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苦练短杆
苦练短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873
  • 关注人气: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杯与高尔夫球赛怎能少了雪茄,让雪茄与威士忌high起来

(2018-06-15 10:04:19)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cO8ljU

这周真是球迷的节日,足球世界杯开打,高尔夫球界的第二个大满贯赛美国公开赛举行,本周又恰逢端午、父亲节。数节并起,怎能少得了雪茄和威士忌。


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对搭配并不在行,那就别为这件事苦思冥想了:嘿,我告诉你,配一杯威士忌准没错,因为它们是天生一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Rs3756

从事与酒有关的工作,对我而言是“蓄谋已久”的。上大学的时候,我主修艺术类科目——创造与视觉,那时我就常常思考一个问题:怎样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美的价值?后来我发现,调酒师正是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在酒吧里,我可以观察不同种族、国家、肤色和性格的人群,用感官艺术去诠释一杯酒,把抽象艺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味觉感受。所以现在我常常告诉我的客人:调酒,也是一门艺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XOja2y

过去,很多朋友对我说,与雪茄最匹配的饮品是威士忌,那时候我对雪茄没什么经验,这种说法对我来说也仅仅就是个“说法”。后来我开始偶尔尝试抽雪茄,很快就爱上了这种手拿“手卷天然烟草”的放松感觉,我为雪茄搭配过大部分常见的酒类,例如鸡尾酒、甜酒、红酒甚至啤酒!几番尝试之后,我开始体会到雪茄与威士忌这对天作之合的独特魅力了,当一位有经验的饮者告诉你,你该为你的雪茄配上一杯威士忌,他这么说绝对是有充分理由的。

 

“爱让地球转动?不全是这样,威士忌让地球起码转快两倍!”——Compton Mackenzie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VfqEtc

 

“威士忌让地球转快两倍”

 

如今的威士忌已经逐渐被商业化、包装化了,有很多高端品牌,这一点多少有些令我失望。传说,威士忌这个名字最初源于苏格兰盖尔语中的uisge beatha,意为“生命之水”。所谓的“生命之水”一开始其实是指酒精这种物质本身,早期的人类在刚发现蒸馏术时,并不是非常了解这种新技术本身的原理,因此他们误以为酒精是种从谷物里面提炼出来的精髓,一如人的身体里面藏有灵魂。因此,经过蒸馏之后产生的酒类,多半都会在西方被称为“灵魂”。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QBwEam

关于威士忌最早的记载大约出现在1494年,在15世纪,苏格兰人就已经掌握了酿造威士忌的秘诀。精挑细选的大麦经过萌芽、烘干、碾碎、发酵等步骤变成麦芽汁,再经过双重蒸馏之后被注入橡木桶内保存醇化,经过多年贮藏之后才能成为调配苏格兰威士忌的基本佳酿。尽管今天世界上已经发展为苏格兰威士忌、爱尔兰威士忌、美国威士忌和加拿大威士忌四大类并驾齐驱,但苏格兰威士忌在酒客们心里仍然占有重要地位,来自苏格兰的威士忌酒商总是能更多地受到青睐。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PA9YBM

威士忌只有两种,一种是大麦威士忌,比如仅以大麦芽酿成的格兰威特;另一种是混合威士忌,较为著名的当属芝华士,它是以各种苏格兰威士忌混合调配而成的,酒味独特,入口之后如交响乐在舌尖上弹奏一般。

 

以我的味觉经验来说,威士忌的独特魅力在于它的变化,这一点和雪茄相似。威士忌并不固定在你的感官之中,它像一个旅行者一样恣意游走,如同燃烧的烈焰。入口之后,它立刻就能直达你的内心,顿时你便进入到一个异常壮阔的场景之中了,像是一位舞者在城市中心广场上挥动着手臂。随后,它又转至你的胃部,你开始思考这种感受,就像走在一条古道上,一切烦恼和琐事都抛诸脑后。最终,你被它鼓舞,这是一种活跃和加强的感觉,有些酒客会觉得犹如从天堂回归现实,奇妙感受就像是从上帝那里偷来的。我这么说绝不是有意夸张,而是大量的品鉴者的真实反馈。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NPeYJk

Compton Mackenzie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位作家,他在《爱的四季风》(The Four Winds Of Love)中曾经对威士忌有过更为夸张的描述,他说,“爱让地球转动?不全是这样,威士忌让地球起码转快两倍!”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Ke6fS4

会抽也要会喝

 

或许你懂抽雪茄这件事,但你真的也懂得喝威士忌吗?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喜欢烈性冲击力,那么就选择纯饮吧!这是最能体会威士忌原色原味的传统饮用方式,通常酷爱纯饮的人都有着非常豪爽的性格。如果你不原意因抵挡不住威士忌的后劲而酒后失态的话,那么也可以加入冰块或者苏打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e8qQ9A

加冰块是为了稀释,如果是年头较少的威士忌,一般都会很烈,喝的时候会比较呛,所以加冰可以稀释且口感更好,冰块能够很好地降低酒精刺激。从美学角度来讲,威士忌加冰块,不但能抑制酒精味还能增加视觉美。加苏打水,据说是聪明又有情调的男人的选择,威士忌的浓醇、馥郁配合苏打水的灵动、倔强堪称完美。入口时,味蕾享受到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释放性乐趣,而整个人享受到的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超然快感。

 

