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筱然
筱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7,645
  • 关注人气:31,9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4、《金鱼和渔夫的故事》――忌贪婪

(2006-04-11 08:55:08)

《金鱼和渔夫的故事》――忌贪婪

 在五岁的时候,妈妈给哥哥买了一本《金鱼和渔夫的故事》的彩页书,16开大,虽然封面上是一个低矮的茅草房,显得十分地凄凉,我们都很喜欢。我兄妹几个都想看,自然我也想看。可我把美好的愿望放在心里,就像迎接过年一样,心中有一件十分高兴的事等待着我。到大家过去了,我拿出这本书,一页一页地翻着,那时不识字,但故事是能看懂的。       

    故事说的是一个渔夫与他的老婆靠打鱼为生,他们家有一个低矮的茅草房,门口有一只破旧的木盆,渔夫有一个很破的渔网。他们就这样年复一个地生活着,也算过得平静。突然有一天,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原因是:这天,老渔翁在捕鱼时,捕到一条十分漂亮的金鱼,这条金鱼会说话,它苦苦哀求说:“放了我吧,你想要什么东西,我都会给你的,并且你要有什么需要的事的时候,再来找我就行了,想要什么,都会给你的。”老渔翁说:“我放了你吧,我也不需要什么”。就这样,老渔翁回家了,什么也没捕到。到家后,老婆说,今天没有捕到鱼吗?老渔翁就把这件事给老婆说了。老婆一听,就大骂老渔翁说:“为什么不要啊,你看我们的房子,都成什么样子了,能住人吗?你赶快去说,我们要房子!”老渔翁真的又回去了,对着大海说:“金鱼,金鱼你出来,我想要一所房子”,金鱼果然出来了,答应说:“好吧,你回去看一下,你家已经有了房子”。说完金鱼就不见了。老渔翁半信半疑地离开了大海,回到家中,一看,果然,低矮的茅草屋没有了,新的漂亮的房子出现在眼前,以至于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这就是这本书和开头,到后边,就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也就是说在渔翁老婆的再三索取下,要了再要,要了再要,没有止境,只有贪婪。这时,要有黄金宫殿,还要金鱼本身的时候,金鱼发怒了,一气之下,老渔翁的家回复到了原来的样子,一切都如初了。这个故事从小给我种下很深的印象,就是做什么事都不要贪婪,要适可而止,要有一种珍惜感与满足感,还要学会感恩。这是一个人应该培养的品质。

 

   记得在小时候,玩具不像今天这样丰富,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每人给我们买一样,我有一个小灰兔,哥哥是个汽车,姐姐是一个漂亮的娃娃,妹妹是个兔子王(一个挺怪的样子,但挺好玩的属于布艺的玩具)。我就是一个看上去样子不好看的小灰兔,可我心里也挺满足,睡觉都抱着,抱着它,心中有一种满足感与踏实感。还有我前边说过民生蜡笔,也是这样,仅仅是一盒蜡笔,只有8枝蜡笔,可我就一直当作自己的宝物,收藏在自己的离心最近的地方,用了好久好久,一直用到最后几乎是手抓不住了,只剩下一点点的头,我依然放在离我的心最近的地方。我这样说,离心最近的地方,我想大家听后一定能懂,也许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同,离心最近的地方的具体位置不同,但是感觉肯定会有的。我说,我的离心最近的地方,在那个小的时候,只有我的手中,睡觉的时候就在我的枕头旁。那时,只要我喜欢的东西,都爱攥在我的手中,或放在我的枕旁。

 

  在到后来,我上学了,能有好的文具,有漂亮的、橡皮头的铅笔、有花皮的本子,都会成为自己的盼望与喜欢。我至今存有小学一年级的铅笔,我小学一至六年级就用了一个铅笔盒,一直到我1969年读中学,妈妈与一起到百货商店文具店,花三角二分钱买了一个很窄的画面是芒果的铅笔盒,我很喜欢,到中学还是不值得用,一直存放着,到了下乡,我带到了农村,又返回城市工作,一直保存着。起到我的儿子上学,用了各种各样的铅笔盒之后,也许是厌倦了花样,反而用起了我这个保存了几十年的最最简单而普通的铁皮铅笔盒。这种品质,可以说影响到我的很多的方面,在生活上,工作上,处世上,等等,都有作用。至今,我已经是近半百的人了,每每回忆起这些,使我感到受益匪浅。

 

  至今,我怀念着老渔翁给我带来的做人的品质,让我能在各种各样的困苦环境中,挺挺立立地做人与生存,是那个茅草房时刻在我的心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