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139
  • 关注人气:7,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投资道德经第42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巴菲特从股票到并购大道合一

(2013-02-25 11:03:36)
标签:

巴菲特

并购

道德经

道生一

股票

分类: 上证报刘建位专栏
巴菲特投资道德经第42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巴菲特从股票到并购大道合一

2013年02月25日  上海证券报 
  ⊙刘建位

  
  一、巴菲特小故事

  2013年情人节,亨氏食品公司宣布,同意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公司联合3G资本以280亿美元收购亨氏公司。这成为食品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收购。但巴菲特仍不满足,他说伯克希尔公司账上有400多亿美元现金,而且每个月都有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入,所以他还在寻找超过100亿甚至200多亿美元的大收购。

  最近几年,我们经常看到巴菲特进行大规模收购的新闻:2008年47亿美元收购marmon公司64%股权,联手玛氏公司以230亿收购箭牌口香糖公司,2009年220亿美元现金收购伯灵顿北方铁路公司,2011年98亿收购路博润公司。

  但是除了2011年买入107亿IBM[微博]公司股票之外,巴菲特几乎没有什么股票投资上的重大举动。巴菲特2010年招聘Todd Comb,2011年招聘Ted Weschler作为投资经理人,每人负责20美元左右的股票投资组合,巴菲特说还将扩大两人管理资金规模。

  我们明显看出,人称股神的巴菲特,其实最近这些年已经把主要精力用于进行大规模企业收购了。

  这是为什么呢?

  二、《道德经》大智慧

  《道德经》第42章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人之所恶,唯孤寡不谷,而王公以为称。故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强梁者不得其死,吾将以为教父。

  事物之所以能够存在,一定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这就是道生一。事物内部都包含着主要矛盾,一个是肯定方面,一个是否定方面,二者对立又统一,但事物存在的前提是二者是统一的,这时肯定方面居于主导地位,使事物保持现有的性质和特征。

  但是矛盾双方同时又具有对立性,相互排斥和相互否定,双方力量对比和相互关系不断发生变化,当否定方面战胜肯定方面并居于主导地位时,事物的性质和特征就发生变化,旧事物就转化为新事物,这就是一生二。

  否定是对旧事物的质的根本否定,但不是对旧事物的简单抛弃,而是变革和继承相统一的扬弃。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阶段,都是对前一阶段的否定,同时它自身也被后一阶段再否定,这就是二生三。

  经过一轮又一轮否定之否定,事物运动从一个周期到另一个周期,在更高的阶段上重复旧的阶段的某些特征,由此构成事物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周期性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不断发展过程,由此衍化成世界上万千事物,这就是三生万物。

  说大道理非常枯燥,但是回顾人生成长历程,我们幼年时只任由天性发展,但青少年读书时代接受家庭和学校和社会教育十几年才学会很多规矩,可是到了中年老年我们却又开始寻找自我,回归自我,每个人的一生真的是幼年肯定自己、青少年否定自己、中老年否定之否定自己三个发展阶段。

  地球上万物都背朝阴而面朝阳,空气的流通使阴阳两面达到冷热均匀生长平衡。从辩证法来看,所有事物中都有矛盾的肯定和否定方面,双方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不断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波浪式地进化和发展。人们都只喜欢得到别人的肯定,得到社会的承认,最厌恶的是成为孤家寡人,被组织和群体所孤立,而王公却用孤家寡人作为自称,这样一个独立于社会的人却能够决定整个王国的命运。对各种事物而言,有时否定了它却有益于其发展进化,有时肯定了它却损害了它的发展进化。别人所教的东西我也会教。“强梁者不得其死”,这句话将我要把教的第一项内容。事物发展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人从弱到强再由强变弱,做人做事不可过于僵化,一味肯定或一味否定,不知灵活变通,不能与时俱进,下场必定很惨。

  三、刘建位道解巴菲特

  巴菲特现在82岁高龄,综观他70多年的投资生涯,按照其投资主要对象,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969年即40岁之前,几乎完全是股票投资,1956年到1969年管理合伙公司的13年取得了年复合收益率超过30%的业绩,绝对可以称得上是股神。

  1999年即70岁之前,股票投资占比逐步减少,企业收购投资规模逐步扩大,可以说只是半个股神了。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巴菲特几乎把大部分精力用于企业收购。现在我们只称巴菲特为股神,已经严重名不副实了,现在的巴菲特可以说是美国甚至全球最有实力的企业收购者,从并购规模上完全称得上并购之王,在资金实力上绝对是称王称霸的级别,自称孤家寡人也够格。

  道生一,巴菲特40岁前几乎只做股票投资。一生二,巴菲特40岁到70岁左右股票与并购投资并重。二生三,70岁之后巴菲特主要做大规模收购。三生万物,巴菲特现在是以并购为主,兼做股票,偶尔有机会还做一些包括外汇和衍生产品在内的非常规投资。可见巴菲特的投资主要对象随着自己管理的资金规模以及能力经验的变化而逐步进化。但是总的来说,巴菲特无论做什么投资,都坚守他一生坚持的投资成功之道:价值投资。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