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菲特的故事028:知识会用才有力量

(2010-01-11 09:37:22)
标签:

巴菲特的故事

巴菲特

上海证券报

刘建位

教育

分类: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专栏

专栏-巴菲特的故事028:知识会用才有力量

 

20100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建位

http://paper.cnstock.com/html/2010-01/11/content_71921782.htm  

 

卡内基讲为人处世的书,看起来很容易,但始终坚持就很难了。比如不要批评别人,认真听别人讲话,真诚赞美别人,就很难做到。越是自信自大的人,越难以关注别人,而巴菲特正是这样的人。

每次谈到他很喜欢的观点时,他都会机智地反驳,极力地辩护,甚至顽固地坚持,不顾一切地争取在辩论中获胜。好辩论好显示自己聪明的人最不讨人喜欢。但是实践的次数越多,巴菲特越发现,运用卡内基的原则,让自己与人相处得更好,违反卡内基的原则,让自己人际关系更加失败。回顾初中三年的悲惨时光,就是违反卡内基原则最好的反面例子。

我不想再过初中那种所有人都不喜欢我的生活,我高中要运用卡内基的新方式过上新生活。

很多人都看过卡内基的书,读了之后的第一反应和小巴菲特一样:卡内基的原则简直太好了,我终于找到为人处世的宝典!

不一样的是,巴菲特读后不断运用,大部分人阅读之后,惊叹之后,把书一扔,做的还是老一套。

以前总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年纪越大越不相信。知识本身不是力量,知识必须运用,并且在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运用,使人力物力财力合理地结合在一起,发挥出比各种力量之和更大的力量,这种增量才是知识的力量。太多的大学毕业生,甚至硕士博士留学生,有很多知识,却一事无成,原因很简单,只会死知识,不会活运用。要运用知识,不是等着外部万事俱备,只需你老人家发号施令,你还要寻找条件创造条件想方设法争取运用的机会。

为什么看卡内基的人很多,能够长期运用实践的人却很少?

我们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和学习打球动作一样,单纯记住几个原则根本没有用,偶尔运用一两次也远远不够,而要在不同的场合下不断练习应用,长期积累提高,才能从死记硬背刻意做作到得心应手自然而然。

任何一个打球动作,你可能聪明得一下子就学会了,但学会动作和看书看懂一样,光记在心里没有用,你得让你的身体记住,能够熟练地运用,在比赛时看到来球不加思考地做出正确的回击动作。要达到这种程度,没有别的办法,只是不断练习,在一次又一次的错误和失败中不断总结改善提高,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练习才能从烂熟于心到烂熟于手和腿。

巴菲特学习运用卡内基的为人处世原则,和他练习打高尔夫球新动作一样,一开始也是失败多成功少,但他并不放弃。即使有一段忘记了,有一段不用了,但他总会回过头来再复习再练习,重新思考,重新应用。

时间越长,练习效果越明显。他的朋友比初中时多了好几个,他还加入了学校的高尔夫球队。他并没有马上让自己变得人人喜爱,但他确实逐渐变得至少不再像初中那样让人讨厌,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学生。

这只是巴菲特学习卡内基的开始,后来他又重新学习了好多次,实践了好多年,才运用的越来越成功。学习卡内基,让巴菲特变得擅长与人相处,擅长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别人容易理解他接受他,帮助他的事业做的更大,还帮助他获得了爱情。这是后话,以后再细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