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7,607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享单车下半场,更需要精细化管理

(2018-07-14 08:40:27)
分类: 2018要发要发

据《新快报》报道,日前,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聚焦共享单车管理话题。论坛透露,目前广州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数量超过道路容量、市民需求近一倍,目前广州中心六区两家公司运营的车辆为90万辆,而四家停止营运的共享单车企业所停在街面上的废旧闲置共享单车便有30多万辆。

共享单车目前已经走在了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前途混沌不明。最大的问题其实来自经营,是否有充分的资金和切实的赢利能力,已经是共享单车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不过,在企业自身之外,更需要关注的是从政府到民间的各方,对于共享单车态度的变化。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存在,对社会造成了一些困扰。但对于这些存在的问题,需要认真评估,不能听风就是雨,不分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共享单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乱停乱放,而投放数量太大,又加剧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这个必须得承认、正视,并想方设法解决。

但其他一些问题,要共享单车背锅,恐怕也不太公平,比如说闯红灯、逆行、不按车道行驶等行为,事实上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时有发生,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的逆行和不按车道行驶,一直是非常严重的。这是一个交通管理的问题,不能由共享单车背锅,并不是共享单车消失了,这些问题也就随之消失了。

相比而言,似乎共享单车对改善交通带来的积极作用更多一些。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慢行交通占公共交通的7.7%,其中共享单车占比3.1%,对于广州的公共交通接驳“最后一公里”,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五类车”现象也因此得到了很好的抑制。同时,共享单车的出现,还推动了自行车道的建设发展,2016年以来,广州全市自行车道的新增量大约为700公里。

利弊权衡,共享单车还是有它在城市生存下去的理由,因为它对于改善公共交通是有利的。既然符合公共利益,那么政府、社会和市民,就应该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场上,如何为共享单车创造良好的环境。特别作为公共管理部门,更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比如说关于共享单车投放量过大的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之所以不惜成本这么做,是为了确保用户随时随地有车骑,从而增加用户粘度。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果提高周转率,市面上所需的共享单车数量可大大减少,但光凭企业难以做到这点,需要管理部门介入。

另外,现在很多道路都没有自行车道,所以就显得共享单车很“多余”。解决这个问题,不应该老是针对共享单车,而是应该反过来思考一下,能不能给予单车更多的路权,多开通一些自行车道,道路相对于共享单车的容量不就增加了?

                          本文发表于2018年6月25日《新快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时评公众微信号:

共享单车下半场,更需要精细化管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