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7,607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像打击电信诈骗那样打击保健品诈骗

(2017-02-23 08:29:49)
分类: 2017一起前行

当下,保健品诈骗愈演愈烈,老人成为重点行骗的对象。据《广州日报》调查,有的月收入两三万老年家庭,在保健品公司的忽悠下,把收入全部买了保健品,成为“月光族”和“负翁”。业内人士透露,保健品行骗老年人,已形成了固定的套路,分为信息套取、上门约访、客户分析、听课洗脑、体检恐吓等步骤,老年人极容易上当受骗。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老年人成了某些人和机构刀俎上的鱼肉。究其原因,大概是一部分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眼界狭窄,辨识能力不强。也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虽然文化程度不低,社会阅历丰富,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判断力下降,也容易上当受骗。而在所有骗局中,保健品诈骗、医疗诈骗,又是老年人中招的重灾区。原因很简单,因为老年人在这方面有强烈的需求。

  但这些骗局整治起来却比较麻烦,原因在于,整个行骗过程看起来是你情我愿,老年人心甘情愿地掏腰包,保健品公司提供相应的产品或服务,看起来合理合法。因此,即便有些老年人及其家属有所醒悟,想要维权却无从下手。而有关部门的整治,也受限于此。有人说,保健品诈骗就像电信诈骗一样普遍和可恶,都是谋财害命,但整治起来却比较棘手。电信诈骗,从法律上判断,其违法性质很明确,有关部门进行打击有法可依。而保健品诈骗,界限却相对比较模糊。

  但骗局终究是骗局,就算整治难度大,也不能听之任之。我想,首先是老年人及其家属要加强自我防范,这是应对骗局的起点。在一个家庭中,子女应该经常给老年人吹吹风、扯扯袖子,把相关骗局的案例讲给他们听。另外,已购买保健品的,要保留好单据、包装、说明书等,以便发现“货不对板”时,作为维权的证据。

  更为重要的,还是政府层面的整治。首先需要的是相关部门整治的决心。尽管保健品骗局很多行走在法律边缘,但细究起来,仍可发现违法违规之处,比如虚假宣传,比如资质不符,比如串通医生开药,这些正是有关部门有所作为的地方,现在需要的就是决心。鉴于这类案件的巨大危害,我想,到了像重视电信诈骗一样重视保健品诈骗的时候了。

  此外,就是立法层面的完善,此类立法不仅要针对保健品诈骗,而要面向针对老年人的骗局。政府部门和相关专家应对此开展探讨,比如说,老年人的交易后悔权,相对于其他群体是否可以期限更长、程序更简单?对于老年人相对重大的交易行为,亲属的参与是否应该成为必须?对于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惩治力度是否可以更大?鉴于老年人辨识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对这一群体的某些权益,是否可以参照未成年人的保护标准?

本文发表于2017年2月24日《信息时报》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的时评微信公众号:

要像打击电信诈骗那样打击保健品诈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