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和自由
爱和自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26,060
  • 关注人气:73,5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2015-03-24 09:20:57)
标签:

美食

面包

烘焙

爱和自由

杂谈

分类: 其它点心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前文提到过,我去日本的目的是看“MOBAC SHOW 2015日本面包制作及烘焙展”。这个展览每2年举办一次,在东京和大阪轮流举办,也就是说,下一届将于2017年在大阪举行。

此次的展览历时4天,从218日到21日,我们是20号过去看的展览。好朋友丸子提前为我们准备好了门票,如果没有门票,可以现场买,合人民币大约一百来块钱。用门票换代表证,日本人的是红色,外国人的是黄色,在其上写上名字后方可进场。

此次烘焙展的主题是“面包与点心的未来蓝图”,展出内容主要是制作面包与点心相关的原料、设备等,内容偏重面包方面,涉及蛋糕的相对较少。展出现场有各种原料和成品可以试吃,有烘焙书出售,有设备生产过程演示,还有面包师比赛……我进场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老鼠掉进了大米缸”,真是大开眼界,各种看不过来。

这次出门我没带相机,因为烘焙展里大多数展台是不允许拍照的,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摄,有时候感觉自己真有“狗仔队”潜质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一进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和果子作品展示和演示,豆馅在点心师傅手下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只用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将它变成栩栩如生的造型来。小朋友们都看呆了,不停地“哇”!工作人员见孩子们喜欢,便每人送了一个。相对我的口味来说,它……太甜了……我好歹坚持着吃了半个。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烘焙展的重头戏之一是设备,有自动搓饼干的,有自动装饰饼干和蛋糕的,有自动挤泡芙面糊的……最先吸引我注意的是一条泡芙的生产线,面糊进去,成品出来,站在出口处向内看的感觉还真是壮观呢。

我们还仔细看了一条饼干生产线,现场烤制,面糊进去,成品包装好后出来,效率非常高。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看到下面两张图片你可能会以为是在展示西点,实际是为了展示展示柜,它的特点在于后背玻璃特别亮,会使得点心显得更透亮,格外吸引人。丸子当时就感叹,如果能运回国摆在自己店里就好了……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我最钟意的是下图这个石窑烤炉,它能在工业化的环境里模拟传统石窑的烘烤模式。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砌个石窑,每天把炉火烧得旺旺地,烤自己喜欢的面包……想得有点儿远,回来继续看面包。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烘焙展有很少几个展台展示包装和模具,可能涉及版权,有些是严禁照相的。有家公司的纸模现场销售,价钱可谓白菜价,样子我以前没见过,一听我们讲“外语”,工作人员很警惕地不肯卖。托丸子福,她出面用日语交流,解释只是自用,我们才买到一些。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这是我在现场见到的唯一一家展示模具展位的展品,硅胶慕斯模,后来小刘师傅告诉我说这都是今年最流行的慕斯造型,可惜我脑子里只有面包,当时没果断入手啊,悔!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烘焙展的另一重头戏是原料,各种面粉、馅料、果仁。一上来,我们就被一家经销面粉公司的摆设震住了,摆了三面的法棍,分别使用3种不同的面粉制作,可以现场试吃,我个人比较喜欢风车粉做的法棍。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一路走过去,各家经销的面粉各不相同,根据面粉特点做的面包自然也各不相同,我一路走一路吃,都记不清哪家是哪家了。

果仁和馅料方面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秀爱公司的展台,国内很多焙友使用秀爱的杏仁粉做马卡龙,其实它家杏仁粉分类非常多,并非做马卡龙的那一种。还有各种果仁、果干、酒渍果干、栗子泥、巧克力,每一个又分很多种,配合西点烘焙的各种需要,真是超乎想象。让我惦记至今的是它家无花果竟然也分很多种,有整颗的,有分成小粒的,还有无花果酱,现场可以试吃使用无花果酱和无花果粒做的面包,那种不需要糖来表现的甘甜真得忘不掉啊,来自无花果之乡的我也只能“哇”了。现场还有食谱赠送,虽然不懂日语,玩了这么多年的烘焙,大体能知道用到些什么,感觉淘到宝了一般。

