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净土义工
净土义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434
  • 关注人气:2,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佛说初禅到四禅的种种境界

(2014-05-21 09:30:00)
标签:

初禅

证果

末法

佛祖

持戒

文化

分类: 09明辨正邪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世尊告诸比丘:“三十三天昼度树,本纵广五十由旬,高百由旬,东、西、南、北荫覆五十由旬,三十三天在彼四月自相娱乐。

有一天,佛祖在给孤独园对弟子说法:忉利天的昼度数,高度有1000公里,四面都覆盖500公里的范围。四月的时候,很多天人在那里玩耍。

比丘当知:或有是时,彼昼度树华叶凋落,萎黄在地。尔时,诸天见此瑞应,普怀欢喜,欣情内发:‘此树不久当更生华实。’

到了一定的时候,这棵树的树叶就会凋落,天人见了之后,就会欢喜,说这棵树很快就会开花结果。

比丘当知:或有是时,彼树华实皆悉凋落,捐弃在地。是时,三十三天倍复欢喜,自相谓言:‘此树不久当作灰色。’

到了一定的时候,这棵树的花和果实也会成熟凋落,那是,天人就会更加欢喜,说这棵树很快会变成灰色。

比丘当知:复经历数时,彼树便作灰色。是时,三十三天已见此树而作灰色,甚怀喜悦,自相谓言:‘而今此树已作灰色,不久当生罗网。’

再过一段时间,这棵树变成了灰色,天就会更加欢喜,说这棵树很快会生出罗网。

是时,三十三天见此昼度树已生罗网,不久当生雹节。尔时,三十三天见已,复怀欢喜:‘此树今日已生雹节,不久当复开敷。’

当时,天人见到这棵树生了罗网,不久就生了雹节,大概是长了嫩芽吧,就很欢喜,说这个树已经发芽了,很快要开花了。

比丘当知:三十三天已见此树渐渐开敷,各怀欢喜:‘此树已渐渐开敷,不久当尽著华。’

当时,天人见到这棵树逐渐开花,非常欢喜,说这棵树正在逐渐开花,很快就满树都是花了。

比丘当知:或有是时,彼树普悉开敷,皆怀欢喜:‘此树今日皆悉著华。’尔时,此香逆风,百由旬内无不闻香者。尔时,诸天四月之中于彼自相娱乐,乐不可计。

当时,满树花开的时候,天人都非常欢喜,说今天树上的花都已经开了。当时,这个花香,逆风都能香1000里。4月当中,大家都在树下娱乐,非常开心。

“此亦如是,若贤圣弟子意欲出家学道时,如似彼树始欲凋落。
  “复次,贤圣弟子捐弃妻财,以信坚固,出家学道,剃除须发,如似彼树叶落在地。

也是类似的情形,如果有贤圣弟子希望出家学道,就好象这棵树开始凋零;

如果有贤圣弟子放下家财妻儿子女,信心坚固,出家学道,剃除须发,就好象树叶凋落在地上;

大家注意一下,佛祖规定,如果父母不同意,那你就不能出家。
  “比丘当知:若贤圣弟子无贪欲想,除不善法,念持欢喜,游志初禅,似彼昼度树而作灰色。
  “复次,贤圣弟子有觉、有观息,内有欢喜,专其一心,无觉、无观,游心二禅,如似彼树而生罗网。
  “复次,贤圣弟子念而有护,自觉身有乐,诸贤圣所求,护念具足,游心三禅,如似彼树而生雹节。
  “复次,贤圣弟子苦乐已尽,先无愁忧,无苦无乐,护念清净,游志四禅,如似彼树渐渐开敷。

这里是佛祖形容初禅到四禅的境界。

有人把这个初禅到四禅说得很容易,好象普通人随随便便都可以达到;

有些人把这个初禅到四禅描绘得很神奇,让人觉得这个才是真正学佛;

还有些人把初禅认为就是初果,四禅认为就是四果,以为证果很容易;

这些看法都是比较片面的,搞不好就误人误己了。

有很多佛经是告诉你如何修这个初禅到四禅的境界的,不过一般人不愿意去学习,只喜欢口头禅。

其实对于末法众生来说,修到初禅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了。

其次呢,修到四禅,也并不神奇,也并不能帮你了脱生死。

因为四禅离初果都还有不小的距离,你至少要证了初果,才勉强算是了脱生死了,修到四禅,那个不算了脱生死。

佛祖打比方说,有人体验初禅,就好比昼度树变灰色了;

有人体验二禅,就好比那棵树生了罗网;

有人体验三禅,就好比那棵树生了花苞;

有人体验四禅,就好象那棵树逐渐开始开花;

复次,贤圣弟子尽有漏,成无漏,心解脱、智慧解脱,于现法中而自娱乐:生死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不复受胎,如实知之。如似彼树皆悉敷华。

佛祖说:如果有人证了漏尽通,了脱生死,这个就是证了阿罗汉,那就好象满树开花了。

你看看,佛祖也是详略得当呢,这个内容大约是对当时的初学者说的,所以就告诉他们从基础修起,先说初禅到四禅,至于后面的初果到四果,就简单略过了。这样一步一步的让大家有信心向前走。

是时,贤圣弟子戒德之香,遍闻四远,无不称誉者,四月之中而自娱乐,游心四禅,具足行本。是故,诸比丘,当求方便,成戒德之香。如是,比丘,当作是学!”
  尔时,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祖说:那个时候,贤圣弟子的戒德之香,天下闻名,没有人不称赞,禅悦为食,法喜充满。

你要修禅定,那就一定要持戒啊。

所以,大家要想办法学戒,持戒,成就这个戒德之香啊。

大家听了之后,欢喜奉行。

你如果没有归依三宝,没有持五戒,那对不起,你连欲界都出不了,就更不用谈初禅了。

所以呢,如果我们要赞叹那些证初禅的人,因为他们至少是持戒精严的,就凭这一点,我们就应当随喜赞叹。

对于我们修净土法门来说,持戒虽然不是必须的要求,一方面不要刻意拔高往生条件,让人畏难而退;

但是呢,另外一方面,持戒能够提高往生品位,有人持戒,我们应当随喜赞叹,而不是讽刺反对,希望大家逐渐修好自己,随着自己的修行日久功深,让自己周围的条件自然发生变化,让自己逐渐具备持戒的条件。

有人说,我想持戒啊,但是家人反对我,真是愚昧啊,气死我了。

说这个话呢,说明你还不太明白道理。

孟子说:行由不得,反求诸己。

从佛法的角度来说,家人障碍你学佛,障碍你持戒,都是因为你前世障碍他们,所以这辈子才有这样的果报呢。

既然是自己前世做的罪业,那你就应当坦然接受这个果报。

怎么叫做坦然接受呢?

家人反对,你不要生气,暂且就依家人说的办,千万不要跟家人争吵怄气。

忏悔自己的业障,发愿以后再也不去障碍别人修行

每天把自己的功德回向给家人,并且代替他们忏悔,希望三宝加持,让他们增长福智,早日归依三宝。

你坚持这样做三年,你会发现,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不争不吵,家人已经潜移默化了,你持戒的环境逐渐就具备了。





 

小乘阿含部第0539部  增壹阿含经  符秦三藏昙摩难提译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