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尔凯特
海尔凯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6,438
  • 关注人气:1,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KB48——21世纪的丑小鸭传说(第七十七节)

(2012-06-15 23:36:45)
标签:

akb48

秋叶原

日本

音乐

娱乐

分类: AKB48-21世纪的丑小鸭传说

第七十七节 没有惊喜?

 

  在第2届“总选举”结束后,AKB48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奔赴东京成田国际机场,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继2009年的纽约公演后,她们将在洛杉矶举办第2场美国演唱会。

 

  不过,和纽约公演一样,洛杉矶公演也没有实现全场爆满。在能容纳2000人的演出现场,只有不到1000名美国观众前来观看这些东方女孩的歌舞。

 

  AKB48在海外发展的道路,这时还不算正式起步。

 

  回到东京,为期两天的代代木体育馆演唱会就拉开了帷幕。

 

  代代木体育馆的全名叫做“国立代代木竞技场第一体育馆”,它位于涩谷以北,紧挨着东京的另一个时尚中心——原宿。这里是当年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室内比赛场馆。和日本武道馆、横滨体育馆相比,虽然代代木体育馆的可容纳观众人数并没有什么变化,但它的舞台规模更大,需要调度的环节也比横滨体育馆更加复杂。

 

AKB48——21世纪的丑小鸭传说(第七十七节)图:日本国立代代木竞技场第一体育馆,后面的高楼就是日本NHK电视台主楼。

 

  其实,AKB48这个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人数最多演唱组合”,她们每举办一场大型演唱会,对承办方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演唱会这份工作有着它的固定模式。一般来说,一个或几个人是主角,还有一组或几组嘉宾,其它就是伴舞、伴唱、乐队等等,各有各的管理方式,在做演唱会整体调度时,各自按照既有流程模式对号入座就是。对于专业的演唱会承办方来说,工作虽然辛苦,却也说不上有多麻烦。

 

  但AKB48则完全不同。她们没有主角、嘉宾、伴舞、伴唱之分,每个人都是演出的主体之一。对于这几百人服装、道具、化妆间安排、登场顺序等进行流程管理,本已是超乎寻常的复杂琐碎。而在横滨体育馆演唱会后,AKB48所有的正式成员都签约了经纪公司,她们也有着各自不同的时间安排。这就导致她们的演唱会从排练到演出,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意外总是随处可见。

 

  在代代木演唱会的第一天,因调度失误或排练不到位而影响舞台效果的情况就发生了好几次。虽然并不算太明显,但身为队长的高桥南对此很不满意。演出结束后,浑身大汗淋漓的她将队友们聚集在一起,要求大家好好反思,并在第二天的演出中有所改观。

 

  不过,大多数现场观众其实并不在意这些小瑕疵。事实上,纵观AKB48几年来的各种演唱会,代代木的第一场演出也绝对是经典之作。

 

  AKB48的演唱会名称总是带有自嘲与解构的意味,比如之前的NHK演播厅“难道说,这次的音源不会也流出了吧?”和“神公演预定——因种种原因也可能无法成为神公演,敬请谅解”、横滨体育馆“满席希望,赞否两论”。由于在之前几次演唱会结束时都是惊奇消息不断,又是公布“总选举”,又是“重新组阁”,每次都搞得舞台上姑娘们痛哭一片,户贺崎智信甚至被网友戏称为“报丧鸟”。所以,这次演唱会的名字干脆就叫做——“没有惊喜”。

 

  AKB48的演唱会上居然没有惊喜,你信么?