不论是哪一种威士忌,都最好不要匹配那些过于恬淡的雪茄,威士忌的热烈会掩盖雪茄的香气与变化,选择一支浓烈的雪茄才是聪明之举。加过冰块的威士忌能够有效减低雪茄的灼热感,同时烟与酒的变化层叠递进,交错袭来,味觉体会将升至极限。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Lzd7Wi

我把威士忌配餐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烹饪的时候就应该喝上几口,其次用餐的时候好好享受威士忌,最后酒足饭饱之后,抽一支雪茄,配上半杯威士忌也不错!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fU1L2u

选择威士忌的门道

 

很多调酒师认为,只要勤学苦练就能成为优秀的调酒师,这当然是不全面的。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永远要对创造保持新鲜感,在品酒和调酒的时候都要带着好情绪,如果有烦恼,也要将它们留在家里,不要带到你的吧台上。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gVxALg

还是说回威士忌吧,熟练的调酒师能够把50多种不同风味、不同年期的威士忌混合得恰至好处,令每种威士忌的独特长处极致发挥,幻化出酒质完美的威士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iDaUkq

根据国际法,只有在苏格兰境内蒸馏和醇化的才能配称苏格兰威士忌。所有苏格兰威士忌均以三种天然原料酿制而成:谷物、水和酵母,需经历最少3年的醇化过程。由于威士忌酒液经蒸馏后,会被注入橡木桶等后醇化;经过时间的洗礼,谷物的特点和橡木的色泽使每瓶威士忌都别具特色。

所有威士忌均需经历最少3年的醇化过桶等后醇化过程。实际上,大部分苏格兰威士忌均较其所示年份被醇化了更长的时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jFb9IO

威士忌瓶上印有年份,表明了酒液在橡木桶中醇化的时间。对于“ 真正的威士忌年份”,卖酒商店的口头承诺未必可信,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去查证威士忌瓶上标识所印的年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l24PlQ

在这里我可以依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推荐一些威士忌:热情的人就试试Highland Park,热血艺术家可以喝Oban,Hibiki是长者的最佳选择,McCarthy’s Oregon挺适合冒险家们的,歌者就选择Woodford Reserve 吧,情侣最好一起品味 Talisker,有梦想的人就闲来无事喝上一杯Auchentoshan 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mM2YPQ

 

Tips:威士忌四大“骑士”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nRLz6m

苏格兰威士忌

 

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 GlenDronach,原产苏格兰,用经过干燥,泥炭熏焙产生独特香味的大麦芽作酵造原料制成。其酿制经六道工序,即:将大麦浸水发芽、烘干、粉碎麦芽、入槽加水糖化、入桶加入酵母发酵、蒸馏两次、陈酿、混合。起码要在苏格兰贮存3年以上,15年~20年为最优质的成品酒,超过20年的质量会下降风格,色泽棕黄带红,清澈透亮,气味焦香,带有浓烈的烟味。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pApRk8


美国威士忌

 

以玉米和其它谷物为原料,原产美国南部,用加入了麦类的玉米作酿造原料,经发酵,蒸馏后放入内侧熏焦的橡木酒桶中酿制2-3年。装瓶时加入一定数量蒸馏水加发稀释,美国威士忌没有苏格兰威士忌那样浓烈煌烟味,但具有独特的橡树芳香。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qWGt6m

爱尔兰威士忌

 

特点、柔和,好像在口中燃烧。原产爱尔兰,用小麦、大麦、黑麦等的麦芽作原料酿造而成。经过三次蒸馏。然后入桶陈酿,一般需8-15年。装瓶时还要混和掺水稀释。因原料不用泥炭熏焙,所以没有焦香味,口味比较绵柔长润,适用于制作混合酒与其它饮料共饮。

 

加拿大威士忌

 

主要由黑麦、玉米和大麦混合酿制,采用二次蒸馏,在木桶中贮存4年、6年、7年、10年不等。出售前要进行勾兑掺和。加拿大威士忌气味清爽,口感轻快、爽适、不少北美人士都喜爱这种酒。



雪茄鉴赏

罗密欧宽丘(装逼神器,西班牙行货)

Romeo y Julieta Wide Churchills

产地:古巴

环径:55

长度:5.1英寸(130mm)

包装:10支木盒

出品时间:2010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ra5vgu

古巴雪茄常规货中,很少将环径飙到55,但是长度又不算很长,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宽丘就是这么一款不可多得的装逼神器。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tKD9E0茄衣的卷制相当精美,三段茄帽包装很完美,没有明显的接缝。颜色偏棕色,像牛奶巧克力,附带两个腰花,其中一个写着“宽丘”。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BJfOYXA


对于粗大的雪茄来说,通常度是最大考量标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vjhNtw

宽丘的抽吸相当容易,有时候还会觉得过于通畅。点燃宽丘并不费力,烟雾比普通的雪茄大,奶油般的烟草味沁入心脾,伴随着腰果、核桃等坚果味。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9ymX1BQ


进入中段,宽丘展露出它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因为水果味和香料味扑面而来,依然是以坚果味为背景。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A1Dlch6


为了更好地享用后段,你必须摘掉宽丘的两个腰花。第三段似乎又回归到前段的香味,坚果和各种香料组成的味道。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NzpA4L2z2G

参加雪茄线下活动,微信号:xuejiashe2

关注雪茄社订阅号:cigarcommunity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