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位讲巴菲特
刘建位讲巴菲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683
  • 关注人气:7,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执全球财富之牛耳----读《巴菲特传》

(2008-08-27 15:47:18)
标签:

巴菲特

传记

杂谈

分类: 刘建位发表的其它文章及采访

谁执全球财富之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0: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8年,“福布斯400”美国富翁排行榜上,79岁的巴菲特力压比尔·盖茨,以620亿美元的财富,成为世界首富。与其他富翁不同,巴菲特是唯一一个通过投资成为世界首富的人,美国人称其为一百年来最伟大的投资者。按照他过去50多年的财富增长速度,到2010年,他就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千亿美元富翁。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追寻巴菲特成功的秘密,本书是目前唯一一本巴菲特的传记,是记录巴菲特通过投资成为世界首富的传奇经历最重要的书籍,也是我们解读巴菲特投资成功之路的重要参考文本。

  我们目前一个最大的疑惑就是:有很多投资家的投资水平不亚于巴菲特,有很多企业家经营管理的水平甚至高于巴菲特,但为什么他们积累的财富远远少于巴菲特?读了这本巴菲特的传记,又读了巴菲特过去30年写给股东的信,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巴菲特说:“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家,因为我同时是一个企业家。我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家,因为我同时是一个投资家。”大部分人要么是企业家,要么是投资家,只在一方面擅长。而巴菲特既是投资家又是企业家,两手都很硬,这种独有的交叉性经验,是他取得巨大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这种经验,使我在商业和投资领域都能从容地做出正确决策。”巴菲特并非生下来就同时具有这两种才能,他的才能也并非一下子获得的,而是一步一步逐渐进化的。先是小企业家,然后成为投资家,再成为既通过股市投资企业,又在股市外收购企业的投资家加企业家,而且通过保险业务创造的巨大现金流,把股票投资和收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的投资策略进化到一个新阶段,他的财富也不断上升到新的高度,最终成就了世界首富的惊人财富传奇。这本书详细描写了巴菲特的三个进化阶段:青少年巴菲特,成功的小企业家,从零到9800美元;青年巴菲特,成功的投资家,从9800美元到2500万美元;中年到老年巴菲特:投资家+企业家,从2500万美元到620亿美元。

  分析巴菲特成功的个人因素,将其总结为三个关键因素。一是智商,更准确地说是智慧。巴菲特是非常聪明的,但绝不是小聪明,而是大智慧。他对人、对事、对市场有着深刻的见解,总是能把握最根本的东西,用最简单最轻松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二是财商。巴菲特在多年经营和投资过程中,形成一个综合的商业投资思考模式,他总是能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提前很多年就准确判断出一家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趋势,从而对公司的内在价值有准确的估计,这使他能在价格合理时大笔出手投资,从不亏损。而且巴菲特把股票投资、企业收购和保险经营三种商业模式,非常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经营模式。三是情商。巴菲特说:“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巴菲特在市场大涨大跌中始终保持高度理性,让人敬佩。1969年他在牛市狂热中退出市场,1973年他在市场暴跌后却勇敢进入。1987年股市崩溃前几年的牛市狂热中,他提早就大量抛出,而在崩溃后却大量买入可口可乐等股票。他称自己成功的秘诀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个真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我们学习巴菲特的目的并不全是赚钱,而是学习巴菲特做人、做事、做投资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不仅体现了大师的智慧,而且可以帮助我们解脱人生、事业、投资中的迷惑,寻找一条真正长期成功的正确道路。巴菲特跟导师格雷厄姆学习一年后投资业绩大大改善,这让他十分感叹:向大师学习几个小时,胜过自己自以为是地苦苦摸索十年。

  只需用几个小时阅读本书,就能让你学习到投资大师巴菲特一生的智慧。(刘建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