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的故事030:巴菲特如何玩转鸡生蛋,蛋生鸡

(2010-01-25 09:23:37)
标签:

上海证券报

专栏

刘建位

巴菲特的故事

财经

分类: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专栏

巴菲特的故事030:巴菲特如何玩转鸡生蛋,蛋生鸡

2010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刘建位

http://www.cnstock.com/paper_new/html/2010-01/25/content_71977103.htm

 

巴菲特一遍又一遍重读他的发财致富宝典《赚到1000美元的1000招》,尽管他早已经能够倒背如流。

最吸引他的一招是体重器。比如,你可以用100块钱买1台体重器,摆在大街上,1块钱称1次。成百上千路过的人中,每天总会有三四个人停下来称体重,至少能赚三四块。这样一个月就能赚100 块,足够再买第2台体重器。第2个月,你就有2台体重器,又能再赚200块,你又可以再多买2台体重器。第3个月你就有4台体重器。这样一个月机器台数翻一番,到了年底,你的体重器总数就能增加到2048台。

这一招,中国古人早就研究过了,鸡生蛋,蛋生鸡,循环增长,越来越多,就能赚成 大富翁。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有困难。养鸡得花费人力物力,鸡还会生病。摆体重器比养鸡容易一些,但即使用投币,也得有一个人看着,要不人家偷走,你也不知道。摆体重器一天收三四块钱,还不够雇一个人的工钱。而且称重没啥意思,没有人会一天称好多次。

小巴菲特想:摆什 么,路过的人会主动来玩,而且会一玩再玩呢?

想啊想啊,巴菲特想了两个月也没有想出来。他的高中同学丹利来找他。丹利说:“巴菲特,我刚买了一台弹球游戏机,走,到我家玩去。”

1947年,那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先进的游戏机,最流行的是弹球游戏机。

两个小家伙正玩的热火朝天,突然,咯噔一声,游戏机坏了。

没关系,这台旧游戏机,经常坏,我一修就好了。

玩了一会, 突然又坏了。丹利又修了半天,又给修好了。

巴菲特天天来和丹利一起玩,这台老弹球游戏机经常坏,但丹利总是能修好。

丹利,你真是太厉害了,什么东西都能修好。

你这台游戏机多少钱买来的?我听说一台新游戏机要300多块呢。

你肯定猜 不到我买的有多便宜,25块。

啊,这么便宜?

巴菲特突然脑子电光石火一闪,有了,我终于想到了!

丹利,咱俩合伙做生意,好不好?

什么生意?

做弹球游戏机生意,我出钱负责买机器,你出力负责修机器,赚了钱咱哥俩对半分。我们摆一台游戏机,然后再用赚的钱买新的游戏机,再用赚到的更多的钱买更多的游戏机,然后……哈哈,我终于找到发大财的办法了。

行!可是,咱把游戏机摆在哪里啊?

我都想好了。跟我走。

两人来到巴菲特天天送报的威斯康星大街上,走进一家理发店。巴菲特对理发师也是店老板弗兰克说:“弗兰克先生,我现在是威尔逊游戏机公司的销售代表,专门负责华盛顿地区的业务。现在你的好机会来了。我们公司可以免费提供一台投币弹球游戏机,摆在你的店里,你的客人等着理发的时候就可以玩,赚的钱公司和你对半分成,而你一分钱也不用投,什么也不用管。不知你有没有兴趣?”

真的我一分钱也不用出?

真的。

万一机器坏了呢?

你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马 上派人修理。这位就是我们的工程师。

万一没人玩呢?白白占地方。

我们先摆上一天试试看,没人玩,我们就拉走。

好,那就先摆一台试试。

好,我们下午就把机器送过来。

回去的路上,丹利不停地问巴菲特:兄弟,我们真能赚到钱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