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苦练短杆
苦练短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344
  • 关注人气: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茄是三分烟七分养资深雪茄客讲诉抽雪茄的那些事儿

(2018-04-21 15:38:50)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fZMuNk

14年期间,雪茄友顾忠良平均每天抽10支,抽掉的雪茄有5万多支,如果以每支手卷雪茄200元计,累计花掉了1000万。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eBYPUu

其中14年间自己亲自保养雪茄,更是要付出金钱难以计算的心血,而且顾忠良到现在家里还“养”着3万支雪茄,并且拒绝使用帮手,如果不是巨大的热爱,恐怕不会有这么巨大的时间与金钱的投入。


当我们与他谈起他这与雪茄相伴的14年,我们发现,雪茄真的不仅仅只是一种奢侈品。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coaTpo

你是怎么挑选雪茄的?


雪茄和葡萄酒一样都是天然产品、农作物,质量好不好,跟老天有关。葡萄酒要看年份,看这一年所用的葡萄的品种好坏。雪茄烟也要看年份,看这一年的烟叶品质,即使同一种品牌的雪茄也不会每一年都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E2CuZc

还有看制作质量了。我曾经特地去过古巴看手卷雪茄。卷烟工人的技术会大大影响雪茄的最终外观,要挑选好的雪茄,真的得经常关心这方面的信息,比如今年古巴、多米尼加的气候如何,烟叶长得怎么样。遇到好的烟就赶快买下来。像我买雪茄不是一支一支地买,也不会一盒一盒买,而是一箱一箱买,所以有时候一箱里面免不了有几根不太理想。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bTSNqy

而在挑选雪茄的时候,首先要看茄衣是否有健康的光泽,用手按一下是否有弹性,保养得好的雪茄应该是有较好的湿度,既不太硬也不太软,表面油亮。还有,茄衣表面的叶脉要平滑,不能有明显的突出。横于鼻前闻时,应该有浓郁的香气。


  初学者怎么给自己挑选一支合适的雪茄呢?


我建议初学者选一些比较细小型的雪茄,口感比较温和。千万不要因为今天到雪茄吧来,你就一定要抽雪茄,更不要因为你不会抽雪茄,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就选一支最大最粗的,人家才抽两口,你已经倒下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gtSEOe

慢慢学,抽不好,就好好思考,想过了,再去抽下一支,渐渐适应了,你就会有进步,可以选尺寸大一些,口感也浓一些的雪茄。


另外,我始终认为抽雪茄是有美感的。这一点很多媒体都没有引导。雪茄其实是人的乐趣生活中的一个小道具——人的个子的高矮与雪茄的粗细长短是有美学关系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a7IDmC

很多人不聪明,个子小小的,却拿一支大雪茄,反而给人感觉他更瘦小,更可怜,有些个子很高的人却拿一支很细很长的雪茄,给人感觉不是抽雪茄,而是在抽烟。抽雪茄不光要抽出味道美,还要抽出形象美。没有美感的东西不是时尚,只是昙花一现的时髦。


抽雪茄的时候是不是要把标签拿下来?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I6v5fc

这种说法也是故弄玄虚。有的人说抽雪茄的时候不把雪茄标签撕下来,就像买了西装不把商标剪掉那样不在行,其实完全是一种无稽之谈,我认为留着标签并不是一种炫耀和喧嚣。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JUHWaG

的确,英国人有拿掉标签再抽的习惯,为了防止被人说有夸耀之嫌,但在其他国家都不是这样的。在朋友之间,别人看了标签就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品牌,有助于交流。


而且,雪茄在抽的时候,随着温度的升高,烟体会膨胀,留着商标可以更好地控制它的尺度。我一般是这样做的,在雪茄抽到一半以上的时候把标签撕掉,这时候烟火的热量会降低胶的粘性,可以轻而易举地把标签撕下来,又不会损坏茄衣。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FPFxK4

有人说一支雪茄抽到1/3的地方时就要扔掉了?


这就是虚荣阻碍了享受!一支雪茄在抽的过程当中,有好几个阶段。点燃了以后,雪茄从冷的变成热的,有一个成熟的过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Gng012

随着温度升高,一般好的雪茄由3-4种,甚至4-5种不同的烟叶组成,茄心、茄套、茄衣的烟叶成熟程度都不一样。因而口感很丰富。抽到中部的时候口感会很好,这时候烟是完全成熟了,你可以体会到它的美妙。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Yi7moS

我是一般抽到1/4或者1/5的时候才扔掉,绝不会很快扔掉。而且越是到后面感觉越好,那种成熟的感觉非常妙,有一点“烈”的体验。


刚才一打开你的雪茄保湿盒,就闻到一股浓郁的香味,看来你的雪茄保养得不错。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XLLPii

雪茄是“三分烟,七分养”,刚出品的雪茄还没有成熟,将在保湿盒里继续发酵,成熟,所以离开工厂以后完全要靠懂雪茄的人来养。像我的雪茄至少要养上4-5年才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KtlTmq

我一般使用蒸馏水保湿,每个星期把雪茄盒打开一次,让新鲜空气进去,控制它的温度与湿度。不要相信保湿盒里的温度计,不准确的,要靠自己的手去摸,去捏,来了解雪茄的湿度。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MChrwu

养雪茄是很花时间的,因为你要经常关心它们是不是太干了,是不是太湿了,是不是长雪茄虫了,香味怎么样。只有付出劳动,你才会真正喜欢它,没有付出劳动就没有乐趣而言。当忙完一天的工作,夜深人静时候,你去打开盒子,看一下你的雪茄今天过得怎么样,生活多美好啊。


雪茄鉴赏

 

高希霸护身符2017年限量(欧洲行货)

Cohiba Talisman

环径:54

长度:6.1英寸(154mm)

包装:10支装木盒

产地:古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NgwVou

高希霸“Talisman”是西班牙语的护身符的意思,54环径在该雪茄品牌中只有贝伊克54出现过,长度也长至6.1英寸,非常值得期待,唯一的缺憾是只有十只装。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P2D8Fc

护身符的烟雾量极大,前三分之一时候咸坚果、雪松木味非常清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QSiKXI

随后扑面而来的是泥土味、苦咖啡味、皮革味、肉桂味和干草味,还有一些白胡椒味游荡在唇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RlMnho

进入中段,抽吸通畅,烟灰紧致。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TDxe2C

坚果味和雪松木味依然是主角。注意到轻微的甜味会伴随整根雪茄始终。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UY43CC


尾段,护身符雪茄变化最大,皮革味和干草味取代坚果和雪松木味独领风骚。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WvPVxkUwS

整个抽吸时间大约2小时11分钟。

 

参加雪茄线下活动,微信号:xuejiashe

关注雪茄社订阅号:cigarcommunity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