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9,642
  • 关注人气:7,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建位:我要赌巴菲特肯定不会重仓投资航空股吗?

(2016-11-26 01:01:26)
标签:

巴菲特

刘建位

股票

我还要赌一块钱,巴菲特肯定不会重仓投资航空股吗? || 小钱频道

原创 2016-11-22 刘建位 秦朔朋友圈

http://mmbiz.qpic.cn/mmbiz/P1chKeAo8drS3h7EZkKUKlBaFTBr0aLnzW1LjR4qMvT8HhniaEbyiarZ34yicqd1MM2Z8fZFIFe1cUq3WPA6Tk1B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刘建位/文


最近巴菲特的一条大新闻是,公布伯克希尔3季度股票投资组合,投资近13亿美元(近90亿人民币),买入3家美国大型航空公司股票。其中:美国航空8亿美元,达美航空2.5亿美元,联合大陆控股公司2.4亿美元。大致可以说,巴菲特买入美国3大航空股近90亿人民币。


很多媒体纷纷报道,巴菲特90亿重仓买入航空股,有些人可能想,我们要不要考虑跟随巴菲特,也买入航空股。


这里,我想给你沷上三盆冷水一是三只股票的仓位比例只有百分之一,二是每只股票持股不到10亿美元,这是巴菲特本人持股的规模下限,三是过去近30年里有十年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公开反思自己投资航空股的惨痛教训,所以我敢和你打一块钱,巴菲特肯定不会重仓投资航空股。


第一盆冷水,大象吃多少,并不代表蚂蚁也要吃多少。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组合市值近1300亿美元,近9000亿人民币。90亿投资航空股,对你而言是重仓,但对巴菲特来说,只占整个组合的百分之一。相当于一个资金上百万的散户,花了一万买了三只航空股。


第二盆冷水,大机构的小举动,不一定是大领导的举动,往往可能只是小部下的举动。原来都是巴菲特本人负责这13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前几年巴菲特找了两个助手,托德和泰德,一个人管理100亿美元。巴菲特曾经接受采访说明,现在的投资组合里面有些股票其实是托德和泰德买的,一般情况下,超过10亿美元的股票,才是巴菲特本人买的。以前伯克希尔公布投资组合买入了通用汽车,后来巴菲特说这是托德和泰德买的,不是他买的。以此推断,三只航空股每只都不超过10亿美元,应该是巴菲特的助手托德和泰德所为。如果你想的是跟随巴菲特买入航空股,其实很可能是跟随巴菲特的两个小助手买入了航空股。


但是,有些巴菲特的资深粉丝会反驳:有时候,助手轻仓买入的股票,可能会变成巴菲特本人的重仓股,即便是以前巴菲特长期坚持拒绝投入的行业。


这种事情已经发生过一次了,就是IBM。巴菲特一直拒绝投资科技股,就连他最好的朋友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的股票也不买。但是前两年托德与泰德买了IBM后,引起了巴菲特的兴趣,他一调查自己控股的上百家下属公司,大多数公司用的都是IBM提供的业务管理网络系统。后来巴菲特几个月就买进IBM一百多亿美元的股票,成为第4大重仓股,占比超过10%。顺便说一下,伯克希尔去年还买了16亿美元的苹果股票,比这次买的三只航空股加在一起还要多。估计也是托德和泰德建的仓,不知道一直公开表示非常欣赏苹果但拒绝投资苹果的巴菲特,会不会改变主意,像重仓买入IBM一样重仓买入苹果股票呢?http://mmbiz.qpic.cn/mmbiz_jpg/P1chKeAo8dqib2qZiclVMVjpwic1Nd4rm2BTZltqF2FdD4OmVdWx6K9BOuqQQXgrezsRRicJB2TvgTCFZN6ia4SL5G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但是,我给你泼上第三盆冷水,巴菲特拒绝投资航空公司的态度非常非常坚决,因为巴菲特有过惨痛的教训巴菲特1989年第一次投资美国航空这只航空股,差点亏个精光,一度减值到只剩下四分之一,到第7年才勉强回到面值,第10年却奇迹般出现大逆转,股价从最低点大涨18倍,最后让巴菲特大赚一笔。有十个年头,巴菲特在当年致股东的信里,用了相当长的篇幅,反思自己投资美国航空股票的错误教训。


基于以上三点理由,我个人的看法是,我敢打赌一块钱,巴菲特肯定不会重仓投资航空股。


说到这里,我觉得我的分析简直是铁板钉钉,绝对正确。


但是,巴菲特本人出来说话了。


CNBC采访巴菲特,为什么会一改多年的看法开始买入航空股?


