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关苏哲
关苏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400
  • 关注人气: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创始人精神|从猪八戒网创始朱明跃谈创始人精神的3个特点

(2019-09-11 12:20:13)
标签:

高效管理学习

企业管理

企业文化塑造

关苏哲

教育培训

分类: 新关点微信文章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RLH5FZ32ED9sSVBsBPjlD3zfc9XF7Yr00KHgxnSzaGOuXgibbQV0tiapXYzE8Qh1arCTVDwA71olfj65RG6hDlCg/640?wx_fmt=png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和一些企业讨论经营业绩,业绩不好的时候,有的企业家或高管归结于外部因素,比如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缺乏上下游资源,和政府关系应对经验不够;
而有的归因于内部问题,比如人员不得力,合伙人关系,部门间缺乏协作等,但很少人想过这些问题和自己有无关系。企业做的好坏主要是外部环境变化造成?还是根源于内部?如果根源于内部,那么内部问题和创始人本人有多大关系?


01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的创业点滴

20174月,我们中欧产业互联网生态营参访猪八戒网,和各个高管沟通,今天分享其创始人曾经的经验感悟。创业首要的是初心,也就是你创办这家公司到底想做什么、愿景是什么?比如,除了创造自己的人生传奇以外,你是否想过通过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改变世界?过去十年中,有无数设计、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都想过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交易平台,并踏上了创业的征程,但当他们遇到挫折时,因为没有坚定的初心和愿景,最后选择放弃。最终,创业前只是个记者,没有做过设计,不懂互联网,不是专家的朱明跃却把猪八戒网打造成这个领域的领导者。失败和成功者的本质区别,很多时候不在于智商和能力,而在于谁有坚定的使命和愿景,一直坚持下去直到熬过最艰难的时候从另一角度说,很多研究发现,那些真正改变世界或者某个行业的人,绝大多数都是相对边缘的人群,而不是某个行业里所谓的“专家”,不是行业内的专家才敢于创新。十多年前,朱明跃觉得实体商品有各种电商平台在交易,为什么第三产业的服务不能够有一个平台?于是便靠着这样一个大胆的对大趋势的判断,他不受行业规则限制,开始了创业的征程,并坚信服务类平台本身也能够获得成功。同时分享朱明跃的一个教训。20156月猪八戒网完成26亿融资后公司一片欣欣向荣,但公司开始快速混乱。每天公司进出很多人,但朱明跃却不认识大部分人,他对一线业务开始有些疏远了,原来他还天天跟核心团队一起沟通产品、沟通模式,有耐心包容团队的失败和错误。但融资后,他的时间、精力及耐心消失殆尽,尤其是看见过去的一些老部下、老团队做得不好时,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甚至进行人身攻击。整个团队成员觉得他像完全变了个人似的,有老部下开始提出辞职,用辞职人的原话来说,是因为朱明跃的脾气犯了他的底线。 融资后猪八戒网也失去了敬畏和警惕,拼命扩张,但后来,朱明跃及时停止了扩张,并开始反思和评估。为什么?因为创始人哪怕在最得意的时候,也要保持警醒,明白你的危险和致命的弱点在哪里。如果疯狂扩张、过早把现金流耗掉,那这家创业公司可能就会死掉。


02创始人精神的知识点

创始人精神这个说法来源于贝恩咨询全球合伙人祖克和艾伦,创始人精神包括3个特点:
1)新生势力具有的使命感;
2)对于一线业务的痴迷
3明确的主人翁精神。
他们研究发现,85%的高管将公司的亏损归因于内部因素,而不是那些超出他们控制的外部因素。

1、新生势力具有的使命感(清晰目标和任务)
1)远大使命 每一员工理解公司的远大使命:这一公司为何存在?我为何要在这家公司工作?为何这家公司值得我全情投入?
2)致胜一击 组织掌握关键能力,在那些客户真的非常在意的方面能提供世界级水准的产品或服务组织。
3)前程无限管理层具有无限视野,不为行业规则所局限,比如朱明跃敢于从外行角度切入服务性平台的搭建。

2、重视一线业务
1)客户拥趸将战略与组织决策翻译成一线惯例与行为来更好地服务客户并赢得客户的支持与忠诚。
2)一线赋权领导关注那些组织中为客户实现价值的“关键选手“并确保他们成为英雄,绝不允许层级与复杂性干扰他们服务客户。授予一线员工权力并提供资源来更好地服务客户。朱明跃融资后开始有些远离一线员工,结果那时造成下属开始辞职。
3)不懈尝试赋权员工聚焦客户,勇于创新,与客户一起设计新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3、主人翁精神
1)关注现金流始终监控经营的毛利,不断将资金分配到业务最需要的地方,朱明跃融资后及时停止烧钱,因为后来他感悟到如果疯狂扩张、过早把现金流耗掉,那猪八戒网可能就会死掉。
2)行动迅速如果冲突能得以快速解决的话,他们欢迎冲突,因为这是通往公司与客户最佳结果的路径。冲突不是放慢行动的借口。
3)憎恶官僚主义
随着组织发展,系统、流程与程序变得非常必要,他们会将那些为客户而否定系统的人设为英雄来平衡专业化。

03本期小结

那些没能成功实现增长目标的企业,绝大部分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外部,而是源于内部——远离了一线业务、责任制缺失和组织官僚化等,另外,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会表现出“超负荷、失速、自由下落”三大内部危机,对于已经成功通过初创期和早期成长阶段的公司来说,这是最危险、最紧张的时期。
但这些危机是可以预测的,克服这些危机至关重要。创始人精神的发现是基于大量实际数据而来,没有创始人精神,企业一定不会成功。



本期思考:

通过本次知识点,请思考贵企业在创始人精神的3个领域有何需要特别改进的一两个地方是什么?欢迎下方留言一起成长~


老关金句提炼

公司的业绩表现不好或亏损主要来源是内部因素,而不是那些超出创始人控制的外部因素。

创始人不仅要应对外部和内部问题,还需应对自己,因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发现许多问题其实都是自己的问题。

有创始人精神企业未必一定成功,但没有,一定不成功!



近期活动预告:



教练式领导力二阶成长营

🔥🔥🔥火热招生中: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IGzXM4a3NZPutfwYPz2EQMibM6MIYicfe0lnKDrDWdOVjyrXPEYwGhmcqxR27AcJFibEyQlUJeNPJyIuxW8Og0Spw/640?wx_fmt=p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