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云评论
周云评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9,412
  • 关注人气:6,4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946年的上海摊贩事件

(2013-09-20 09:32:12)
标签:

商报

还是

市容

传言

商铺

文化

分类: 2013爱你一生

抗战胜利国民党接收上海后,上海经济社会形势并没有随之好转,反而持续恶化。失业现象尤其严重,而令情形雪上加霜的是,物价却在不断上涨。为了养家糊口,很多人不得不上街摆摊为生。到1946年下半年,摊贩数量竟达十万人之多,加上家属,以摆摊维持生计的人多达几十多万人。

当时上海市政当局却不顾民生,执意加以整顿,上海市警察局于1945年11月中旬发布命令:“兹为整饬市容并兼顾摊贩生计起见,特订定取缔摊贩规则。凡欲设摊营业者应向该管分局领填申请书……呈由该管分局查明转报本局核发许可证;规定摊贩应于许可地点集中摆设摊……营业时间……以上午八时至下午十时为限。”

上海当局之所以要整顿摊贩,一方面是出于“面子工程”,刻意制造城市整洁有序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迫于一些商人,特别是零售业商人的压力,因为摊贩影响了这些人的生意,他们故而向市政府提出要取缔摊贩。

表面上看,当局整顿摊贩的手段还算温和,只是要求摊贩办理执照,然后集中在指定的区域,规定的时间摆卖就行。但实际执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执照只办理了几千张即告停办,这与实际的摊贩数反差实大太大。绝大多数的摊贩依然无照经营。

至1946年中,上海市政当局开始动用武力清除摊贩。警察上街到处驱逐摊贩,没收货物,一时间鸡飞狗跳。在这种情况下,摊贩决定抗争。他们组织起来,召开记者招待会,说明情况,争取市民支持。同时举行游行示威,向市长吴铁城请愿。但吴铁城态度强硬,下令各警局加大取缔力度。一场长达数月、大规模的猫和老鼠的游戏就此展开。警察为了抓住摊贩,甚至身着便衣,“打枪的不要,悄悄地进村”。摊贩猝不及防,约有千余人被抓。

至11月底,上海气温骤降,随即出现了在狱中的摊贩被冻死的传言,由此引发了一场大规模的抗争。11月30日清晨,被囚摊贩家属及其他人等约3000余人聚焦在监狱门口,要求释放被抓摊贩。经过商谈,上海当局答应放人。但到下午,却只释放300余人。聚集的人群迟迟不愿散去。下午三时,警方突然出动大批警力,先是用消防车水龙头向人群浇水,后大批警察手持木棍冲向人群,企图驱散人群。警民之间就此爆发了冲突,群众拿石块等发起还击,并多次冲击警局。至傍晚时分,局面开始失控,有些市民开始冲击商铺,大量商铺被砸被抢。12月1日,摊贩家属代表呼吁全市市民支持,得到响应。上海全市停市。而冲突仍然在持续,并且波及到全市。经过弹压,至晚间,事态基本平息,街头行人寥寥,凄风冷雨中的上海,一片萧条。

但摊贩的抗议活动,还是让上海当局感到害怕,最终做出了让步。1947年1月,上海市警察局宣布,在全市指定350多处地点供摊贩经营,并准许延长经营时间。震动一时的摊贩事件就此结束。

 

 

本文发表于2013年7月20日《温州商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