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狼狼
胡狼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9,631
  • 关注人气: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搜索引擎是"企业保健品"么?

(2006-03-23 11:46:32)

 

KESO的文章“搜索引擎泡沫”对搜索引擎市场表示出了担忧,“中国搜索引擎广告市场有多大?很小搜索引擎市场的实际情况,并不是投入过度,而是开采过度 ”。我不知道KESO对中国的企业互联网营销服务市场了解有多深,当我只是窥探到这个圈子事情冰山一角的时候,感觉是极为复杂的。

 

我在我的BLOG中极少谈到我的工作。我“有幸”最近几年深入参与到了支撑互联网2大盈利方向的市场中,SP市场和企业互联网营销服务市场。就像调侃SP市场的时候,我提到我们当时策划短信群发词,如同在青楼作淫诗,我非常怀疑我从事的是某种高科技的行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IT这词有些味道不是很好。

 

企业互联网营销服务市场也是一样。上次出差,去参加了原3721现在阿里巴巴在江浙最大的代理,一年销售过亿的世纪辰光5周年大会,在会上得到一本他们老总赵旭写这五年酸甜苦辣的书。这本书的TAG:“警察”、“红桃K”、“武林高手”、“管理混乱”、“手筋被挑”、“销售被抓”、“2个股东先后被拘留”、“电脑被全部扣押”、“第一年1100万销售额”、“3721”、“百度”、“CNNIC”、“阿里巴巴”IT圈的名人在秀NASDAQ,知识财富的时候,最接近客户的基层确是那样的!在杭州一晚上看完这本书的时候非常震撼,虽然我操盘过属于这个圈子的产品,已经非常熟悉这个市场,当时的感觉就是那种非常复杂的心情。

 

说到复杂的心情,是我无法说清“对”和“错”,他直击我价值观的底线。可口可乐把糖水做成了文化,GOOGLE也快了,而我们在这个市场如雷贯耳的公司却如同在“挖小煤窑”(KESO)。这个市场和保健品市场可以做一个不恰当的类比,几乎一样的销售方式,甚至从业人员就来自那个行业,产品的包装如同保健品需要“航太科技”、“纳米”什么的概念,互联网在这里起到的作用一样。那么这些产品,“搜索”、“实名”什么的,对企业的价值和保健品估计差不多。很多御用电子商务专家的理论实际上只是云山雾罩给营销员和客户洗脑的工具

 

最近,我和一个做食品酒类策划营销非常成功的一个老板聊天,他最近要进入互联网这个市场,我们谈到这个市场巨大的空间。中国的直销市场超过2000亿,互联网类产品在其中连1%都不到。他说:国家对保健品市场还有个规范,(小煤窑国家也在限制),你不能把它当药卖,但是马云对企业说什么完全没人管。我说:这有什么,史玉柱还不想做保健品改做网游呢。他笑了,我说,我没说网游是DRUG

 

所以,也许现实的残酷在于,这个市场未必如同KESO说的那么小,很多人难以理解搜狗或者中搜那么低的搜索份额却能取得那么高的销售额,道理很简单,去想象一下这些东西是一种给企业的保健品。我真的怀疑GOOGLE的家伙是否能理解这么本土的概念。所以,知道张朝阳为什么那么自信,因为对很多更本土的江浙珠三角的SMBSOHU的名气远大于百度。至于说功能,大家都别去和GOOGLE比。在中国,马云的结论是对的,搜索不是工程师的游戏,但是他说的理由确是狡辩,或者不想说出其中玄机。

 

其实,我相当愿意看到现在这个市场状态只是暂时的情况。甚至我在操盘自己的产品的时候,希望能够通过产品将来的改进能,够真正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但是在近乎疯狂的行业环境内,我知道我没有办法。我甚至都无法罩住我的程序员,让他们开心,不去羡慕GOOGLE的工程师,虽然他们几乎在干同样的行业。我记得我看到过一张挖煤的童工的照片,我们看到这张图片产生的怜悯,我不知道GOOGLE的臭家伙是不是也那么同样虚伪。

 

其实,我写到这里,在犹豫这个BLOG是否要发了。很多天机是不可以泄露的,如同SP市场里面那些窍门,教人学坏啊。因为,当现实无法改变,这些东西还是越少人知道为好。最近看到世界第三富豪,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的故事,他因为一项在废钢回收领域的特殊技术,做到成本优势,然后以过人的眼光和勇气在世界范围内并购,终于成就霸业。我是想说,不要去谈论“理由”,给自己的“做恶”找借口,国内的事情一定要这么办么?什么时候我们不在嘲笑GOOGLE不理解本土,我们在一个环境公平竞争,百度这样的内企销售额就不只是GOOGLE的一百六四分之一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