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星文
李星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16,735
  • 关注人气:1,9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丐帮大会:《我的团长我的团》第一印象

(2009-03-05 02:30:51)
标签:

康红雷

张译

张国强

杂谈

分类: 逗闷子

    江苏卫视想要3月2日开播,北京卫视希望3月9日开播,云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也各有算盘,《我的团长我的团》还没上映,以每集一百万元的天价买断这部剧的四路诸侯就发生了激烈的博弈。火并之后形成了一个结果,四家约定在3月5日同时开播。可是,北京台很快就反悔了,说是《北风那个吹》怎么也不可能在3月5日前播完,就算蒙受收视率损失,也要到3月7日再推《团长》。接着是江苏卫视,为了最大限度地抢个头彩,居然在5日零点就擅自播了前两集,而且理由充足:约定的只是日期,不是钟点!

丐帮大会:《我的团长我的团》第一印象
    除此而外,主创在四地展开了马拉松宣传攻势,全剧的母带最近几天才交到各电视台手里,何东为先于兰小龙看了几集而“洋洋自得”,《士兵》迷们像等待圣迹降临般数着分秒过日子。一个电视剧引来这么多的期待,闹出这么大的干戈,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前所未见。


    江苏卫视盛情难却,我在盯完夜班后顺便观赏了头两集《团长》。说实话,没我想象得那么震撼。不过理性告诉我,仅仅两集是看不出什么头绪的,所能得到的不过是一些浮光掠影的印象碎片。


    电视剧总有美化剧中人的倾向,集大成者自然是《汉武大帝》和《雍正王朝》。《团长》也不例外。之前先看小说,感觉前50页中那些名字迷乱的溃兵是那么讨厌。小说总要往尖刻里写,不避人性的卑污,山西兵康丫委琐贪婪,东北兵迷龙血腥暴力,上海兵阿译文弱虚伪,等等。电视剧舍弃了很多入骨三分的细节,把一束温暖的光打在了每个人头上。迷龙很快就由牛魔王变成了吃草的黄牛,阿译的尴尬似乎也焕发出了可爱的光泽。这样,观众才能喜欢上剧中人,为他们的命运而欢喜、哀伤。


    看小说时就知道,迷龙这个角色就是给张国强量身打造的,其气质跟《士兵突击》里的老七有着瑞金和延安般的传承关系。扮演阿译的新演员表情细腻,自我介绍奖章出处时,从自豪到失落的表情层次分明。刑佳栋扮演的虞啸卿,像个大忽悠般出场,炫耀武器收复了散兵游勇的心。在虞啸卿正式露脸前,镜头在马靴和手杖上盘桓良久,试图营造先声夺人的气势。从伍六一到虞啸卿,列兵变成了师长大人,邢佳栋的雄武丝毫不减。


    电视剧都喜欢设置一个导游型人物,比如说《关东大先生》里的赵春安,《可可西里》里的小记者,他们的任务是把观众带进故事的情境中,虽然戏分很多,但片中真正出彩的另有其人。《团长》里的线索人物是张译扮演的孟烦了,他的北平话带着《茶馆》的味道,但可能是我对“史今”的印象太深,老觉得他的念白里有东北腔。真正的男一号是段奕宏扮演的龙文章,要到第四集才挥刀上阵。


    前两集基本上捋着小说走,导演的贡献还看不大出来。印象比较深的是,溃兵集中营那么污糟破烂,我原本以为他们至少会是丐帮里的净衣派,现在看来全是鲁有脚的徒子徒孙。康洪雷还安排了国军广播电台妖娆的女声,清新靓丽不像妓女的小醉,白菜猪肉炖粉条时的救亡歌声: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从小说到电视剧,我有一个担忧,电视剧去掉大量的书中暗表和心理波动之后,观众能否清晰无误地理解剧情?还有,从《士兵》到《团长》,欢快的阿甘传奇变成残酷的战争活剧,有多少人能消受这份沉甸甸的力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