 

  在喧闹、热烈的开场音乐过后,体育馆内忽然响起一段悠扬婉转的旋律。舞台中央几层楼高的“石门”缓缓打开后,从里面走出的却只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她就是刚刚获得“总选举”冠军的大岛优子。而那段悠扬婉转的旋律,正是《一边哭泣一边微笑》的前奏。

 

  从喉咙手术中完全恢复的她,已经不再有略带嘶哑的独特嗓音。但另一方面,清澈的声音显得十分明亮,音域也比以前更加开阔,演绎起这种带有悲伤色彩的歌曲更加游刃有余。

 

  一曲唱毕,舞台灯光渐渐熄灭。与此同时,体育馆另一端的舞台却突然亮起,前田敦子带着3位舞伴登上舞台,唱起那首欢快的《海边的樱桃》。

 

  此时,为前田敦子伴舞的也不再是峯岸南和平嶋夏海等人,而是九期生横山由依、大场美奈及永尾玛利亚。

 

  随着《海边的樱桃》演唱结束,篠田麻里子、板野友美、渡边麻友……在第2届“总选举”中排名3至12 位的“媒体组”成员,分别带着自己在公演中的得意曲目,先后于体育馆内不同位置的登场献唱。

 

  这一天恰巧还是前田敦子的生日。在SKE48、各小队和A、K、B三支队伍全部登场后,Team A为已经满19岁的她演唱了那首非常适合生日宴会的歌曲《眼泪惊喜》。

 

  当时还发生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小插曲:前田敦子的好友板野友美亲手推着一个高达4层的蛋糕车走上舞台,没想到,车轮却忽然被地板上的接缝卡住了。伴随着所有姑娘的尖叫,整个蛋糕塔就在一万多名观众面前“哗”地泼到了地上。

 

  即使是如此有特点的一场演唱会,但AKB48的姑娘们仍然感到不满意。河西智美甚至在后台懊恼得哭了起来,虽然几乎没人看出她到底哪里表现得不够精彩。过度疲劳的高桥南,由于同样的烦恼,甚至在开完队内总结会后,就病倒在了后台休息室中。

 

  唱片销售已经超过50万张,并因戏剧性的第2届“总选举”再度成为全国焦点的她们,如今已实实在在地成长为“国民级偶像”。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不切实际的期许,以及本不属于她们的一些责任,她们肩上压力变得空前巨大。八卦杂志成天到晚捕风捉影,狗仔队四处出没。

 

  不论是谁,只要出名了,就不得不去应对所有的社会乱象。而往往相比之下,自己原本专注的那些工作,却变成了次要的东西。

 

  然而AKB48不一样。这些出身平凡的女孩子,虽然已经成为了明星,但她们却仍然执着地为自己的舞台表现负责。与日本武道馆和横滨体育馆一样,在每一次规模超出以往的大型演唱会中,这些姑娘总是对自己在第一天的表现非常不满意,然后迅速总结经验,当场拿出对策,并保证在转天的演出就能得到及时的修正。

 

  第二天,由于有着连续两场演出,姑娘们一大早就来到代代木开始排练。小嶋阳菜和渡边麻友等进入场地后就一言不发地一遍遍重复着舞蹈动作。不过,还是有些不成熟的后辈成员在练习中胡打乱闹,可带着口罩的高桥南已经没有什么力气去管她们了。

 

  偌大的体育场里突然传来一声大叫:“别TM闹了(ぶさけじゃねぇぞ)!没看见Takamina身体不舒服吗!”

 

  几个后辈吃惊地随声望去,发现那是高桥南身边的大岛优子。已经成为AKB48新王牌核心的这位二期生,此刻正愤怒地瞪着她们。

 

  所有人都老老实实回到自己的训练位置上去。与演出中热闹的场面完全不同,排练的气氛却异常严肃。

 

  因为这是她们赖以为生的舞台。无论名气多大,如果失去了梦想的初心与原点,那么眼前的一切都将变得没有意义。

 

  在誓不重复第一天错误的努力中,代代木体育馆的第二天演出,终于也获得了圆满成功。

 

  当然,这场名为“没有惊喜”的演唱会,是不可能真的没有惊奇消息的。

 

  所以,当户贺崎智信再次穿着一身黑西服走上舞台时,现场很多观众已经笑出声来了。当然,由于不知道这次是福是祸,笑过之后,台上台下的每个人仍然在紧张地看着他。

 