巴菲特不说,一个字也不说。他给自己制定的戒律是:绝对不会公开谈论自己的任何一笔投资


但是,这一次,巴菲特破例了。http://mmbiz.qpic.cn/mmbiz_jpg/P1chKeAo8dqib2qZiclVMVjpwic1Nd4rm2BYzhpCSTHj0JXcLZtwUykJu9lenPC9SQCxlLDc9gx29wN3YKkib2Jkia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巴菲特报送给美国证监会并在11月15日公开披露的三季度持仓组合,时间截止到9月30日。


巴菲特特地补充说明:在公开披露截止日9月30日之后,我们还买入了西南航空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这样做,是因为他担心投资者看到,占据美国85%市场份额的四大航空公司,他在二季度买入了三家航空公司的股票,唯独不买西南航空公司的股票,他是有意避开不买的。


巴菲特说,他一个月前在圣地亚哥还碰到了西南航空公司的创始人和前任CEO  Herb Kelleher,两人还开玩笑说现在航空股的股价多么惨。


“要是第二天新闻报道的是,为什么巴菲特四大航空买了三家,惟独不买西南航空?可Herb并不知道,我已经买进西南航空股票快有三个月了,那样会让我感觉非常糟糕。”


看来巴菲特很为别人着想,很照顾别人的面子,才难得破例一次在公开披露之后透露自己的一笔投资。


如此说来,投资航空股,也有可能是巴菲特本人的决定,也有可能是巴菲特本人亲自所为。


难道巴菲特真的改变过去20年对航空业的糟糕看法,开始投资航空股了?


我真不敢相信,但是,我也找到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理由:


巴菲特已经间接投资航空业320亿美元——2016年收购了制造飞机发动机零部件企业精密机件。巴菲特320亿收购PPC,是他一生最大一笔收购。


是不是巴菲特收购了发动机组件供应商PCC,对航空业的了解比以前深入多了,考虑到最近油价大跌等因素,改变了原来过去一直不看好航空业的老看法,开始投资航空公司,这次四个月内同时买入美国四大航空公司,只是一个开始?


巴菲特2008年收购了美国三大铁路运输企业之一BNSF,过了十年现在又出手投资美国前四大航空公司,从地上到天上,无论是人还是货,都有巴菲特的投资。http://mmbiz.qpic.cn/mmbiz_jpg/P1chKeAo8dqib2qZiclVMVjpwic1Nd4rm2BQwHEyKxH6c0L34YC0NScibpkibdzxLBCtmibteUOSB0b9WAicXJDgbpQn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网络再发达,东西还是东西,肉身还是肉身。而且网络越发达,人和货的流动越多越频繁,铁路公司和航空公司的业务越好。巴菲特要打造的是未来一百年的伯克希尔。再过一百年,东西还是东西,肉身还是肉身。如果能源行业科技进步,开采页岩油,或者其它科技进步,把油价变得更加便宜,航空运输成本大大降低,自然盈利会大幅增长,会从糟糕的坏生意变成赚钱的好生意。


差点忘了,巴菲特早就控股一家航空公司了,就是全球最大的私人飞机分时租赁公司NetJets。1998年,卖出美国航空股票十年之后,巴菲特收购了NetJets,他成了大股东,也成了忠实用户。相信18年过去了,他对航空公司有了更深的亲身了解。


我还要赌一块钱,巴菲特肯定不会重仓投资航空股吗?


其实关键不是巴菲特会不会重仓投资航空股,关键是你要不要重仓投资航空股。


巴菲特亲口说要重仓投资铁路股一百年,你会跟着巴菲特投资铁路股一百年吗?


追随大师的思想,但只能做自己的分析,定自己的策略,走自己的路!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P1chKeAo8dqib2qZiclVMVjpwic1Nd4rm2B6c8w170ANcyo0NibKRHxBgJLlG1Y7icqT9YXSIl0zNw6EIcVs7OLFYJ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作者刘建位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

http://http://mp.weixin.qq.com/s?src=3&timestamp=1480093234&ver=1&signature=FGeMpelaHE1lcv-LlXVutx9GsF2ZZM-slDE4CR75FUdnf6ZeDzSOaiKqF20Rz*WRlfPrrWeNV5vYbpajtWL21zL2QdsdGKHLMgApHvbVULuCtiezB9Sq1H7LZqUyXzR3tY4fZDNb-kez0jD-AA3*L38teRdOM7mGfmHhdDeotZU=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