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海兵微博
朱海兵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998
  • 关注人气:3,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电动汽车产业的一些看法

(2017-08-09 15:29:45)

前些天我跟美国一亲戚讨论了电动汽车的商业前景。他开的是特斯拉,体验过一段时间后很看好电动汽车的未来,认为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是必然的,就像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机。我跟他小争论了一下,还是坚持认为至少十年内这个马车时刻不会到来。

首先区分一下产业的“投资前景”和“商业前景”这两个概念,前者是指综合考虑产业政策、产业环境、热门程度情况下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是从短、中期投资者角度看的;后者是指产业本身的技术、性价比、成熟度和未来市场前景,是长期投资者特别要关注的。

当下这个产业属于热门是毋庸置疑的,起始时间可以追溯到2008年巴菲特买入比亚迪股份,也是这一年特斯拉第一款汽车产品Roadster发布。发展这个产业最初的原动力,是2005-2007年期间油价暴涨,而电价相对便宜。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一两年,随着雾霾、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电动汽车又被赋予环保职能,在限购政策中享尽优势,政府层面开始强力推动。

从投资前景看,这个产业当下的利好消息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先是国内大面积补贴,后因为骗补问题准备改为积分政策。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限牌限购政策一边倒的优待纯电动车。欧洲各大国先后爆出若干年后全面禁售燃油车(界面文章《误读?英法德印还有中国都将全面禁售燃油车?》值得一看)等等。厂商方面,传统汽车厂商也基本都开发上市了纯电动车,甚至一度坚定走混动——氢燃料路线的日本厂商,也受中国巨大市场的吸引开始犹豫开发纯电动车。这些因素也是我认可并短期持有锂矿类股票的原因所在。

我并不看好纯电动车的商业前景,主要理由两点:

一是技术成本方面,现有电池充电速度、容量衰减、续航里程、冷热适应性、安全性、电池成本以及报废后的处理存在诸多问题,基于锂元素电池的固有缺陷没有根本性技术突破。在我印象中,从碱性电池到镍氢电池再到锂电池,日本是全世界几代电池技术最为领先的国家,日本自己却不发展纯电动车,这是值得思考的事。

二是商业环保方面,当今世界电的来源,主要是煤炭和核能,汽车从烧石油转变为烧煤和危险的原子能(别跟我说太阳能和风能,只有不懂电的人才会想当然认为这两新能源的成本能接受,根本上也是没有技术突破,难以实现有性价比的实际应用),我看不出来这在环保方面有多少意义,这个“新”能源车的新字是要打问号的。

关于电动汽车产业的一些看法

电动汽车并非新东西,它的发展历史几乎跟汽车本身差不多。奔驰在几十年前就造过电动车。八十年代两伊战争时,石油价格飙升至100美元以上,美国人民也开不起汽油车,当时也兴起过一阵电动汽车热潮。然后呢?随着九十年代石油价格回落,电动汽车就没有然后了。直到21世纪初石油价格再次飙升,才有了现在的这个“然后”。我虽然并不懂电池技术,但从消费者和实际应用结果角度看,基于锂元素的电池技术,尽管相比上一代镍氢技术有了革命性改变,然而到目前为止,连个小小手机的续航和充电速度问题都没解决,想要有性价比的驱动汽车,目前的技术还有待革新。但我向来认为创新成功是有偶然性的,作为理性投资者,不能把偶然性和必然性搞混。

关于电动汽车产业的一些看法

当然,亲戚说的有一个事我很认可,那就是我们共同认为汽车联网、智能化、自动驾驶是必然且正在发生的趋势,纯电动车特别是只做纯电动车的新厂商在这方面具备优势。不是说这些东西传统燃油车不能做,而是传统汽车厂商的思维定势导致他们通常不愿意做这种革命性改变,谁都不愿意革自己的命,这是柯达、诺基亚们最后消亡的问题所在。而这也是特斯拉,甚至乐视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所在,因为他们没有历史包袱,可以天马行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