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693
  • 关注人气:7,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证报专栏-巴菲特的故事016:树挪死,人挪活

(2009-10-19 17:04:47)
标签:

高尔夫

球杆

体力

巴菲特

华盛顿

财经

分类: 上证报巴菲特的故事专栏

■专栏-巴菲特的故事016:树挪死,人挪活

20091019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刘建位⊙刘建位

 http://paper.cnstock.com/html/2009-10/19/content_71540356.htm

巴菲特12岁时,老爸竞选上了国会议员,全家搬到了华盛顿。小巴菲特说:这下可解脱了,再也不用当搬运工干体力活儿了。

到了暑假,他到雪维蔡斯高尔夫球俱乐部当球童。最主要的工作是给客人背球包,打完一个洞,把一袋球杆背到几十米甚至几百米远的下一洞。没想到这也是一份体力活。因为杆头都是金属的,而且打不同的洞不同的球要用不同的球杆,所以需要同时背上好几个球杆,还是很重的。小巴菲特,个子小,人又瘦,背一天球杆,肩膀上勒的都是淤血。回家妈妈一看,这个心疼啊。于是给儿子衬衫肩膀下面缝上一块毛巾,勒的就轻一些了。有些客人,尤其是女客人,一看小家伙个子这么小,背个又大又重的球包,累得直喘气,痛得直咧嘴,太可怜了,干脆自己背。可是小巴菲特挣的小费就少多了。扛了一个夏天球包,没挣到多少钱,只是再次挣到那个教训:我真的不适合干体力活。

老爸后来给出了个主意:你去送报纸吧。我在你这么大上初中时,就天天送报。后来上大学时老爸我还是校报的总编呢。后来是我招了你妈妈做记者,这才有了你们兄妹三个啊。

妈妈说:哼!我家可是办报的世家,你姥爷当年就办报纸,我从5岁就帮你姥爷办报,排版印刷样样精通。儿子,我看送报挺适合你的,放心干吧,老妈全力支持你。

于是12岁的小巴菲特开始在他家附近的春谷社区送报纸。

第一年,他的送报线路有三条,一条送华盛顿邮报,两条送时代先锋报。

美国人大部分住的是独栋住宅,订户也不都是一家家挨着的,比较分散,三条线路加起来,路还是蛮长的。

巴菲特每天一大早4点就得起床,天天如此,即使是圣诞节照样也得送报,家里人要等他送报回来,才能开始庆祝活动。巴菲特感冒发烧生病了,妈妈就替他送报,不过赚的钱仍然归他。他房间里有好几个储钱罐,里面装的都是硬币。大面额钞票专门放在一个抽屉里,专门装在一个小盒子里,谁都不能动,就连老妈也不敢动。谁都知道,小巴菲特爱财如命,每天晚上都会把钱数上好几遍,谁要是拿走他一分钱,他会急得跟你拼命。

后来巴菲特下午又增加了一条送晚星报的线路。晚星报是华盛顿城里销量最大的晚报。下午放了学,巴菲特就骑着自行车在街上飞奔,到了一家院子门前,车子一停,人不下车,从前面篮筐里抓起一份报纸,卷成一卷,往院里草坪上一扔。下雨天就得塞到信箱里。快到最后那户人家时,他特别小心翼翼地骑车,因为那家养了一条又高又大又凶的狗。

也许是老爸老妈都办过报纸的遗传,巴菲特越送越好,也越来越喜欢送报。送报既不像搬饲料背高尔夫球包那么累,也不像在爷爷店里干活那么忙,也没人时时刻刻管着你,一个人干活自己说了算,一边骑车还能还能一边思考问题。

从杂货店小伙计,到饲料仓库小搬运工,到高尔夫小球童,再到送报小报童,小巴菲特终于找到了自己能干又喜欢干的工作。树挪死,人挪活,换一份更适合你的工作,金钱和快乐可能会增加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