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经杂志金融实务:伯克希尔三季度股票投资组合分析

(2009-12-16 10:57:07)
标签:

财经杂志

巴菲特观察

刘建位

季度

股票组合

分类: 《财经》巴菲特观察专栏

巴菲特下注全球经济前景光明——伯克希尔三季度股票投资组合分析

本文见《金融实务》200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7日
http://magazine.caijing.com.cn/2009-12-07/110330659.html

巴菲特抱着长期持有的态度买进,但随着经济形势和公司发展情况变化,不断修正对公司的看法,相应调整持股

刘建位

  2009年11月16日,伯克希尔公司三季度末最新股票投资组合公布。

  巴菲特股票组合三季度末总市值为565亿美元,与二季度末相比,增长15.51%。

  分析三季度投资组合变化,有以下特点:

  继续长期投资

  巴菲特三季度新买入4只股票,增持2只股票,买入股份季末市值合计15.11亿,占组合总市值的2.67%。

  三季度减持5只股票,清仓2只股票,卖出股份季末市值合计7.1亿美元,占组合总市值的1.26%。

  增持和减持的股份市值均不足3%,二者相抵后相当于增持8亿美元,仅占组合总市值的1.41%。可见巴菲特股票组合总体上略微增持,绝大部分维 持不变,继续长期持有。

  三季度末共持有股票43只,比二季度增加了2只,平均每只股票市值13亿美元以上。巴菲特前10大重仓股占86%,比重与二季度相同,可见巴菲 特继续高度集中投资。仅前5大重仓股就占总市值的64%。

  各行业持仓比例变化不大,继续重仓消费品、金融和工业三大行业,三季度末这三个行业市值占组合的83.4%,消费品和金融两个行业市值占组合的 68.3%,比重均略高于二季度末。

  继续对行业、个股进行微调

  1.消费品从37.7%降至36.4%。

  买入雀巢食品340万股,季末市值1.45亿美元。在2008年大幅增持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后,2009年又开始买入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 巢,全球经济衰退之时巴菲特加仓食品行业举动值得关注。

  2.金融业从29.3%增至31.9%。

  一是增持富国银行1075万股,增持比例3.55%,增持股份季末市值3.03亿美元。巴菲特目前以6.71%居第一大股东。巴菲特说过,如果 他只能全仓买一只股票的话,他就会买富国银行,可见其对富国银行之看好。

  二是减持穆迪878万股,减持股份季末市值1.8亿美元。信誉是信用评级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金融危机之后,公众对金融评级公司的信任度大幅 下降,甚至给予严厉谴责,这也许是巴菲特减持穆迪的主要原因,而不能简单归因于穆迪在一季度曾经警告要降低伯克希尔公司的信用评级。

  三是减持SunTrust银行12万股,减持股份季末市值0.028亿美元。

  3.工业从16.7%降至15.1%。

  三季度清仓2只工业股,卖出股份市值合计1.7美元。

  一是清仓Eaton公司。Eaton是一家多元化的电力系统管理公司,2008年销售额达154亿美元。巴菲特2008年买入,过了不到1年就 全部清仓,可见对该公司看法发生很大变化。但巴菲特清仓后,11月16日股价创出一年新高。

  二是清仓WABCO公司270万股,卖出股份季末市值0.567亿美元。WABCO主要从事汽车控制系统业务,受全球商用车行业大幅衰退影响, 公司三季度收入和盈利分别同比下滑42%和47%,按照过去12个月每股收益计算市盈率为1136倍。但巴菲特清仓后,11月11日股价创出一年新高。

  4.消费服务业从4.7%增至6.4%。

  增持沃尔玛1789万股,增持比例近90%,增持股份季末市值8.78亿美元。公司三季度收入和盈利同比基本持平,按照过去及未来12个月每股 收益计算市盈率分别为16倍和14倍。

  5.石油天然气从5.5%降至4.7%。

  一是继续减持康菲石油。三季度减持康菲石油706万股,股份减持比例10.85%,减持股份季末市值3.19亿美元。巴菲特连续三个季度减持, 与2008年年末相比减持28%以上。2009年5月最低股价只有2008年6月最高股价的三分之一左右。看来巴菲特发现犯错后也会割肉,而不是死等解 套。

  二是买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128万股,季末市值0.88亿美元。尽管买入资金量很少,但表明巴菲特再次回归经济衰退和股市低迷之时投 资行业龙头的长胜之道。埃克森美孚过去三年用于分红和回购的资金是其资本投资支出的2.4倍,这一比率是康菲石油的4倍。

  6.公用事业从0.7%降至0.6%。

  减持NRG能源120万股,减持股份季末市值0.34亿美元。巴菲特2008年买入720万股,持有3个季度后减持17%。最近一年公司股价上 涨10%。

  7.保健行业从5.3%降至4.9%,持股没有变化。

  投资组合变化的一些启示

  第一,绝不是僵化地在买入后一动不动长期持有。

  仅在三季度,巴菲特对前10大重仓股中的4只进行调整:最大的动作是巨资并购伯灵顿铁路,增持富国银行3.55%,减持康菲石油10.85%, 增持沃尔玛近90%。

  第二,绝不是全部股票都长期持有。康菲石油、NRG能源、Eaton 公司等都是持有不到一年就减持。其实巴菲特早就说过,值得长期持有甚至终生持有的股票只是极少数。更准确地说,巴菲特抱着长期持有的态度买进,但随着经济 形势和公司发展情况变化,不断修正对公司的看法,相应调整持股。

  第三,很少短期内大进大出,大部分股票是持续进行微调,两个典型的例子是,一季度和三季度增持富国银行,连续3个季度减持康菲石油。

  第四,投资首选并非股票,而是收购。巴菲特以360亿美元收购伯灵顿铁路公司。相对而言,在一对一的收购谈判中,巴菲特以其庞大的资金实力和长 期投资的承诺,可以得到更优惠的条件,也有机会做出更大规模的投资。而在股票投资上,随着他买入量的增多,价格会更高,而且买入一定比例后就得公告,跟风 者蜂拥而至,把股价过度抬高,让他失去重仓的机会。

  第五,在美国经济严重衰退之后收购美国最大的铁路公司伯灵顿,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之后大量增持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富国银行,在美国消费数据大 幅下滑之后,反而大比例增持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买入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巴菲特再次实践他的投资原则:在别人恐惧 时贪婪,而且是贪婪地大量买入他最看好的公司,这些公司无可争议是行业内最优秀的公司。巴菲特收购伯灵顿时明确表示,他是在大赌美国经济的未来,其实他也 是在赌全球经济的未来。■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