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桃桃淘电影
桃桃淘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885
  • 关注人气:1,2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透了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与还好的《狂怒》

(2014-11-22 10:04:11)
标签:

杂谈

透了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与还好的《狂怒》
周五一共有两部影片,一部是彭于晏主演的功夫片《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另一部是皮特的二战题材《狂怒》。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

透了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与还好的《狂怒》

导演: 周显扬
编剧: 杜致朗
主演: 彭于晏 / 井柏然 / 王珞丹 / 洪金宝 /杨颖
类型: 剧情 / 动作 / 爱情 / 武侠
上映日期: 2014-11-21
片长: 131分钟


电影里的大部分时间,彭于晏饰演的男主角并不叫自己黄飞鸿,而是自称阿飞。起先很难理解他为什么要给自己这么一个绰号,不过看完之后才发现,这个名字还挺对主题的。这确实不是一部黄飞鸿的电影,大体就是一个阿飞、小流氓的街头传说。当然,还是比较劣质的。


现在想想,徐克与李连杰时代的黄飞鸿,可能真的只有在那个特点时代才能诞生。那时候的香港电影市场好,电影人才多。电影人自然有点豪气,有世界握在手中的野心。所以拍出的武侠电影真的很有侠味,那是一种放荡不羁的豪情,快意恩仇的洒脱。这是不经意间,将电影人的心态传递到电影中的。如今,时代变了、心境变了,影片的风格自然也都变了。


就好像《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它在风格上更写实,是肌肉与鲜血,是困兽之斗,所以在心态上就不一样了。所以,黄飞鸿已不再是黄飞鸿,更像是金城武的《马永贞》,在人海中砍杀。当然,风格变了未必是坏事,只要你有一个适合这个风格的故事。


《黄飞鸿之英雄有梦》最糟糕的恰恰是剧情。编剧努力想跳出之前黄飞鸿系列的阴影,却编出一个非常幼稚的故事。不知是不是为了对应青少年黄飞鸿这个主题,整个故事的智商也基本维持在学龄前。无论是行动目标、人物性格、剧情转折,各种莫名其妙与毫无道理。让人觉得这群称霸一方的人中龙凤们,除了耍耍狠,抡抡拳头之外,智商却都不太够。这基本是一部可以逐段定格,拉片式吐槽的片子。就好像主角黄飞鸿,他有一个特空想主义的梦,又以非常幼稚的方式去执行他的计划。有意思的是,反派的黑虎帮,有这么多恶人,包括洪金宝的帮主,同样傻兮兮的,以至于跟这群孤儿帮的小朋友一起犯幼稚病。最终,大把的剧情漏洞视而不见,一直在假模假式的过着家家。


包括那两次牺牲。真的有牺牲的必要么?难道不是自己找死么。而且,牺牲这个事情本身,对剧情也并没有太多推动,死也是白死。


还有傻里傻气的台词,再加上演员并不优秀的念白能力。对白听起来各种不舒服。以及动作场面,慢动作加特写,所谓的拳拳到肉,却少了动作片的伶俐与连贯。


这基本是一部毫无可取之处的改编。或者,只有彭于晏的胸肌是看点吧。

透了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与还好的《狂怒》

不过,就这么一个烂片,却用个破3D,还拍那么长,你还有一点良心么!


《狂怒》

透了的《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与还好的《狂怒》

导演: 大卫·艾亚
编剧: 大卫·艾亚
主演: 布拉德·皮特 / 希亚·拉博夫 / 罗根·勒曼 / 迈克尔·佩纳 / 乔·博恩瑟
类型: 剧情 / 动作 / 战争
上映日期: 2014-11-21(中国大陆) / 2014-10-17(美国)
片长: 132分钟(中国大陆) / 134分钟(美国)


相比之下,《狂怒》总归能看看。


这部电影的优缺点都比较明显。影片在战争场面的处理上还不错。包括营造的战争环境,肮脏、满是淤泥,随处可见的危机,仍是将战场地狱化的设定。恶劣的战争环境对应的是角色的性格,是他们的心性。由此,你们可以了解到,他们是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的。就像很多电影一样,外在的环境经常是人物内心的投射。


估计跟所有人一样,我最喜欢的战争戏也是前面两场,一个是坦克在菜地捡兵,特别有游戏感;另一个就是大战虎式坦克了,这也是该片的重头戏。我不是军迷,所以很难说得更多。估计军迷会有更多体会吧。而且,影片在打造战争场面的时候,声光运用的特别好,嗖嗖的炮弹都带着各种颜色的光。视觉上很有美感,也有冲击力。


缺点就是有些剧情的设置太匪夷所思了。尤其是后面的那场大战,基本是抗战神剧的设定,各种神奇,也被太多人吐槽了。


其实影片是想说,战争对人的异化,以及战争本身的恐怖吧。可惜,这样的神剧情多少削弱了这个主题。


不过,这还是一部不错的战争片,尤其是对男性观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