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8,528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年之痒”为何会变成“二年之痒”

(2017-04-26 08:39:47)
分类: 2017一起前行

《广州日报》载,广州一名律师应用人工智能系统,统计了从2014年到2016年全国法院公布的一审离婚判决文书54505份,这些判决书都存在一方被指出轨、重婚、同居和私生子之类的问题。统计显示,男性被指出轨的占59.18%;女性被指出轨的占40.88%。结婚第一年因出轨离婚的概率相对较低;结婚第二年是高峰期,绝对值远高于其他年份;结婚第三年到第八年,则处于次峰值。

一直以来,婚姻都有“七年之痒”的说法。但以上数据则告诉我们,第二年却最“痒”。婚姻的保鲜期,如今却如此短暂,不免令人唏嘘。在传统上,容易出现问题的婚姻,多因一些人出于极为现实的目的而结婚,本身就缺乏感情基础。这样的婚姻当然是脆弱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但我们也要看到,如今大多数步入婚姻殿堂的人,都是有良好感情基础的,是有着白头偕老的美好愿望的。但感情为什么同样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呢?这不禁令人深思。

婚姻由“七年之痒”变为“二年之痒”,显而易见是因为时代变化。当今时代,人们权利意识强,更加注重自我,更加关注自身的人格权益及利益。而婚姻,就是原本陌生的两个人生活在一起,价值观念、生活习惯、文化水平、兴趣爱好,都有着或大或小的差异。注重自我并不是一种错误,但在婚姻中,过分注重自我,肯定是错误。很多在恋爱期间擦出爱情火花的恋人,一旦走进婚姻,很快就会“熄火”,因为双方都在强硬地坚持自我,互不相让,非常容易导致感情破裂。另外,现在还是一种诱惑特别多的时代,物质诱惑、感官诱惑,无处不在。如果没有足够定力,很难抵御这些诱惑。很多婚姻,在各种诱惑之下破裂了。

我们生逢一个自由的时代,这是这一代人的幸运。正因为有了自由,我们的权益才会更多地得到保障,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才会大大地丰富,每个人才会有更多的选择,包括“情”的选择。但自由日益丰富的时候,许多人的责任意识却在日益淡薄。没有责任的自由,往往具有很大的破坏力,这不仅体现在婚姻方面。很明显,当下婚姻变得短暂,与责任意识的普遍缺乏密切相关。建立一个家庭,就是建立两个人的共同体,而不是一个人的世界。这就需要双方互相欣赏和包容,欣赏对方的优点,包容对方的缺点。同时为了相互适应而适当地约束自我。面对各种诱惑,严格约束自己,这就是婚姻中责任的体现。婚姻的“二年之痒”,大抵就是缺乏这样的责任感而造成的。

再追根朔源,不难发现,责任感的缺失与人们缺乏信仰有关。责任往往是对自我权利的让渡,如果一个人没有一些超越性的信仰,是不容易做到这一点的。或许,要让婚姻变得不那么容易“痒”,更需要社会价值观念的重建。

本文发表于2017年4月25日《信息时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七年之痒”为何会变成“二年之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