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9,412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共单车与共享单车可在竞争中共存

(2017-06-29 07:50:34)
分类: 2017一起前行

从去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大举进入广州之后,广州的另一种单车——公共单车似乎被人忘记了。据《新快报》报道,近日,广州的公共单车运营企业宣布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以“互联网+”为契机推动和发展公共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共享单车企业来进行交流互动,共同将城市公共自行车事业发展推上新台阶。

公共单车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备受冷落,但共享单车的繁荣之下,危机一直没有能够消除:比如盈利的能力和前景,比如乱停乱放,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失去耐心,又比如普遍存在的损毁丢失。这些危机不消除,共享单车的前景实在是混沌不清,风投的耐心,并不是无限的,共享单车的危机,恰好也昭示了公共单车存在的意义。事情在这里显得很符合辩证法:公共单车目前受到冷落的原因,可能恰好就是它的优点和优势。

公共单车现在不受欢迎,就是因为它必须停在固定的停车桩,不能像共享单车那样随骑随放,使用者感觉到麻烦。然而,随意停放,现在就是共享单车备受吐槽的一个关键槽点。另外,停车桩的存在,也有效地减少了公共单车“失踪”的可能性。公共单车不方便的缺点,又是它有秩序和不易损毁丢失的优点。

因此我赞同公共单车负责人的主张:公共单车和共享单车进行交流互动,共同将城市公共自行车事业发展推上新台阶。的确,自行车对于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种重要性,在全球各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的背景下,更加凸显出来。可以不夸张地说,自行车骑行系统的完善,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一把钥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公共单车和共享单车,二者固然存在着竞争关系,但更合理的关系应该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城市交通的福音。

因此,双方的交流互动,应该是在理念和经营方式上的取长补短,也可以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上升为资源上的共享和经营上的合作。比如说,公共单车停车用车不方便,可以借鉴共享单车,让停车桩的设置更加密集,最大限度地方便用户。共享单车也可以借鉴公共单车,使用停车桩一类的装置,改变乱停乱放的现状。

更重要的还是政府部门的参与和引导,公共单车还是共享单车对于公共交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应该在改善公共交通的高度,为共享单车和公共单车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首先是保护,严格执法,打击各种偷盗藏匿损毁的行为。其次就是统筹,通过引导,促成公共单车和共享单车的合作。也可以兴建一些基础设施,比如说完善道路系统,让自行车在城市中有路可行,骑行更为便捷、舒畅和安全。比如划定一些停车场地,兴建一些停车设施,由共享单车和公共单车分享。

本文发表于2017年6月27日《新快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时评微信公众号:

公共单车与共享单车可在竞争中共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