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法天
吴法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2,870
  • 关注人气:5,1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精彩图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方舟子:“韩三篇”为韩仁均所写的铁证

(2012-11-19 23:30:44)
标签:

杂谈

“韩三篇”为韩仁均所写的铁证 [原创 2012-11-17 12:41:11] 
方舟子:“韩三篇”为韩仁均所写的铁证
我顶 字号:
  新浪韩寒博客在去年12月23、24、26日连续发表三篇系统谈论自己的政治观点的文章《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被新浪管理层吹捧为“历史文献”,在新浪博客、新浪微博重点推出,每篇点击率都超过100万,影响巨大,也引起广泛争议,被称为“韩三篇”,算得上是韩寒代笔事发之前韩家最辉煌的壮举。一贯为韩寒代笔狡辩并攻击“倒韩派”的韩家枪手“破破的桥”称三联明年还要出一本他研究“韩三篇”的专著呢。

  韩寒小说和部分博客文章被证明是韩仁均或其他人代笔之后,韩寒无写作能力已可确定,文风中规中矩的韩三篇非韩寒所写是显然的。但韩三篇为何人代笔,却有各种猜测。昨天有网友发现“韩三篇”的第一篇《谈革命》为韩寒父亲韩仁均所写的铁证,下面我综合一下各位网友和我本人发现的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证据。

  《谈革命》一文2011-12-23 06:09:34“首发”于韩寒的新浪博客(ID:twocold)。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但在其发出的41分钟前,该文已于2011-12-23 05:28发在新浪博客一个几乎无人知道、访问量很低的博客上(此前访问量只有117),ID为fjfh6602。fjfh6602的博客还登有“韩寒”的其他博文。这个秘密被网友发现后,fjfh6602的博客已经被清空:

  http://blog.sina.com.cn/fjfh6602

  但在腾讯搜索引擎soso.com搜索"fjfh6602 sina 我的2011",仍能搜出这篇博文。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比较两篇博文,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有几十处修改。那么“韩寒”博文时间滞后“fjfh6602”博文41分钟,会不会是因为修改导致的?不会,在新浪博客修改博文,并不会改变最初发表的时间。有没有可能是“韩寒”博文修改后,删掉原版,重新发表呢?也不是。“韩寒”博文发表后,就被广泛转载,有的转载的是和“fjfh6602”博文一样的版本,例如:

  http://blog.sunnyboy.me/2011/12/23/13206/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上述转载给出了“韩寒”《谈革命》的新浪博客链接和发表时间,和现在看到的一致,说明“韩寒”未删过博文。

  所以上述证据可证明,《谈革命》一文最先登在fjfh6602的新浪博客上,41分钟后再发表在韩寒的新浪博客上,后来有人又在韩寒的新浪博客上做了几十处修改,修改时间不详。

  那么fjfh6602的新浪博客是何人所有?多条证据都指向韩仁均:

  一、fjfh6602的新浪博客上的微博链接为韩仁均的新浪微博。

  二、fjfh6602的博文虽然已经删光了,但是fjfh6602的播客还没有删,在我写这篇文章时还放着两段视频:

  http://you.video.sina.com.cn/fjfh6602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这两段视频是韩仁均微博上链接过的韩仁均所拍的视频,ID、链接相同。

  三、fjfh是“韩”字的五笔编码。众所周知,韩仁均用五笔编码打字,韩寒则自称不会五笔编码,用拼音打字。

  四、韩仁均的支付宝帐号对应的电子邮址为fjfh6602@163.com。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五、网货交易会网站http://www.alihz.com/ 收录“韩寒的书店”(出售韩寒作品的淘宝店)的店主为韩仁均,电子邮址为fjfh6602@sina.com:

  http://www.alihz.com/list.php?catid=250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六、“韩寒的书店”淘宝店曾在2010年11月20日招聘店员,留下的联系邮址也是fjfh6602@sina.com。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可见fjfh6602这个罕见的组合是韩仁均在网上各种场合使用的ID,“fjfh6602的博客”即为韩仁均秘密使用的新浪博客。另,比较“韩寒”与“fjfh6602”两个版本的《谈革命》,也可发现韩仁均代笔的蛛丝马迹,例如fjfh6602版的“历史曾经给过中国机会,如今的局面则是我们父辈的选择”,在“韩寒”版中“父辈”改成“爷辈”,正说明《谈革命》的原作者与韩寒差了一辈。

  目前能检索出来的“fjfh6602的博客”文章,除了《说革命》,还有一篇《2012年01月08日》,发表时间2012-01-08 06:09。2分钟后,该文发表在“韩寒”博客上,标题改为《我的2011》。

  总之,fjfh6602的博客为韩仁均的博客,《说革命》等署名“韩寒”的文章最先秘密发表在该博客上(说“秘密”,是因为此前该博客几乎没人看,显然是个内部人才知道的博客),之后再发表在“韩寒”博客上,在“韩寒”博客发表的文章有的经过润色,直接在“韩寒”博客上改,而fjfh6602的博客为原版。韩寒的《谈革命》(以及观点、文风相同的“韩三篇”的另两篇)为韩仁均所写,是可以肯定的。至于后来经过了何许人的修改(包括改掉露马脚的语句),则难以肯定,因为韩寒自称有多人掌握其博客密码、可以直接修改其博文。但修改者不可能是韩寒,也可肯定,因为他无此写作能力。

  2012.11.17

和讯博客首发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验证码: 请点击后输入验证码 收听验证码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