,他认为国家队在下半场比赛连续的三个进球非常精彩,也非常让人吃惊,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精彩的发挥,在国庆前一天,国家队能打出这样的比赛,可以让球迷满意,让祖国满意。现在回想起二人的那些话,真让人感到恶心!

 

中国男足到底有没有贿赂博茨瓦纳队?虽然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有一点已经很清楚,那就是博茨瓦纳队确实从中国带回了几万美元,而且是事先谈妥的,只不过中国方面说那是“旅费”,而不承认是“贿赂”。比赛的结果也是中国男足“让人吃惊”地赢了,就连中国足协的一把手都承认中国男足“很久没有这样精彩的发挥”。中国男足为什么突然踢得这么好?难道在世界杯和亚洲杯的比赛中,国足的队员就没有“很高的爱国精神”吗?俗话说“拿了人家的手短”,博茨瓦纳队员在拿了几万美元之后会不会“腿短”?而就在辟谣的过程中,人们又意外地获悉中国男足在与塞内加尔队比赛前曾签订了对手不能赢球的协议——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脚上功夫实在不行了,就借用美元的力量。中国男足为什么非要赢下这场球?高洪波所说的“为祖国贡献快乐”和南勇所强调的“让祖国满意”应该就是答案。

 

60年大庆,举国欢腾。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以各种方式庆祝或献礼。就竞技体育来说,能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当然是最好的“礼物”了。但为了胜利就可以弄虚作假甚至不择手段吗?公平竞赛是体育的基本精神,实事求是更应是一切行为的准则。赛前定下胜负的比赛不是真正的比赛,花钱买来的胜利也不是真正的胜利——中国男足用钱买来的这场胜利比以往任何一场惨败都丢人!

 

我宁愿相信,中国男足以协议或花钱的方式赢球确实是为了表达爱国的情怀,但“贿赂赢球迎国庆”所表现出来的显然是一种畸形的、病态的爱国观。它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不是荣誉和快乐,而是耻辱和悲哀——我们不知道那些拿了钱的博茨瓦纳队员是多么地鄙夷对手,我们却能真切地体会到那种无地自容的感觉——这哪里是什么“厚礼”,完全是一盆“脏水”嘛!

 

当然,这种畸形的爱国观并不仅仅表现在中国男足身上。实际上,在很多行业、单位以及干部的身上,都时常显现出这样的爱国观,只不过轻重不同罢了。比如,有些单位及官员不惜采用行政干预的手段在市场上营造“国庆行情”,有些单位及干部为了向国庆“献礼”竟然在统计数字中“兑水”,有些人为了表示爱国甚至说一些可能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豪言壮语……就在9月28日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举行的“国庆60周年成果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就以科技论文数量排序为依据称:“2004年以来,中国高校的科研能力一直排在世界第五位。”(据10月12日《成都商报》)

 

爱国是一种神圣的情感,但它的神圣是建立在客观、公正等基本精神之上的。实际上,客观、公正等基本精神也正是民族进步、国家崛起的力量源泉。那种畸形、病态的爱国观不仅不能成为一种力量,反而会成为障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