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航亿苇
航亿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7,742
  • 关注人气:1,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熊猫还是有可能在我们手中灭绝了

(2016-09-07 10:24:19)
大熊猫还是有可能在我们手中灭绝了

20169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美国夏威夷宣布,将大熊猫的受威胁程度从“濒危”变为“易危”。这一消息令人为之一振,看来大熊猫保护取得成效,这种憨太可掬,代表中国象征的珍稀动物终于有一线生机了。但第二天,国家林业局却认为大熊猫仍是濒危物种,将大熊猫保护等级降低还为时过早。

原来IUCN也官僚主义,仅凭数字作出评估。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从2003年的1596只增加到2013年的1864只,增长了16.8%;圈养种群数量从164只增加到375只。这是说大熊猫保护有了一点成效,但远未到量变转为质变的程度。IUCN仅凭数字推算,太乐观了。

国家林业局指出,大熊猫仅分布与川、陕、甘三省的狭窄地区,由于自然隔离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个体数量小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的种群有22个,个体数量小于10只、具有高度灭绝风险的局域种群有18个。此外,各大熊猫圈养单位圈养个体间的基因交流不足。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未来80年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竹林中有三分之一可能会消失,将对大熊猫的生存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此外,也有部分大熊猫分布区存在保护经费投入不足、一线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普遍偏低等情况。

如果降低其保护等级,保护工作出现怠慢和松懈,大熊猫种群和栖息地都将遭到不可逆的损失和破坏,已取得的保护成就会很快丧失,特别是部分局域小种群随时可能灭绝。因此,继续强调大熊猫的濒危性并不是危言耸听。

国家林业局没有人云亦云,借此表功,而是迅速对IUCN的评估做出批判性反应,所讲的大熊猫生存状况的有理有据,给人的感觉真实客观,倒有点出乎老航的意料。这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政府机关如果真愿意做实事,真有点使命感和责任心,还是能够把事情做好,取得社会信任的。

大熊猫野外生存环境有所改善,除了直接人工干预外,也与一些重要国策与经济状况有关。1990年代开始的大规模封山育林,改变了部分山区的自然生态。《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确实起到一定的作用。在四川、陕西等地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人工费大涨,令深山里的木材砍伐失去了经济意义。不信,你去那儿的深山走一走,瞧一瞧。但见深山处森林越长越茂盛,进出大山也变得越来越困难了。因此,野生动物在一引起山区也多了起来。这让老航也明白了发达国家森林可以保护得比较好的深层次原因。人工成本高,进山砍树不划算,当然就没有多少人去砍了。

但是,大熊猫只知道吃竹子,太挑食了。中国人乱占地乱开发的歪风仍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大山是不好对付,可现在有了大型推土机、开挖机,一座上百米的山包,施工队可以只用一两个月到三五个月的时间将整座山推平。有些靠近城市或交通便利的地方,被开发商用来建别墅、新城、工厂或水电站等,自然面貌说变就变。大熊猫分布在川、陕、甘三省的狭窄走廊中,令各种群只能在很小的地域生存与繁衍,稍有不慎,一个熊猫小家族就消失了。一个个熊猫小家族灭绝后,整个熊猫大家族也就没有了继续生存的可能。

这里有一个重要珍稀动物灭绝清单:

云南闭壳龟于1906年灭绝

新疆虎于1916年灭绝

中国犀牛于1922年灭绝

亚洲猎豹于1948年灭绝

普氏野马于20世纪60年代灭绝

高鼻羚羊于20世纪60年代灭绝

台湾云豹于1972年灭绝

滇池蝾螈于1979年灭绝

直隶猕猴于20世纪80年代灭绝

白头鹳灭绝年代不详

中国豚鹿20于世纪70年代灭绝

小齿灵猫于20世纪80年代灭绝

镰翅鸡于2000年宣布灭绝

冠麻鸭于20世纪中叶灭绝

白暨豚于2006年宣布灭绝

“扫一扫”欢迎关注航亿苇微信公众号:poem1962,更多珍藏送给您——


大熊猫还是有可能在我们手中灭绝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