  户贺崎智信宣布:AKB48再次打破常规,将采用猜拳的方式来决定本年度最后一张唱片的选拔成员。也就是说,不考虑人气,不考虑实力,不考虑运营方与经纪公司们的博弈,甚至不考虑唱片的卖相,一切都将以纯粹的运气来决定。在这张唱片中,机遇对于每一位成员都是平等的。

 

  前文说过,所谓“运气”,其实基本上就是运营方为成员们创造的环境与机遇。从这个角度说,猜拳这种方式显然有助于那些人气不够高的成员提高知名度。虽然可能会付出如唱片销售额下滑之类的代价,但从队伍整体的长期发展来看,这样的成本显然也是必须的。

 

  而另一方面,主力成员们也并不会在意这种偶尔出现的不利于自己的选拔方式。如果没有包容并支持队友发展的心胸,她们也不可能成长为此时此刻的主力成员。

 

  猜拳选拔的消息发布结束后,研究生们当即开始抽签,并进行外围赛。就在这一连串惊喜中,本次演唱会最大的一个消息毫无征兆地爆了出来。

 

  小野恵令奈忽然向前迈出了一步,说到:“我也有事情要跟大家宣布。”

 

  全场观众愣了一秒钟,然后同时发出了“哎?”的惊叹声。

 

  如果在演出即将结束时,有一位成员突然说“我有事要宣布”,那十有八九只可能是一件事。而从2009年夏季以来,除了几位成员加入SDN48,这件事在AKB48的舞台上已经很久没有发生过了。

 

  小野恵令奈对全场观众和队友们说:“在这个夏天结束后,我就将从AKB48毕业了。”

 

  全场再次爆发出吃惊的喊声。小野身边的石田晴香与内田真由美当时就跪倒在舞台上开始哭泣,包括大岛优子在内的二期生们都睁大眼睛看着她。

 

  这位曾经的Team K核心成员继续说道,她计划到英国去留学,归国之后再继续自己的演员生涯。不过,就在她正式毕业后不久,就被记者在城铁上撞到她与男艺人一起出游,并拍下了照片,所以也出现了“小野恵令奈是因触犯‘恋爱禁止条例’而被强制毕业”的说法。

 

  但无论如何,她在AKB48的最后两年发展处于下滑趋势。在代代木演唱会上,她已经沦为Team K新核心板野友美的伴舞。离开这个环境,冷却一段时间后再重新出道,或许也不失为一个可行的尝试。

 

  在本文写作的2012年6月,小野恵令奈带着她的新单曲《小飘》重新复出,并在发售当天卖出了9989张。与4月板野友美《给10年后的你》的首日成绩37038张相比,虽然差距相当明显,但作为一个离开演艺圈两年的偶像歌手来说,这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了。今年刚刚19岁的小飘,未来依然有着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AKB48——21世纪的丑小鸭传说(第七十七节)图:小野恵令奈《小飘》封面

 

  在这次代代木演唱会上,真正影响深远的大新闻,其实来自于第一天演出快结束时的大屏幕录像。录像宣布,继名古屋的SKE48之后,AKB48的另一支姐妹组合,即将在西日本最大的城市——大阪正式成立。由于剧场所在地位于大阪府难波地区,这个新组合名字也在“难波”的英文发音“Namba”中取了3个字母,叫做“NMB48”。

 

  秋元康的全国推广战略,终于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0年8月,AKB48的第17张单曲,也就是大岛优子第一次站在中心位出演的新唱片开始发售。这张唱片因带来了非常多的话题,而被歌迷们至今津津乐道。在中国的歌迷论坛上,这张单曲甚至有着一个独特的绰号——“妖单”。

 

  它的名字叫做《Heavy Rotation》,中文翻译为“无限重播”。这绝对是一首歌如其名的作品。

 

  (未完待续)

 

-------------------------------------

PS:AKB48“没有惊喜”演唱会首日全场录像

 “没有惊喜”演唱会幕后花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