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永军
雷永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2,565
  • 关注人气:12,4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念改革30年:70年代人的舞台!

(2008-12-18 17:57:13)
标签:

财经

企业战略

基石

历史舞台

中国

改革

30年

企业家

营销

七十年代人的舞台

    文/雷永军

    中国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传奇,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诱惑整个世界。几乎是历史的一刹那,泥瓦工变成了著名企业家、卖鹌鹑蛋的开了银行、穷困潦倒的网络小子去美国上市竟然一夜成就了几十亿万富豪,他的兄弟们也因此成了身价千万或上亿的牛X人。

    一切都在证明,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这个时代能够让石头变成黄金,让人变成神。我庆幸我生在这个时代,用自己的生命见证着身边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可反过来细细考究,却发现这些奇迹的背后更多的是辛酸泪。今天当红的企业,几乎没有一家是顺顺当当地跨越成长的拐点。有人在披荆斩棘前行的同时偏离了目标,最终坠落山崖落下残疾;有人在艰苦奋斗的过程中一念之差剑走偏锋,触犯律法成了阶下囚;有人在小胜之后忘乎所以,最终导致惨败并一蹶不振;有人在改制的道路上苦心钻营,最终导致毁了一世英名还搭上了前半生的辛勤积累……

    一幕幕辛酸的历史映衬的居然是今天成功者的传奇人生。

    在万里挑一的成功几率中,我们更多的看到了胜利者的光环,而没有注意胜利者脚下的基石;我们更多地关注了成功企业的经验,而没有研究失败者的宝贵财富。中国倒下去的企业不可计数,而正在历史舞台上活跃的企业又有几家可以和跨国公司500强的最后一名匹敌。每天有太多的企业忙着开业志庆,也有太多的企业在关门破产。

    无疑,中国的经济还将骤变,中国的企业和世界的企业还将在中国这个热土上造就时代的奇迹。只是,我们不希望这个奇迹需要用太多的失败作为基石!尤其是用中国中小企业的血肉作为基石。

    我们在未来必然面临中国企业和跨国企业的竞争,比如说家电行业;我们也必然面临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竞争,比如说乳品行业;同时也面临国际资本与国内资本之间的竞争等等。

    因为很多行业还没有彻底洗牌,所以说在很多产业很多企业都有机会迅速做大,同时也自然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危险。这种态势无疑是这个时代对中国大多数企业的企业战略的一次空前绝后的大考验。

    我做了五年财经记者,系统研究了多家著名企业的战略思路;之后,又做了五年企业咨询,更是深入到企业之中庖丁解牛了多家企业的战略。十年的经历,我得出的结论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企业在企业战略上的确是太薄弱了。有太多的中小企业根本就没有战略,还处于战略的“狩猎时代”。

    战略的缺失造成了方向的迷茫,在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很多企业因为战略失误而走上不归路的例子屡见不鲜。我正是用一名财经记者的洞察力结合一名企业咨询者的思考对企业战略解读,可以说我是试图用望远镜和显微镜结合的方法分析企业的战略成败。

    有了望远镜,我可以看得更远;有了显微镜,我可以看得更清楚。这两种方法都与我的职业生涯有关。共同的是,这可以让我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东西、或者看到常人都不去注意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往往正是战略成败的关键。

    今天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纪念日,突然觉得我们的历史责任还很深重。我们需要将一种新的激情、也需要一种新的战略思维方式。这就是张瑞敏先生说的“创新”,海尔凭借这个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想,70年的人正在走上或者已经走上了历史舞台,未来的20年或者30年都将是我们有所作为的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