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星文
李星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17,724
  • 关注人气:1,9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一起》:宅男恋和大叔情的混剪

(2013-02-06 17:00:53)
标签:

甄子丹

陈妍希

娱乐

分类: 逗闷子

这可能是一个流行把几部微电影混剪成一部长片的季节。沃卓斯基姐弟在《云图》里是这么玩的,六个时空,六段故事,六道轮回,把观众看得傻了眼。霍耀良在《在一起》里也是这么玩的,两段故事,两对男女,在两个不曾交集的空间里各自缠绵。把多个段子捏合成一部电影的手法叫平行蒙太奇,《教父》里那段复仇战是经典,周梅森反腐三部曲也惯用此招。

《在一起》:宅男恋和大叔情的混剪

《云图》里众多故事有着反抗不公、争取自由的共同主题,而《在一起》两个故事的主题更明确:什么也挡不住相爱的人在一起。柯震东和陈妍希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来的,去年此刻他们作为神作的男女主演的英名正四处流传,今年被导演拆了档,分置于两段感情中。柯震东这次是“超级宅男”,与他配对的是“天使宝贝”杨颖。陈妍希这次是“梦游女神”,与她配对的是脸部肌肉坏死的“子丹大哥”。


这分明是两段MV化的故事。MV的特点就是玩感觉,而不一定要把来龙去脉交代得一板一眼。柯震东的猪扒饭怎么就对了杨颖的口儿,杨颖怎么就中了黄宗泽的替死鬼圈套,黄宗泽的女人怎么就反了水,这些故事节点我是比较晕菜的。能够看清的是宅男的闷骚、内秀和心计,漂亮女生“防狼”和“耍狼”的小花招和小伎俩,以及他们在优美音乐声中四目相对,火花四溅。懂的部分是爱情波谷,不懂的部分权当留白吧。


甄子丹这边的叙事清楚一些,陈妍希的失忆症早早就确诊,酷警官和她必有深度渊源也能看出来。谈恋爱久了就会疲塌,求婚变成了逼婚,这也是生活常态。需要你时你不在,不需要你时你回来,这更是不长眼的男配角的必杀技。戏到终局时,两代人“滚”在一起,揭开了本片最大的秘密,然后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就连甄子丹被设计成一笑脸就痛,也是自然而然的--反正他也不会过于夸张地调动脸部肌肉,从来没像年轻时候的周星驰那样能把嘴咧到后脑勺上以示惊愕。


杨颖在最后时刻跳出火坑,陈妍希在最后时刻恢复记忆,这也可以算是一部“治愈系”电影。《失恋33天》之后,这个说法不见于江湖久矣。人与人之相处,男女彼此流连,重要的是有心:想让你绽开笑靥,想让你春风拂面,想让你远离忧伤的阴霾。想做你前盾后站,想拥你入怀入梦,想倾其所有地呵护你丰富你成就你,就是不肯烦扰你拉低你拖累你。有这样的用心,所有的“病”都能治愈,所有的问题都不在话下。


据说,最渴望女青年的是“闷闷的”宅男,最被女青年渴望的是魅力大叔。最后时刻,宅男心愿得偿,大叔一笑倾城,影片以欢乐祥和的调性收尾,直取2月14日情人档。你问我票房去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有人说,这两年电影导演的更新换代已经发生。我要说,随着导演交班时刻的到来,我也失去了预测票房的灵感。我惟一知道的是,市场的原则就是看心情:它看谁顺眼,谁就10亿、8亿不在话下;它看谁心烦,谁就上个千万都难。越来越两极分化,越来越道理不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