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的故事050:巴菲特老爸中年下岗

(2010-07-19 11:27:38)
标签:

教育

分类: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专栏
巴菲特的故事050:巴菲特老爸中年下岗
2010-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建位
http://www.cnstock.com/paper_new/images_new/1/3/2010-07/19/A14/res01_attpic_brief.jpg

  ■专栏 巴菲特的故事050

  巴菲特老爸中年下岗

  ⊙刘建位

  

  这一年冬天是巴菲特心中最寒冷的冬天,也是内布拉斯加50年来最冷的冬天。

  巴菲特最伤心的是,老爸竞选连任失败好像一下子苍老了十年。

  跑到首都华盛顿,当了6年国会众议员,看起来很风光,其实并没有多少好处。

  一是没有多少钱。当个国会众议员,薪水是固定的,没有奖金。其实有机会捞外快。可是老爸是个一根筋,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你给他机会捞外快,他不但严词拒绝,还把你的事捅到纪检委,结果再也没有人敢给他外快。

  二是没有多少权。当个国会众议员,只有投票权,却没有任何实权。

  三是没有什么保障。当个国会众议员,两年一选,选上才能接着当,选不上,立马走人。

  1948年底,霍华德落选国会众议员。由于他平日孤傲独立,既不巴结党内领导,也不屑于和同事吃吃喝喝拉关系,甘心做一个干干净净的道德楷模。一落选,那些政敌个个拍手叫好,党内领导同事也没有一个人过来安慰他帮他,他只好卷铺盖卷儿回老家。

  这年霍华德只有45岁,正当年富力强,满腔豪情想做事业的进修,但却无人理会,被迫下岗。

  这时,他的大女儿多丽丝和二儿子巴菲特正在读大学,三女儿罗伯塔马上也要读大学,美国大部分都是私立大学,学费很贵,同时负担三个孩子上大学,最需要钱的时候,却遭遇下岗。

  美国和中国不同,没有下岗再就业工程,尽管原来是高高在上的国会众议员,下岗了,也只能自谋职业,自找生路。

  到华盛顿当国会众议员之前,霍华德在奥马哈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做股票经纪业务。1931年他和卡尔·福柯和乔治·斯科拉尼卡合伙创办的巴菲特·斯科拉尼卡证券经纪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赚的钱越来越多。

  1943年初,霍华德当选国会众议员,离开奥马哈到华盛顿,他知道福柯最弱,想帮帮他,就把把自己十多年辛辛苦苦积累的客户全部交给他。结果这六年来,福柯越做越大,成了公司的老大。他干脆把公司名称更改为巴菲特·福柯证券经纪公司。之所以保留霍华德的姓氏巴菲特,一是因为霍华德是代表内布拉斯加州的国会众议员,名气大,对公司品牌有好处,二是霍华德是创业者,很多老客户都认他的名字。要不然,就只叫福柯公司了。

  霍华德找不到新工作,只好重新回到他的老公司。

  尽管公司名称里还有他的份儿,公司客户可再也没有他的份儿。

  过去这六年,福柯把所有客户资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做过销售的都知道,嘴上说,客户就是上帝,心里说,客户就是金矿。傻子才会和别人分享金矿。

  中国有句老话,人一走茶就凉,美国人更实际,人走了,茶更凉。六年了,别说是老客户,就是老情人,也早就热茶变凉茶又变成冰茶了。

  霍华德特别有骨气,从来不会低三下四求人。尽管福柯的很多客户都是自己当初离开奥马哈时分给他的,你不给,我也不会求你一个字。

  可是,回到家里,看着三个孩子,三份大学学费加在一起,真不是一笔小数目,可自己现在没有一个客户,只靠原来的一点积蓄,维持不了多久。

  老婆也不停地唠叨:早知道这样,当什么破众议员,一直带在老家赚钱多好!

  巴菲特看见老爸才45岁,众议员落选下岗的打击,回到老公司生意的不顺,三个孩子的大学学费,愁得老爸几乎一夜白头,不由得长叹一声:

问世间名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随。

  看到老爸的“悲惨”结局,巴菲特发誓:

  我这辈子决不从政,只从商,虚名不如实利,什么也没有赚钱实实在在。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