日本的一些大型连锁面包房也设了展台,跟面粉厂家展示的品种不同,面粉厂家展出的多是硬欧,因为要突出面粉特点,而在这里可以看得到我们更经常吃的软包。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现场还有2个比赛,我们先看到的是日本国内的一个面包师选拔赛,每天一个主题,我们过去那天的主题是吐司,对面团没有要求,选手可自己发挥,有要求的是时间、单条重量和数量。参赛面包师没有助手,一个人要完成包括最后设备清洁在内的所有工作,非常辛苦。我盯着他们看了好一会儿,没有我们对于吐司擀卷的固定要求,每个人的整形方法都不一样,有的甚至看起来太随意。相同的是,他们的效率都很高,擀面团时可以同时擀2条。我只拍到了2个人的成品,另2人把成品放在后面了,他们做完清洁工作后,坐下来聊聊天,一起等着评委来点评。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在另一个展区还有一场比赛,选拔的是将要代表日本去参加世界杯比赛的选手,有规定的命题,展示的作品丰富且新颖,有棍子面包、杂粮面包、甜点面包和艺术面包等,可以看出技术方面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只有感叹的份儿了,修炼路漫漫啊……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现场有参赛选手做的新鲜出炉的面包销售,一个布袋,4个不同风味的面包,1000日元,合人民币约52块钱。我边吃又边感叹了起来,怎么人家随便一做组织都那么好呢。

这样重要的展览,自然不缺大师们的身影。

当在星野酵母的展台看到福王寺明在做面包时,我忍不住叫了起来,“福王寺明啊!”他说什么我都听不懂,但觉得看动作我就能明白他在表达什么。他看起来是个很有亲和力的人,让你不由自主地要追随他。

他正在演示的是盐面包,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我们觉得技术上很难掌握的东西,在他那充满魔力的手下根本都不是问题,一切皆在他掌控之中。面包出炉后可以试吃,一口下去,我又“哇”了,不是“好吃”两个字可以形容,就觉得吃上一口这样的面包就什么都值了。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待这场演示结束,大师休息的时候,我们凑上去想要求合影。见我们靠近,大师表情严肃起来,说操作区不能靠近,把丸子弄一大红脸。当得知我们是从中国过去的粉丝后,很热情地、很耐心地跟我们挨个合了影。我们等到了大师第二场的演示,演示开始时,他特别介绍,我们是从中国来的粉丝,有他的书,所以要特别照顾我们。这一场,他不但演示了盐面包,还演示了法棍和奶酪吐司的做法。法棍整形时我都看呆了,太帅了!

在这里不但可以看大师做面包,吃大师亲手做的面包,还得到了大师的盐面包和法棍的配方,超值!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在我们转到世界杯选手选拔区时,正是面包出炉的时候,各位做评委的大师们纷纷出现。我们最先看到的是成濑正,算起来他今年已经55岁了,可看起来却是个酷酷的型男。2005年,他代表日本参加世界杯面包大赛,获得了总成绩第三名的成绩。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后来我们还遇见了仁瓶利夫,他正被一群粉丝包围着,很和善地跟大家在交流,我们就没上前打扰。

在买书的时候,我们巧遇在日本果子学校专业学习面包制作的梁朝阳,真希望自己能年轻几岁,能有勇气出来专业学习面包制作技术,现在这个年纪真得只能想想了。祝愿梁朝阳能学有所成,有朝一日成为咱们国家的面包大师,创造出扬名世界的“中国风”面包。

日本烘焙游记之日本烘焙展

我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恰逢“CBC中华首届面包师大赛暨第五届世界面包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举行,与国际比赛接轨,也设法棍、起酥面包、营养健康面包、艺术面包、维也纳软面团和国家特色面包等。可以看得出,这几年在曹继桐等大师的带领和推动下,国内面包师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假以时日,站在世界杯最高领奖台上的梦想总会变成现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