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017:小报童的升职秘籍

(2009-10-26 09:10:21)
标签:

小巴

报童

订户

巴菲特

财经

分类: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专栏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017:小报童的升职秘籍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建位
http://www.cnstock.com/paper_new/html/2009-10/26/content_71566961.htm

    过了一年,13岁的小巴菲特个子长高了,人更结实了,送报更熟练了,早上送邮报的这个社区,订户不是很多,可以轻松搞定。于是,他想方设法又要到了威斯彻特社区。这可是华盛顿的著名大型高档社区,里面住了很多名人,有六位国会参议员,还有陆军上将和最高法院法官。

  原来这个区的邮报只让大人送,不让小孩送。小巴菲特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特权呢?第一个秘诀是主动争取。不要以为只要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那只能保证不被降职。要升职,你得主动争取争取再争取。

  升职后,小巴菲特管的地盘更大了。这个社区有11万平方米,5栋8层高的大楼,其中4栋相互联接,1栋独立。他还要负责教堂大道对面的两栋公寓和威斯康星大道上的几户,比原来三个小地盘加在一起的订户还要多。

  升职后往往会遇见新问题,小巴菲特升职第一天就出了大问题。

  那是一个星期天,巴菲特四点就起床了,拿好公交月票卡,早饭也没吃,赶紧迷迷糊糊上了公交车。四点半来到社区门口。一会儿车来了,卸下来好多捆报纸,上面有编号,可他根本不懂是什么意思,也没人教他。他们只是给了他一个本子,上面是订户姓名和地址,就走了。巴菲特忙活了几个小时,把报纸分好叠好再捆好。最后一数,不够,原来有人路过顺手拿走几份,他太忙了根本没注意。

  第一次送,路线也不熟,走了很多冤枉路,从早上4点一直忙到上午11点,整整忙了7个小时才送完。这可不像送报老手,完全像菜鸟。

  但是过去一年报不是白送的,巴菲特很快熟悉了新的地盘,逐步摸索出一条高效送报路线。他把报纸分为两半,一半放在最高的8楼,另一半放在中间的4楼。然后从8楼开始一层一层往下挨家挨户送报纸。这十分类似于现代制造企业使用的循环取货模式。

  暑假他要回老家奥巴哈,就找好朋友沃尔特替他。巴菲特先带他试试。沃尔特一看几百份报纸堆的像小山一样,吓坏了,这怎么送的完啊?巴菲特说,哥们儿,别慌,看我的。然后带着他开始沿着自己独创的高效线路送报,结果只用一小时一刻钟就全部送完。

  小巴菲特升职的第二个秘诀是与时俱进。职位升级思路也要升级,思路决定出路,没新思路,有升职机会也没出路。

  挨家挨户送报纸是十分无聊的重复性工作。小巴菲特却能从无聊中找到乐趣。每天一大早,他站在楼道的一头,从一大摞报纸,抽出一份,对折一下,然后一卷,在大腿上拍扁,手腕往后一勾,朝着订户的门口一扔,报纸像飞镖一样,从远到近,一个个准确地落到门前。小巴菲特最远能扔20米,但关键不是扔多远,而是扔多准,要正好扔到人家门口一两尺远的地方。有些人家门口前放着刚送来的牛奶瓶,要扔的够近,又不能碰倒牛奶瓶,这可是个相当有难度的技术活,得练习很多次才能熟练。

  这是小巴菲特升职的第三个秘诀:升职后工作更忙,也可能更无趣,你得从工作中找到新的乐趣,乐趣才能支撑你走得更远走得更久。

  各位职场新人,你的升职顺利吗?你像小巴菲特送报一样主动争取、与时俱进、快乐工作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